信息化教学的河南实践|中原领航实验学校初中部薛玉红老师:结合当下时事,从生活中学习语文

2020年03月27日16:51

来源:大河网

  编者按:日前,教育部印发《关于加强“三个课堂”应用的指导意见》,明确到2022年,全面实现“专递课堂”“名师课堂”“名校网络课堂”“三个课堂”在广大中小学校的常态化按需应用,教育部再推教育信息化。近年来,河南教育信息化建设快速发展,在教育资源共享、教学模式创新等方面,形成一批可复制可推广的“互联网+教育”新模式。即日起,大河学堂将联合大河网推出《信息化教学的河南实践》专题报道,聚焦信息化教学的河南实践,展示河南优秀教师的教学经验和成果。

大河网讯 “语文是百科全书式的学科,语文也是非常生活化的课程,语文不仅仅是一本教科书,更是形式多样的生活。学好语文要从生活中的点点滴滴做起。”3月27日,当记者问到如何做好语文信息化教学时,中原领航实验学校薛玉红老师回答道。

  (实录课素材由该校提供)

“山川异域,风月同天”“岂曰无衣,与子同裳”“道不远人,人无异国”,这些暖心的句子着实感动了很多人。薛老师的《生活即语文》分享课结合这些援助诗句开课了,通过让学生寻找诗句出处,结合当下时事,分享自己的心得,感受守望相助、共克时艰的两国情谊。继而引申,追溯历史,从《红烛》到《中国力量》,再到《黄河颂》,让学生通过朗诵爱国诗歌来培养学生的爱国热情。

古诗词是中华文化历史长河里的一颗璀璨的明珠,学习古诗词,要学会在生活中引经据典、信手拈来。尽管时空相隔,但古诗文中蕴含的情感是贴近我们的生活的。薛老师告诉记者,生活即语文,语文和生活密不可分。为了调动学生的学习热情,她会通过线上读书报告会、诗词朗诵、飞花令、故事会等形式,让学生积极主动参与课堂。(赵佳)


编辑:王佳

我来说两句 0条评论 0人参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