河南教育系统用好战疫教材,深入挖掘战疫中蕴含的思政教育资源

2020年03月18日13:24

来源:河南省教育厅微信公众号

  习近平总书记在统筹推进新冠肺炎疫情防控和经济社会发展工作部署会议上的重要讲话中指出,中国人民在疫情防控中展现的中国力量、中国精神、中国效率,展现的负责任大国形象,得到国际社会高度赞誉。

  自疫情发生以来,全国人民万众一条心,上下一盘棋,经过一段时间的艰苦努力,疫情防控取得阶段性重要成果,向世界彰显了“越是艰险越向前”的中国力量,中国用实实在在的行动赢得了国内外的普遍认同、广泛赞赏。

  一场疫情,一次考验,一堂大课。近日,中共河南省委高校工委、中共河南省教育厅党组印发文件,在全省教育系统开展“把灾难当教材、与祖国共成长”主题教育活动,要求引导广大师生把灾难当教材、把困难当磨砺,做到在灾难面前与国家共患难、与人民共进步,共同完成这场生命教育、信念教育、科学教育与道德教育,大力加强爱国主义教育。

  这一活动既体现了中共河南省高工委、河南省教育厅较高的政治站位,又展现出河南省教育系统的政治担当,更是河南省教育系统干部师生疫情防控的实践遵循。巍巍华夏,苦难辉煌。每次大灾、大考之后,都必然是力量的拔节生长,都必然是精神的淬火成钢。迎大战、应大考,中国共产党到底“能不能”、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到底“好不好”、伟大的中国人民到底“行不行”、生活在社会主义中国到底“美不美”,举世在普遍关注,学子在深沉思考。立德树人、铸魂育人,增强思政课的思想性、理论性、亲和力、针对性,抗击疫情取得显著成效的宝贵经验,理应是引领学生立德成人的最佳教材、引领学生立志成才的最佳素材。

  利用好这次疫情防控的活教材,需要社会各方、各地各校的共同努力,让爱国主义成为校园主旋律、最强音。目前,河南各地各学校均精心安排,认真落实。华北水利水电大学党委书记王清义要求思政课教师要将“潜心问道与关注社会相结合”,联系这场全国动员的人民战疫,把立德树人根本任务落到实处,开展“爱国主义教育”“理想信念教育”“生态与生命教育”“社会责任感教育”“规则教育”“爱与感恩教育”,增强疫情防控期间学生思想政治教育工作的针对性和实效性。该校马克思主义学院动员全体教师把抗疫中涌现出的先进人物、典型事例及时推进线上课堂。

  教育工作者尤其是思政课教师要深入挖掘战疫中蕴含的思想政治教育资源,把疫情危机化为思政课教育契机,让党领导人民抗击疫情的鲜活案例及时进教案进课堂。把中国共产党强有力领导的政治优势,社会主义集中力量办大事的制度优势,中国人民团结奋进、迎难而上的民族精神等,通过一个个鲜活案例展现出来,让大学生看到中国共产党带领中国人民在战疫中所展现出的中国速度、中国效率、中国力量、中国精神,使大学生更加真切地认识到中国共产党为什么能、马克思主义为什么行、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制度为什么好,从而增强大学生在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道路上的自信。

  从根本上说,把灾难变成教材,探索教学内容的转变是关键。教育者要积极、主动、创造性运用好疫情防控这本最鲜活、最生动的教科书,充分挖掘其中丰富的育人元素,把爱国主义教育、生命教育、信念教育、科学教育、道德教育与5门思政课的教学内容做到有机融合,打造疫情防控的思政“金课”。教育者要坚持实现政治引领和价值引领相统一、目标导向和问题导向相统一,坚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讲好中国战疫故事,讲出疫情防控背后的真理味道,提高思政课的思想性、政治性和亲和力、针对性,发挥高校思政课落实立德树人根本任务的关键课程作用。

  哪有什么“岁月静好”,只不过是有人在为你“负重前行”!广大学子应该永远记住2020年,一个具有强大凝聚力的国家是无数幸福小家的坚强保障,越是这样的危难时刻,越能感知来自国家和民族的力量;越是在无情的灾难面前,越能感受“中国”二字带来的温暖与幸福。

