为学生上好战“疫”这一课 郑州教师创新五育并举

2020年03月18日10:20

来源:大河网

  大河网讯(记者 张楠)人间草木今日生,德育的生发与影响存在于每一时每一刻。在这个特殊时期,如何将公共危机变为教育契机?3月17日,大河网记者采访了郑州市101中学老师,在这节战疫课堂上,他们把握教育契机,挖掘战疫教育素材,将德育、智育、体育、美育、劳动教育融为一体,创新实现五育并举。

  “书本知识的学习只是教育的一部分,青年学子需要的是一种更为全面的教育。疫情之下,我们重新审视德育的内涵和外延,叩问教育初心,思考学校在新情境下的德育‘着力点’与‘杠杆解’。”该校一名老师谈及疫情课堂的教学方向时表示。

  好的生命教育,要让学生学会敬畏自然,明白生命的可贵与平等。“心存敬畏,方能行有所止。”该校德育老师表示,不少人抱怨现在的学生不太懂得珍惜生命和资源,基于这样的理念,学校利用“云班会”开展“致敬岐伯山医院的医生妈妈”“老班给我写封信”等主题内容,拉近孩子与生命的距离。

  疫情中面临“替代性创伤”巨大的心理压力令人无所适从,很多人都找不到合理排解的途径与疏导方法,如何给孩子们开出“心灵解药”?对于此,学校以战“疫”心理处方活动为中心,开启“心晴热线”“心理小课”“知心夜话”等课程。

  据介绍,“心理小课”钉钉线上首播就受到了全校师生的认同,点赞量过万,五节课程从“心身安宁五步法”到“非暴力沟通”,再到“直视骄阳,征服焦虑”,每一个课题都精心挑选。23辑“知心夜话”更是日更不辍,受众层面涵盖学生、家长、老师三个维度,受到了广大师生家长的一致好评。

  “‘知心夜话’的3辑内容也被教育时报官微转载推荐,我们收集到了很多网友的留言。”其中,网友“sun”留言说:“一期又一期的推送,触动收听者的心灵。”网友“恬淡如水”说:“老师的讲解让我受益良多,感谢学校的细心与体贴……”

  在公德教育课的实施中,该校除了以常规班会课为阵地之外,还将公德教育外延至家庭,借力家校合作,齐抓共管,齐心共育。10期家长“云课堂”聚焦推送 “抗疫居家”家庭教育主题,引导家长关注居家隔离期间的学生德育引导,助力家长改善与提升亲子关系,同时对家长如何加强对孩子的公德教育进行正面引导,在第一讲《面对疫情家庭教育的“支点策略”》中提倡家长要做孩子的表率。

  “整个家庭教育模块输出与输入并举,为家长提供居家教育良方的同时也向家长征集居家隔离期间家庭教育的好经验,学校集中推广,汇集家教智慧,惠及更多家长。”德育老师表示,面对这场没有硝烟的战争,有责任让学生们从战疫中汲取战斗的豪气,明白知识和本领才是人生的真正力量。

编辑:王佳

我来说两句 0条评论 0人参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