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学期一堂来自武汉战“疫”前线的直播课

2020年03月16日16:02

来源:中国新闻网

  在武汉前线工作的李澎,心系后方学生,隔屏写下寄语。 盛京医院供图 摄

  “同学们好,很高兴能在武汉给大家带来这样一节直播课程。”3月6日,一堂特殊的直播网课拉开了序幕。说它特殊,因为授课教师是来自中国医大盛京医院第一呼吸与重症监护内科的李澎副教授,此刻正身处武汉大学人民医院战“疫”最前线。

  在战“疫”现场,他为来自中国医科大学102期医学影像专业的63名学生讲授了一堂生动的网络直播课。

  李澎直播授课画面。 盛京医院供图 摄李澎直播授课画面。 盛京医院供图 摄

  “同学们,明天身在武汉前线的李澎老师将为同学们授课,请准时参加!”随着盛京医院教务部老师在学生微信群中的一声召唤,群里瞬间炸开了锅。

  “真的吗?太感动了!”“好期待明天的课程!”“在前线保护好自己!期待您和驰援团队早日凯旋!”……红医学子们的声声问候弥漫在小小的微信群中,大家的期待、感动、崇敬和祝福似乎快要溢出手机屏幕。

  3月6日是李澎休息的日子,一大早,他就进入了预定的直播课堂。同学们也陆续加入进来,并在留言区向老师表达敬意和感谢。课程由一张温暖的图片开始:落日余晖下,复旦大学医疗队的医生在护送病人做CT的途中,停了下来,让这位住院近一个月的87岁老先生欣赏了一次久违的日落,落日余晖下,两个身影,令人动容。

  “英国浪漫主义诗人雪莱曾说过这样一句话,冬天来了,春天还会远吗?相信战胜疫情的春天很快就会来临。”李澎以这样一种温暖带有希望的方式引入本节课的主要内容“肺结核”。

  “肺结核是一种很难治的传染病,曾经剥夺了很多人的生命。”他结合大量病理图片、CT图片、支气管镜照片等影像材料,形象的讲解了肺结核病的发展历史、病理、疾病表现和诊断治疗等知识内容,同时也介绍了新的检查方法,治疗进展,并结合亲身治疗过的真实病例,介绍了各种诊断治疗的难点。

  为了完成这样一节看似普通的课程,身处疫区工作的李澎,付出了比平日多出数倍的心血。虽然在武汉工作很辛苦,李澎一直心系着后方的学生,他向内科教研室表达了自己要完成教学工作的想法,坚持要求为学生准备在线教学。

  直播课程的难点在于设备的完善和教学手段的熟练掌握。李澎早在10多天前就开始积极准备。没有电脑,他就辗转通过沈阳的朋友联系上相熟的武汉同事,借到了一台电脑,再对软件安装调试,确保能够满足远程教学要求。手头没有教材,就在休息时间制作教学课件。

  从武汉到沈阳,这堂直播课不仅是专业医学知识的讲授,更是当代英雄与未来医者的精神传承。每一位学生都受到了深深的触动,大家被榜样的力量感动着、激励着,愈加感受到了未来自己肩上所承载的使命的重量。

  课程临近尾声之际,李澎还和学生们进行了线上互动,向学生们介绍了自己在前线的工作情况和生活近况。“作为一名医生和一名中国医科大学的教师,在国家和人民需要之际,能够担起自己的时代使命和社会责任是一件非常光荣的事。”他鼓励同学们,要成为未来的医者,就要具备坚韧不拔、积极乐观的奋斗精神和赤诚仁爱、胸怀天下的家国情怀。(王景巍)

编辑:王佳

我来说两句 0条评论 0人参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