  所有的经历,都是成长。疫情终将过去,但过去之后,有人依然停留在原地,有人已经迭代升级。通过这次战疫教育,广大学子也一定要更加有责任、有担当,做胸有大志、心有大我、肩有大任、行有大德的青年,树立爱国心、报国志,让爱国成为破茧成蝶的不竭动力,让青春绽放光彩,做合格的社会主义建设者和接班人。

  (原载于3月18日《光明日报》二版光明论坛,作者:王胜昔)

  省委高校工委、省教育厅党组印发的《关于在全省教育系统开展“把灾难当教材与祖国共成长”主题教育活动的指导意见》,围绕落实立德树人根本任务,充分利用疫情这个特殊教材,努力化疫情危机为教育契机,引导学校师生在困难和危机面前,与人民共命运、和时代同步伐。全省教育系统积极行动,开展丰富主题活动,用好战“疫”教材。

  信阳师范学院

  信阳师范学院加强爱国主义教育,让好声音成最强音

  利用网络平台开展系列特色爱国主义教育活动,积极宣传奋战在一线的科学家、医生、教师、军人和学校校友、青年志愿者等“战疫”故事,把党领导人民抗击疫情的伟大实践作为一部生动鲜活的爱国主义教育实践教材、作为一堂感人至深的爱国主义教育实践大课,培养学生爱国主义情怀,进一步增强听党话、跟党走的情感认同,进一步坚定中国特色社会主义道路自信、理论自信、制度自信、文化自信。各学院引导学生结合专业创作多种形式的爱国主义网络文化作品,让爱国主义成为网络最强音。加强社会责任教育,让正能量成无限量。组织全体学生共同上好“开学第一课”和“全国大学生同上一堂思政大课”,教育引导学生深刻理解社会责任和道义担当的实质内涵,增强责任感使命感。组织学生结合专业为抗“疫”做贡献。

  地理科学学院学生研发推出的“疫图绘”,及时标注新冠肺炎确诊病例所在位置,为疫情防控提供了巨大帮助。加强传统美德教育,让主旋律成新韵律。深入学习贯彻中共中央《新时代公民道德建设实施纲要》,积极引导学生利用居家团聚机会,从孝敬父母、感恩父母开始,力所能及帮助家长做家务,树立良好家教家风,传承好家庭美德。加强生命安全教育,让生命线成警戒线。

  认真组织全体学生做好新冠肺炎防控知识和技能培训,积极开展网络知识竞赛,切实提升疫情防控能力。利用微信平台,加强病毒常识教育、传染性疾病教育、生态文明教育、生物安全教育等内容,强化学生敬畏自然和保护野生动物的意识。聚焦心理防疫,实施“线上心理支持计划”,开通心理支持热线,加强对在校学生的人文关怀和心理疏导,强化学生思想、心理问题的教育引导,确保学生思想稳定、心理健康。重视疫情防控期间学生体育锻炼,教育引导学生规律起居,增强自身体质。

  加强法治观念教育,让法制课成必修课。学校积极运用网络平台,加强对《传染病防治法》《突发事件应对法》等法律法规的宣传,组织学生上好法制必修课,引导学生增强法治意识,冷静应对疫情,自觉遵纪守法,推动形成积极支持和依法做好疫情防控的氛围。坚持正面宣传为主,开展疫情防控违法违纪行为警示教育,强化学生规则意识和法治观念。

  洛阳师范学院

  洛阳师范学院发挥专业优势编写小学段生命教育教材

  日前,由洛阳师范学院与河南大学、中国新教育研究院新生命教育研究所联合编写的《共克时艰 健康成长——新冠病毒防控背景下的生命教育》一书已完成编写。该书共5册,分幼儿版、小学低段版、小学高段版、中学版和教师版。该书“小学低段版”和“小学高段版”两册由洛阳师范学院承担编写任务。

