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留学生因外出购餐戴口罩被殴打 中使馆回应

2020年03月26日09:37

来源:中国侨网微信公众号

  中国留学生因戴口罩被殴打 中使馆:请英方保障中国公民的安全和权益!

  疫情之下,英国四名中国留学生戴着口罩出门买食物,却遭当地青年挑衅殴打,事件迅速引发关注。在海外遭到种族歧视到底应该怎么办?驻外使领馆、华人律师都表示:一定要说对歧视说“不”!

  中国留学生戴口罩外出购餐遭挑衅

  3月17日晚上八点左右,英国南安普顿大学学生公寓Vincent附近,四名中国留学生戴着口罩外出购买晚餐,返回途中遭到数名当地青少年挑衅,之后这群人还尾随他们,冲进了公寓进行破坏,并殴打了其中一名女留学生Hannah。

  Hannah把自己被打的经历发到微博上。(网络截图)

  Hannah和另一名当事人Jacob向英国《华闻周刊》讲述了事件的经过。

  当晚,四名中国留学生戴着口罩外出购餐,返回途中,遇到几个看起来十五六岁的当地青年。其中一个男生向留学生们借口罩,Jacob告诉他没有多余的口罩了,该男生就故意朝Jacob咳嗽。

  之后,这几名青少年一直尾随着留学生,不断辱骂。

  公寓前台被几名英国青少年破坏后的照片。(来源:华闻派Jacob提供)

  Jacob十分生气,要求对方道歉。对方不但没有道歉,反而变本加厉,跟着留学生们走到了公寓门口。其中一人把公寓木头介绍牌砸了,前台一片狼藉。

  在公寓里,几个人将Hannah逼到了墙角,并对她拳打脚踢。一些中国留学生闻讯前来声援,双方发生肢体冲突。

  最终,警察赶到才平息了这场风波。

  中国驻英国使馆发言人关于南安普顿大学中国留学生被殴事件的声明

  驻英国使馆: 要求英方保障在英中国公民安全与合法权益

  3月24日,中国驻英国使馆发言人就南安普顿大学中国留学生被殴事件发表声明。

  声明指出,此次中国留学生出于防疫需要佩戴口罩出行,却被无故殴打,令人愤慨。中国驻英国大使馆要求英国政府、警方依照其履约国际义务和本国法律,惩办肇事者。切实保障在英中国公民的安全与合法权益。

  声明还说,肇事者行为违反《消除一切形式种族歧视国际公约》、违反英国关于禁止种族歧视和仇恨犯罪的法律。中国驻英国使馆坚决反对,并予以强烈谴责。

  此外,中国驻英国大使馆还提醒在英中国公民遵守英国政府防疫规定和要求,减少非必要外出。外出时,做好防护,确保安全。

  随着新冠肺炎疫情加快蔓延,特别是个别国家政要、媒体借疫情对中国进行污名化以来,小侨(ID:qiaowangzhongguo)注意到,在美国、英国、澳大利亚等国发生多起歧视、挑衅甚至人身攻击中国公民和亚裔群体事件,影响恶劣。

  中国驻墨尔本总领事馆高度关注留学生遭袭事件

  据中国驻墨尔本总领事馆通报,3月19日,两名塔斯马尼亚大学中国留学生在街头遭遇涉新冠肺炎疫情歧视性辱骂,其中一人被殴打。同时,澳大利亚各地不同程度发生涉疫情辱华、仇华和排华事件。

  美国《纽约时报》24日报道列举了《纽约客》的撰稿人樊嘉扬的例子。樊嘉扬介绍,上周她出去扔垃圾的时候,一个路过的男人因她是中国人而骂她。

  除了歧视,还有身体上的攻击。在加利福尼亚圣费尔南多山谷,一名16岁的亚裔男孩在学校遭到攻击,欺凌他的人指责他有新冠病毒。他被送往急救室检查是否有脑震荡。

  一定要对歧视行为说“不”!

  受新冠肺炎疫情影响,很多华侨华人、留学生遭到人身攻击,也有人受到语言攻击,甚至在工作中遭排斥。遇到类似事件时应该如何应对呢?

  针对歧视现象,中国驻英国大使馆和中国驻墨尔本总领馆分别发布安全提示。

  提醒海外中国公民进一步提高防范意识,尽量避免发生口角和肢体冲突,如遇恶意挑衅,保持冷静,妥善应对,确保人身安全,紧急情况下可拨打中国驻外使领馆领保电话。

  如遭遇冲突,及时报警或就近请他人协助报警,同时保留好事发当场证人联系方式和相关音视频证据。及时向学校、单位等人员所在机构报告相关情况,寻求帮助。如有需要,可另向专业法律人士咨询处理意见。

  英中律师协会会长朱小久认为,目前很多针对华侨华人、留学生的种族歧视是由新冠病毒引起的,个人很难左右他人的态度,但可以进行正面宣传,“比如让英国各界知道,中国是如何在有效地控制新冠肺炎疾病的传播以及加速得病者的治疗。让他们知道中国的个人和企业做了多么大的个人牺牲,和承受了多么大的企业损失,以达到高效隔离,并控制新冠肺炎的蔓延。”

  朱小久强调,“千万不要觉得种族歧视是小事,华人一定要勇于维护自己的权利,遇到这种情况不仅要报警,并且越早报警越好。”

  资料来源:中国驻英国大使馆、英国《华闻周刊》、中国新闻网、中国驻墨尔本总领馆、中国侨网

编辑:王佳

我来说两句 0条评论 0人参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