信息化教学的河南实践 | 郑州大学附属学校方园老师:创立历史情景,注重线上课堂的互动

2020年03月27日16:29

来源:大河网

编者按:日前,教育部印发《关于加强“三个课堂”应用的指导意见》,明确到2022年,全面实现“专递课堂”“名师课堂”和“名校网络课堂”“三个课堂”在广大中小学校的常态化按需应用,教育部再推教育信息化。在河南教育信息化建设快速发展的背景下,大河网联合大河学堂推出《信息化教学的河南实践》专题报道,聚焦信息化教学的河南实践,本期聚焦河南优秀教师的风采。

大河网讯 3月21日,郑州大学附属学校八年级的历史课堂上,方园老师正在讲《土地改革》这节课,乍一听,感觉又是一堂枯燥乏味地说教课,方老师却用了一种不一样的形式。

根据中学生学习历史普遍枯燥乏力的学情,上课伊始,方老师以歌曲《听妈妈讲过去的故事》、故事《梁守财看冬瓜》来创立历史情景,引导学生思考,师生连麦互动回答农民三个阶层的区分,增强学习本节课的兴趣。在讲解土地改革的原因和意义时,方老师注重学生的思维引导,把琐碎的文字内容简单化、结构化,以视频、图片、时间轴、表格等形式展示,简单清楚而具有吸引力。为增强线上课堂的互动性,方园老师要求全员课前连麦,实时提出问题,引导学生连麦进行拓展,得出的结论,编造顺口溜方便学生记忆。

近年来,方老师也一直致力于探索信息化教学。课前,她会通过平台把预习检测、课件、微课视频发送学生,提前了解本节知识点。课中,利用信息化手段吸引学生兴趣,引导启发学生。课后,方园老师会利用平台,在线推送习题进行检测,数据反馈学生掌握情况,帮助学生巩固知识。引发兴趣、启发诱导、巩固练习,学生在枯燥的历史学习中慢慢变为主动,增强了学生学习的积极性。(温笑笑 朱一菲 文/视频)

编辑:王佳  审核 :许会增

我来说两句 0条评论 0人参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