  该校积极发挥专业优势,由长期从事生命教育研究与实践的教师担任主编,成员既有生命教育与教师发展中心的相关专业教师,也有小学教育专业学生,同时还吸纳洛阳市西工区教体局的领导和2名小学教师参与,力求使教材更接地气。

  在一周左右的时间里,编写组成员通过“学习强国”APP视频会议功能多次线上集体研讨,线下分组撰写,经反复论证、修改打磨,最终形成近5万字的书稿。两册书籍根据小学低段(1-3年级)、小学高段(4-6年级)学生不同的年龄特点和接受能力,各分为15个专题,既有故事案例、观点评论,又有技能训练、引申阅读等,力求科普知识准确,形式多样有趣。

  

  郑州商学院

  网络教学课堂坚持用好战“疫”教材

  郑州商学院网络教学课堂坚持用好战“疫”教材,加强爱国主义教育、生命教育、疫情防控教育、自我保护教育、公共安全教育和心理健康教育,帮助学生树立正确的世界观、人生观、价值观,培养学生坚韧不拔、从容不迫的奋斗精神和家国情怀。持续3周的网络教学中,马克思主义学院课程入脑入心见行见效,为广大学生提供了实在而丰满的思政课网络教学。

  马克思主义学院主动将社会疫情防控大课堂同思政课战疫小课堂紧密结合,尤其是通过生动感人的教学素材,对同学们进行心理疏导、思想引领和价值观引导教育,激励同学们珍惜时光,养成读书学习好习惯,激发同学们求知向上的潜力和积极性。

  同时,开展“师生共读一本书,助力书香校园工程建设”特色活动。教师制定详细的阅读计划,每天发布阅读内容,带领学生读精读透,深思深悟,生生交流和师生互动,引领学生启迪创新智慧,碰撞思想火花,坚定理想信念,提升人文素养。95%以上同学对思政课教师的网络教学比较满意,认为现有的视频及课件通俗易懂、生动易学,对网络教学的组织、授课和管理给予了充分的肯定。

  河南经贸职业学院

  以网络直播的形式开展系列教学活动

  河南经贸职业学院为加强疫情防控期间学生的世界观、人生观和价值观教育,帮助学生点亮理想的灯、照亮前行的路,将科学教育、生命教育、爱国教育、信念教育纳入形势与政策课程,以网络直播的形式开展系列教学活动。该系列课程为期4周,分为四个专题:“温暖疫路照亮前方,心防击退新冠疫魔”“抗疫斗争英雄本色,浓墨书写中国精神”“众志成城合力抗疫,中国特色硬核力量”“中国制度有力有效,中国道路坚定信心”,着力弘扬抗疫中国精神,展示中国制度优势,坚定中国道路自信,教育引导学生强化责任担当,厚植爱国情怀。目前,该系列课程已直播两个专题,共有3.6万人在线听课。

  河南水利与环境职业学院

  开展线上主题班会以及主题教育活动网络作品展播

  河南水利与环境职业学院党委出台《河南水利与环境职业学院开展“把灾难当教材 与祖国共成长”主题教育活动实施方案》,明确活动时间、主题、原则、内容、重点任务。成立了“把灾难当教材,与祖国共成长”主题教育活动领导小组,党委书记、院长任组长;成立了课堂教学工作组,日常教育、社会实践、宣传工作组,教师教育与研究攻关工作组,心理服务、困难学生帮扶工作组,毕业生就业帮扶工作组等5个工作专班,压实责任单位、责任人,确保主题教育活动取得实效。全校以班级为单位开展“把灾难当教材 与祖国共成长”线上主题班会。

  结合“全国大学生同上一堂疫情防控思政大课”在线讨论活动,同学们围绕把灾难当教材、疫情防控对青年大学生成长的教育意义,如何用青春奋斗担当民族复兴的历史使命和时代责任,在危难面前我们能做什么、将来的我们要成为什么,向奋战在抗议一线的逆行者们学习,勇于担起时代赋予青年大学生的考验和责任等,交流心得,畅谈体会。

