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云”面试,你准备好了吗?

2020年03月16日15:58

来源:工人日报

  受疫情影响,不少企业开启“空中宣讲”,并将面试搬到线上,众多求职者在家通过视频、直播与企业连线——

  “云”面试,你准备好了吗?

  阅读提示

  近日,毕业生叶文在自家书房参加了一场特殊的视频面试。时值“金三银四”求职高峰期,与往常相比,取消了现场招聘会的春招虽有些“静悄悄”,却也有着别样的热闹。不少企业开启“空中宣讲”,并将面试搬到了线上。众多求职者和叶文一样在家通过视频、直播与企业连线。专业人士表示,线上面试只在形式上有别于传统面试,求职者只需正常准备,保证网络和面试环境的稳定、安静即可。

  面试时间:3月10日14点;面试地点:家中书房。

  通过微信小程序投递简历后,北京一所高校毕业生叶文参加了一场特殊的视频面试。这是春招开始后她参加的第一场面试。她要应聘的是一家互联网公司新媒体运营岗位。

  把桌面收拾干净、将面试所需的材料摆放整齐、架好手机……准备就绪,叶文背对白墙正襟危坐,等待人力资源专员发来视频邀请。为了不被打扰,她事先还和父母打了招呼。

  今年,高校毕业生规模再创新高达到874万人。受疫情影响,传统的线下招聘会、宣讲会纷纷取消,取而代之的是网络直播、线上面试等无接触式招聘。不少和叶文一样的求职者,宅在家中海投简历,期待在“屏对屏”的面试中突围。

  有人力资源从业者对记者表示,虽然取消了线下招聘,但简历投递量并未因此减少。线上面试只是在形式上有别于传统面试,考察内容和标准没有变化。

  穿妈妈的白衬衫面试

  做完简短的自我介绍后,对方抛出了问题,“你是否有独立运营公众号的经历?主要做哪方面内容?”

  屏幕里的人力资源专员是一位30多岁的女性,面试过程中一直面带微笑,在叶文回答问题期间,她还不住地点头示意。整场面试持续了40分钟左右,所提问题既有与岗位相关的,也有一些涉及职业和个人的规划。

  “面试刚开始时,我手心冒汗。回答期间,HR会跟我有一些眼神交流,这让我觉得像是在和朋友聊天。”屏幕里和善的态度让叶文放松了许多。提问环节结束后,叶文向对方询问了有关工作内容的问题。

  “复盘”这次面试,一个细节让叶文忍俊不禁。原来,她春节回家没有带正装,接到线上面试的通知后,只能找来妈妈的白衬衫穿上。衬衫偏大,她只好将衣服塞进裤子里。面试时,她坐着不敢动,生怕被对方看到下半身的着装。

  张云静在北京一家制药公司从事人力资源工作,几天前她刚进行完一轮线上面试。她告诉记者,虽然面试是在线上进行,但流程和内容与传统面试是一样的。“从自我介绍开始,然后由HR和求职者分别向对方提问。”

  由于居家办公,张云静的面试也是在家中进行。面试的前一晚,她把家里整理了一遍,“面试时我代表公司形象,希望能在镜头里给对方留下好印象。”当天,她一共面试了4位求职者,每位求职者的面试时间约1个小时。

  视频面试期间“乱入”的情形时有发生。张云静记得,在面试一位上海求职者时,他的母亲进入房间给他送了一杯水。对此张云静表示能理解,“这种情况不可避免,这一般不会影响面试成绩,求职者无须太过担心。”

  “在问题设计上与传统面试没有差别”

  孙琦是西安一所高校外语专业的毕业生,由于去年秋招没有被心仪企业录用,所以今年早早地关注了春招信息,并投递了简历,为即将到来的面试做准备。

  没有线上面试的经历,她有些紧张。收到一家企业发来的网络视频面试通知后,孙琦提前选择了家里光线最好、网速最快的房间,连电脑位置怎么摆放也计划好了。甚至,她还在视频面试开始前几天控制饮食,希望面试的时候更上镜。

  张云静表示,用人单位此次采取线上面试,主要是出于防疫的考量,事实上在日常招聘中,对于非当地的面试者,也经常采用线上面试的方式。“线上面试在问题设计上与传统面试没有差别,基本是围绕自我介绍、个人能力考察、能力和职位是否适配等方面进行。”

  线上面试对求职者有何特殊要求?对此张云静表示,和传统面试不同的是,线上面试对求职者在面试时所处的环境提出了更高的要求,既要安静、没有噪音,同时要保证有稳定的网络环境。“网络故障可能给求职者带来心理压力,从而影响他们的发挥。为此,我们给予每位求职者3次面试的机会。”

  对于网络环境的问题,一家乳业公司的HR吴晓莉告诉记者,在线上面试正式开始前,他们会和求职者进行一次试录制,以此来测试网络稳定性和声音等,以便给求职者时间来进行调整。

  此外,吴晓莉还表示,考虑到部分求职者对线上远程面试的形式不够了解,她和同事还专门建了群,定期对求职者提出的线上面试问题进行解答。

  可在模拟面试间“预演”

  一周后,叶文还有一场线上面试。为此她回看了前几天的面试视频,并对自己的表现做了总结,希望能对下一轮面试有所帮助。叶文认为,这也是线上面试的一大优势。

  对于线上面试是否能准确判断求职者的个人能力,孙琦表示存疑。张云静告诉记者,“求职者的肢体语言有时会传达一些信息,而线上面试受镜头限制,较难全面捕捉到求职者的非言语信息,这是线上面试的局限。”

  对于如何降低这一局限性对求职者面试成绩的影响,张云静建议求职者在前期准备时,要对可能涉及的面试内容做足准备,同时提高语言表达能力,利用言语信息展现自我。“对于部分重要岗位的求职者,人事部门经理会在正式签约前与他们面谈,作为对线上面试的补充。”她补充道。

  而吴晓莉所在的乳业公司则将线上面试作为初试环节,复试期间还会进行传统面试,“我们对线上面试的求职者不做太高要求,主要考察求职者是否适合岗位。”

  在孙琦看来,线上面试受外部环境影响较大,突发意外的可能性高,她希望用人单位能够多为求职者提供一次面试机会。对此张云静建议,求职者要提前“预演”、测试面试工具是否可用,并熟悉面试软件的使用方法,“求职者最好提前20分钟上线,做好充足准备,以保证面试顺利进行。”

  关晨迪

编辑:王佳

我来说两句 0条评论 0人参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