打好学业基础为创新人才培养蓄能

2020年03月25日09:26

来源:中国教育报

  随着全国疫情防控形势持续向好,各地日前相继迎来复课。全国的大中小学生群体能从这次举国的抗疫行动中学习到什么?近日,在接受媒体采访时,钟南山院士给出了自己的期许:“不管是小学、中学、大学,都要打好自己的学习基础,大学生要打好专业基础。具有了良好的基础,才能够进行进一步的科技攻关。就像这一次,大家经过10年、20年蓄势待发,一旦遇到情况,就能够利用自己的经验、知识,创造出新的方法,找到更快的解决问题的方法。”

  钟南山的话朴实无华,其实蕴含着深刻的道理。掌握专业基本功、打牢基础,是进行一切创造性工作的必备因素。不重视基础,想一口吃成个胖子,有违客观规律。建造一座大楼,必须要有钢筋、吊车,假如没有这些材料和工具,任工程师脑中图纸再花哨,也无法盖起高楼。专业基本功、基础工作,就是搞科学研究或者解决社会问题的“材料”和“工具”。这样,当一个新问题抛出,人们才能充分利用手中掌握的工具,予以创新性的研究和解答。

  现在的大学生是未来经济社会建设的主力军。将他们培养成为专业基础牢靠、实践技能精湛、富有创新精神的高级人才,为我国社会主义事业提供源源不断的人才支撑,是必须答好的时代命题。要圆满答好这道题目,离不开强大的本科教育。本科教育是大学的根和本,在高等教育中具有战略地位。近年来,围绕坚持“以本为本”,推进“四个回归”,把人才培养质量和效果作为检验一切工作的根本标准,教育部召开了一系列会议,推出了一系列政策。这些会议和政策释放出鲜明的导向,对高校全面提高人才培养能力意义重大。高校应该进一步加强本科教学工作,提高教学质量,加强学风建设,在加大教学经费投入力度、提倡教授上讲台、加强本科基础课教学、充分调动学生学习的积极性等方面持续发力,为社会以及更高层次教育输送合格人才。

  在国家持续加大教育投入和政策引导、学校努力改善办学条件和提高办学水平的同时,大学生也应珍惜学习时光,只争朝夕,不负韶华。高校与基础教育阶段学校管理风格迥异,学生需要较强的自主管理能力和学习能力。有的学生初入高校校园,外界约束稍弱,就容易陷入“放羊”状态,既辜负父母期望和自己的寒窗苦读,也有违学校和社会期望。对此,大学生应常怀警醒之心。虽然不是每个人都能成为科学家,但任何一个岗位都需要创新性工作。时代发展日新月异,各个领域的新挑战层出不穷,如果学业基础不牢、专业技能不精,就无法应对新问题的挑战。只争朝夕,不负韶华,“用知识缝制铠甲”,方能确保自己立于潮头。

  需要注意的是,在夯实学生学习基础方面,基础教育和高等教育同等重要,不可偏废。固然,学生到了大学才细分专业各有专攻,但这绝不意味着中小学就可袖手旁观,一心向“分”。基础教育的育人质量如何,会直接传导到高等教育。学生能否在中小学阶段打好身心健康的基础、打好学习能力的基础、打好走向社会的基础,事关学生社会人格的健全和终身学习习惯的养成。当前,在一些地方和学校,素质教育尚未有效落实,重知识灌输、轻能力培养的问题还比较突出。对此,各地要继续深化基础教育体制机制改革,促进基础教育公平发展,扭转不科学的教育评价导向,大力发展素质教育,不断提高育人水平。

  创新人才的培养容不下投机取巧,看似最笨最耗时间的基础教学和学习,其实恰是通往康庄大道的捷径。科学家们不约而同地强调学业基础的重要性,绝非心血来潮,而是出自他们的切身体会和教育智慧。打好学生学习基础、专业基础,各级教育应共同努力,全体师生需相向而行。(高毅哲)

编辑:王佳

我来说两句 0条评论 0人参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