  开展“把灾难当教材 与祖国共成长”主题教育活动网络作品展播。通过微博、微信公众号、官方网站首推展出了学院土木工程系辅导员邵琳和学生们制作的微视频《我国疫情日渐向好,但我们永远不能忘记》。

  济源示范区教体局

  各班充分运用抗击疫情这一爱国主义教育的实践教材

  济源示范区教体局把疫情、灾难当教材,对学生进行有针对性的心理健康教育、生命教育和“三观”教育,全市广大师生共编发手抄报近2万份,网络思政课近2000节,书画文艺作品近3万件,校长、班主任发布公开信近3000封,校长做疫情教育网络课近2000节,班主任做疫情教育网络主题班会近3000节,取得了明显的育人成效,让广大青少年学生思有方向、行有目标、学有收获。

  济源市第四中学各班充分运用抗击疫情这一爱国主义教育的实践教材,聚焦“感恩、爱国、奋斗、自律”等关键词,向学生讲述防疫抗疫一线的感人故事,传播体现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的大爱精神。

  在高二(4)班主题班会上,班主任以“疫情下,我们的责任与担当”为主线,阐释了“逆行者”们无私无畏的社会大爱,引导学生思考肩负的责任与担当,做出合理的人生规划;高一(8)班以“小确幸和大幸福”为主线,班主任为学生讲述了疫情期间发生在自己身边的一个个感人故事,让学生们领悟了幸福的含义,感受到幸福背后的国家力量及中国制度的优越性;高二(11)班以“世界眼中的中国”为主线,引导学生面对困难,迎难而上。一场场精彩纷呈的网络主题班会,构筑起学校特殊时期爱国主义教育的新阵地。

  沁园中学创新育人新途径,利用网络直播的形式,精心举办“云端”道德讲堂。本次“云端”道德讲堂的主题为《不负韶华,静等花开》包括唱歌曲、学模范、诵诗歌、讲思政、谈感悟、发倡议等六个环节。道德讲堂借助“钉钉”云平台,采用一人主持直播、视频连线、众人参与互动、评论信息实时查看的形式,进行公开直播,可以通过手机、电脑、电视观看节目。“云讲堂”在唱歌曲《让世界充满爱》的环节中拉开序幕。

  

  

  网上连线的孩子们用自己的方式为爱献唱,为武汉加油,为中国加油。在学模范环节,大家共同观看了《战役·济源》专题片。在诵诗歌环节,连线的同学和老师一起为大家朗诵了《中国必胜》,激发了观众们的爱国热情和凝聚力。

  在讲思政环节,沁园中学校长卫强以《不负韶华,静等花开》为题,做了一堂生动而深刻的思政课。他把万众一心抗击疫情作为生命教育和信念教育的生动教材,结合鲜明的抗疫英雄的感人事迹,告诫广大学生要从抗击疫情逆行英雄先进事迹中汲取力量,不负韶华、奋发有为。

  平顶山市湛河区教体局

  平顶山市湛河区教体局用好抗疫“活教材”,上活居家思政课

  湛河区教体局引导全区中小学努力把疫情、灾难变为一本生动、沉重的“活教材”,通过在线团队会、德育课等多种形式的“空中课堂”,对学生开展道德教育和爱国主义教育,让学生心系阳光、逆风成长,铭记中华民族永不屈服的“中国精神”。

  组织名师录播“病毒防疫篇”“心理健康辅导篇”微视频,加强学生心理健康保健;举行了战疫中特殊的升旗仪式,3万余名师生线上升国旗、唱国歌,挖掘疫情中的教育因子,把抗疫“活教材”贯穿思想政治教育全过程。

  各学校还召开线上主题班会、团队会,利用微信公众号、班级群、在线教育平台等媒介,面向学生开展形式多样、内容丰富的主题教育活动,让学生大难中生根、苦难中磨砺、艰难中成长。湛河区铁炉小学的学生在老师的指导和家长的协助下,在家自我录制预防新冠肺炎抖音宣传视频,用歌曲、绘画、顺口溜等多种形式为大家宣传预防病毒的注意事项,分享给宅在家中的广大师生、家长。


编辑:王佳

我来说两句 0条评论 0人参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