战“疫”英雄|24岁郑大男护士坚守一线 40余天:这段经历让我明白生命的意义

2020年03月12日20:15

来源:郑州大学

3月9日,是河南省首批支援湖北医疗队、郑大五附院“90后”男护士程江浩在武汉市第四医院的第43天。晚上8点下班,交接班、脱防护用品、做好消毒,返回酒店已经10点多了,这个时候他才吃上晚饭。3月10日,他又要值一个夜班。

虽然每天的工作时间不同,三餐时间不定,程江浩却一点也没觉得苦,他说,这是他人生中最宝贵的一段经历。

下夜班不休息 他无缝切换报名驰援武汉

今年24岁的程江浩是郑大五附院派出的医疗队员中年龄最小的,但是驰援武汉,他一点都没有犹豫。“我家里有姐姐可以照顾父母,我没结婚、没孩子,支援武汉也少了顾虑。”

当时是大年初一,刚刚值完农历新年夜班的程江浩接到医院通知:武汉新冠肺炎疫情严重,医院要紧急抽调医疗队去支援武汉。他第一时间报了名。也给父母打了电话,父母虽然担心,但是还是支持他的决定。

程江浩说,“妈妈因为担心不太想让我去,但是我爸挺支持我的,他说毕竟选择了这个行业,关键时刻,就不能退缩。”

爸爸的支持给了他动力。顾不上休息,经过一天的开会学习,1月26日(大年初二),他就随河南省首批支援湖北医疗队出发,奔赴武汉。

是亲人也是朋友 他学武汉话与患者交流

发药、喂饭、清理垃圾……在武汉市第四医院的隔离病房,程江浩每值一个班要坚守4个小时,加上事前各项防护准备和工作结束后的消杀程序,需要七八个小时。

“第一次进隔离病房印象很深,进去不久雾气就已经遮挡了护目镜,大概半个小时左右,防护服里面的衣服就已经全部湿透了,感觉有点儿闷气,工作难度比较大,以前没有经历过这样的情况。”程江浩说,现在已经完全没有问题了,非常适应这种工作状态了。

新冠肺炎没有特效药,除了治疗,对患者做好心理护理也很重要。程江浩说,“我喜欢听武汉话,亲切暖心。我就尝试着跟患者学武汉话,把他们当亲人,和他们交朋友,运用各种辅助的心理治疗模式和方法,制定心理干预,让他们减轻因疾病造成的心理压力。”

病区里面有一个80多岁的奶奶患阿尔兹海默症,情绪焦虑,经常想念家人。程江浩跟她说,“您就把我当成您的孙子,我来照顾您。”每次值班,程江浩都会跟她聊聊天,照顾得无微不至,奶奶也慢慢开始积极配合治疗。3月初,奶奶治愈出院,临走时还专门给程江浩手里塞了一块她爱吃的饼干。

期待疫情结束 回家后他要向喜欢的人表白

“刚到武汉的时候,病人整体的数量比较大,病情也比较重。经过我们40多天的护理,现在治愈的病人越来越多了。”程江浩说,看到越来越多的病人出院了,还在治疗的病人也变得积极乐观了,他和队友们都很开心,他们做的这一切都值得。

程江浩表示,“很感谢在我的生命里能够有这样一段时光,让我在救死扶伤的路上更加明白了生命的意义,懂得了要珍惜身边的一切。武汉这个城市,对我而言也有了特殊的意义。”

谈到心愿,除了希望疫情早点结束、自己和队友们都能平安回家,这个大男孩还有一个重要的决定。他说:“我有一个喜欢的女孩,一直没有跟她表白,来武汉之前我有跟她联系。我想等疫情结束平安回家后,认真地向她表达我的心意,希望她做我的女朋友。”

  (手绘图——郑州大学五附院30名援鄂医疗队员)


编辑:王佳

我来说两句 0条评论 0人参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