为未来而教 为未来而学——记郑州大学附属学校语文组《深度学习,走向核心素养》第一次读书分享会

2020年03月25日14:26

来源:郑州大学附属学校

  停课不停学,停课更不能停教研。3月23日下午,郑州大学附属学校语文教研组的钉钉群显得格外热闹,原来是学校语文组在召开《深度学习,走向核心素养》读书分享会。高新区语文教研员高佳营主任、郑大附校全体语文组老师出席了分享会。语文组教研组长谢丽莞主持了会议。

  语文组召开《深度学习,走向核心素养》读书分享会

  语文组教研组长谢丽莞主持会议

  在沁人心脾的书香氛围下,七年级语文老师李营作为本次读书分享会的主分享人,精读书本,结合生活实际,就《深度学习,走向核心素养》这本书,从教师本位和学生本位两个方面阐述了自己的读书心得。她说,从教师本位而言,作为一名新任教师,我们学习如何促进学生的深度学习,不仅是肩负培养未来人才的教育使命,更是我们如何成为未来教师必须学习的专业素养。而《深度学习,走向核心素养》这本书,对于我们教师如何培养学生进入深度学习提供了指导。从学生本位来看,希望正在成长中的少年们能成为有用之才,就该重视素养的培养。她认为,教育是一项伟大的事业,教育的最终目的应该立足于每个孩子核心素养的培养,应该让他们有能力、有信心在未来的社会中生活得更加幸福。

  七年级语文老师李营读书分享

  之后,八年级语文老师赵亚丽结合当前学生的线上学习情况,对本班学生自律学习程度进行了调查,调查结果和《深度学习,走向核心素养》这本书中关于“元认知”能力的培养不谋而合。她说,为了实现深层次的概念理解,学生首先需要清楚特定情形下他们已有的知识和需要掌握的知识,然后必须做出两方面的思考。她认为“元认知”教学方法仅仅是深度学习的一部分,如果学生掌握了这样的学习方式,无论环境怎样变化,学生都可以自己监控自己的学习行为。

  八年级语文教师赵亚丽读书分享

  接着,常丽梅老师也分享了自己读完这本书的独特感受。常老师作为九年级语文老师,结合自己的语文教学工作,通俗易懂地分享了自己的读书心得。她认为,信息时代的飞速发展对我们的教育模式也提出了更高的要求,教育要为学生在未来社会提供适应需求、个性发展,我们的教学要走在学生需求之前,教育要走在时代需要之前。培养未来的学生,为未来培养学生。深度学习,既能够落实课程改革目标和任务,又能够使核心素养落地生根,真正的将学生习得的知识内化为能力,将被动学习化为主动学习,将理论联系实践并指导生活,解决实际问题,培养全面发展的人才!

  九年级语文老师常丽梅读书分享

  关于深度学习这一问题,高新区语文教研员高佳营为郑大附校语文组指点迷津。她肯定了老师们的读书分享,认为年轻教师可以更快地接受新理念,走在教学研究的时代前列。她提到深度学习是教育改革的必然要求,是语文教师专业化成长的必然要求。最后,高主任把最殷切的期待传递给与会的语文老师:相信你们可以把深度学习基地学校做好,把深度学习课堂上好。期待郑大附校语文组走出高新区!

  高新区语文教研员高佳营作总结发言

  撰稿:李 营


编辑:王佳

我来说两句 0条评论 0人参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