构建“四位一体”工作格局 河南牧业经济学院用“青春力量”筑牢防疫“城墙”

2020年03月23日13:48

来源:大河网

大河网讯 疫情发生以来,河南牧业经济学院团委以高度的政治责任感,严格落实党中央、省委、省教育厅、共青团河南省委、校党委的决策部署,坚持全团动员,建立“四级防控”工作体系,开展“四个教育”团日活动,坚守“四个平台”宣传阵地,倡导“四个爱心”志愿服务,构建“四位一体”防疫工作格局,用“青春力量”筑牢防疫“城墙”。

建立“四级防控”工作体系,举旗导航青年思想

面对这场全民战“疫”,河南牧业经济学院校团委第一时间成立团委防疫工作领导小组,研究制定工作方案,实行网络值班制,畅通网上青年工作平台,强化共青团组织引领作用,建立学校、学院、班级、宿舍四级防控工作体系,将团小组建在宿舍,实行网格化管理,打造入党积极分子、学生干部、朋辈志愿者三支队伍,发挥基层战斗堡垒和学生骨干的作用,形成点线面有机结合、“校-院-班-舍”四级联防联控的工作态势。

通过团委官方微信平台,发布《致全校各级团组织、团员和青年倡议书》《校学生会致全校学生关于防范新型冠状病毒肺炎的倡议书》,共青团新媒体网络矩阵及时转发协同发力,吹响河南牧业经济学院抗击疫情的青春号角。同时,发起原创H5《“防控疫情,从我做起!”承诺书》,引导学生了解防疫知识,做出防疫承诺,在青年学子中广泛传播,2万余人参与承诺接力,凝聚战疫共识、坚定必胜信念。

开展“四个教育”团日活动,深化引领青年方向

校团委坚持立德树人,以学生为中心,视“重大疫情”为“重要情景”,在全校广大团员青年中广泛开展“倡导‘四个教育’,谱写青春华章”主题团日活动,探索疫情防控网上思想政治教育主渠道和主阵地交互作用的新机制。

通过开展“云”上团课,线上升国旗唱国歌,“众志成城•防疫有我”主题原创文艺作品征集、“书香伴假期”经典阅读、停课不停学“四晒”活动、“疫情过后我最想做的事”讨论分享等形式的宣传教育实践活动,运用融媒体大力宣传青年学子在疫情防控阻击战中涌现出优秀典型和先进事迹,传播党领导人民抗击疫情的感人故事,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制度集中力量办大事的实践案例。

持续深入开展信念教育、生命教育、道德教育、科学教育,引领青年人谱写爱党爱国、身心健康、奉献责任、成长成才四篇青春华章,进一步增强“四个意识”、坚定“四个自信”、做到“两个维护”,主动担负起历史使命和时代责任,将这场突发灾难转化为成长教材,转化为通往幸福的桥梁,转化为民族振兴的宝贵精神资源。

坚守“四个平台”宣传阵地,凝聚磅礴青春力量 

疫情防控期间,校团委围绕中心,服务大局,充分发挥互联网优势,运用官方微信、微博、抖音、QQ四个平台,激发二级学院网络平台宣传力量,形成合纵连横,立体交互的网络舆论宣传矩阵,开设《青年·疫情防控》专栏,《战“疫”公开课》《战“疫”小广播》《战“疫”微视频》《战“疫”知识大盘点》《战“疫”日记》等分栏,建立与疫情防控战相匹配的信息发布机制,加大新媒体作品推送力度。 

围绕疫情时讯、防控知识、爱国教育、网络教学、心得感悟、志愿行动、经验交流等内容,通过原创视频、漫画、海报等学生喜闻乐见的形式多层次、高密度发布科学信息。自1月25日起,共发布微信、微博、抖音、QQ空间累计发布300余篇,其中原创推文77篇,原创视频20条,总阅读量300万+。

倡导“四个爱心”志愿服务,彰显学子青春担当

学校充分发挥共青团生力军和突击队的作用,在全校青年大学生中广泛深入地开展爱心抗疫、爱心捐赠、爱心支教、爱心呵护“四爱”“线上+线下”志愿服务活动。

据了解,该校335名返乡大学生加入“爱心抗疫”志愿服务;4473名大学生开展“爱心捐助”活动,共捐赠现金138472元,护目镜233个,口罩2965只,医用酒精954升,84消毒液 1881升,医用酒精954升,医用手套1000双,食品饮料33箱,鸡蛋30箱。同时,该校35名大学生通过线上爱心支教,义务为医护人员子女辅导学业累计21名;53名大学生主动加入线上心理援助队伍,开展“爱心呵护”线上心理辅导。

全校广大青年学生以各种形式积极投身疫情防控全民战、阻击战,主动担当时代赋予的责任和使命,在生动实践中淬炼身心品格,砥砺坚韧斗志,在志愿服务中塑造坚忍不拔、从容不迫、爱国爱民的奋斗精神和家国情怀,在战“疫”大考中用实际行动交出合格的青春答卷。

编辑:王佳  审核 :许会增

我来说两句 0条评论 0人参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