战疫中的青春力量:河南中医药大学学子发起志愿服务,义务辅导中小学生3000余名

2020年03月13日19:45

来源:大河网

大河网讯(记者 张楠 通讯员 苗苗)3月13日,记者从河南中医用药大学获悉,近日,滑县县委组织部致信该校,对药学院2017级生物工程专业滑县籍大学生汪纪奥为疫情防控作出的贡献表示感谢。信中表示,自新冠肺炎疫情发生以来,汪纪奥与同村几名大学生联合发起了“青春众志,教育守护成长”志愿服务活动,利用网络平台资源对中小学生进行线上课程辅导、思想教育和心理疏导。

该活动招募到来自省内外的20余名中小学一线教师和30余所高校2000余名大学生作为志愿者,义务辅导了3000余名中小学生,其中一对一结对辅导600余组,为疫情防控贡献了青春力量。

这事儿还得从今年春节说起,1月26日,大年初二,汪纪奥的家乡滑县王庄镇郭草滩村的疫情防控阻击战打响了。党员干部开始行动,村口的每一条道路开始有人值守,村里的大喇叭一遍一遍对人们宣传着疫情的严重性和科学应对疫情的方法,汪纪奥把这一切看在眼里,急在心里。他主动要求加入到村里的疫情防控队伍,但在志愿执勤几天后,他发现参加执勤的人越来越多,自己能发挥的作用越来越小。

细心的他很快发现一块属于他的阵地:随着疫情的进一步发展,我省发布了延迟开学的通知,学生们要通过网络开展线上学习。可是问题随之而来,由于村里人的知识背景相对薄弱,对孩子的学习不能进行科学辅导,心急如焚,却也无计可施……因此,汪纪奥就萌发了为中小学生开展线上义务辅导的想法。

1月28日,大年初四,汪纪奥开始联系同村的大学生尝试开展线上的义务辅导,他在同学微信群里发布了自己的想法,立马得到大家的赞同,义务辅导志愿服务活动便拉开了帷幕。慢慢地,需要辅导的中小学生日益增多,单靠汪纪奥和几名大学生已经满足不了实际需求了,于是他开始号召身边的大学生加入到线上义务辅导的活动中,他们一边做着宣传工作,一边完善着微信辅导群的管理工作。

借助便捷的网络平台,汪纪奥开始招募志愿者并组织学生加入这一系列的活动准备工作。截至目前,“青春众志,教育守护成长”志愿服务活动招募了来自省内外20余名中小学一线教师和30余所高校的2000余名大学生作为志愿者,义务辅导了3000余名中小学生,其中一对一结对辅导600余组,为疫情防控贡献了青春力量。在为学生们提供课业辅导的同时,他们还十分关注孩子们心理健康,通过建立专门的心理健康群,为孩子们提供心理辅导、普及心理知识等,利用微信群聊积极宣传防疫知识,为疫情防控献力。

汪纪奥说:“奋斗的青春最美丽!作为一名在校大学生,我目前还没有能力奔赴一线,但作为一名预备党员,我要发挥模范带头作用,为疫情防控做些自己力所能及的事情,自己身边的老师、同学、乡亲们都在为抗击疫情做出自己的贡献,我也要有所行动,在活动中我收获了很多,也更加理解了青年大学生的责任和担当,要学好专业知识,不断提高能力,在国家需要的时候挺身而出,为国家和社会奉献青春力量!”

编辑:王佳  审核 :许会增

我来说两句 0条评论 0人参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