做足防疫“功课” 上好开学“这堂课”

2020年03月27日16:37

来源:中国江苏网

  经历了“史上最长寒假”后,伴随着疫情防控形势持续向好,截止到3月24日上午,已有辽宁、江苏、海南、云南、广西、宁夏、青海、陕西、江西、山西、西藏、贵州、新疆、内蒙古等14个省(自治区)公布了开学时间。

  然而,疫情尚未绝迹,在这个特殊的开学季,“安全”成了头等大事。开学,牵一发而动全身,能否安全上好开学“这堂课”,做足防疫“功课”是关键——怎样筑牢“防疫墙”,如何打响“保胃战”,能否当好“螺丝钉”,这些都切实关系到校园安全和师生生命健康,马虎不得、大意不得。

  织密“防控网”,筑牢“防疫墙”。强化安全意识,落实责任担当,采取严格有效的管控措施,做好复学前各项准备工作,是能够顺利开学的先决条件。顺利开学后,也不能让分时段、分批次、有序安全流于口号,流于形式,要切实落地,且要落地有声。这样,就不难做到“早预防、早发现、早报告、早隔离、早治疗”。只有严防疫情发生、扩散和蔓延,保障广大师生员工的生命安全和身体健康才能真正落到实处。所以,用实际行动担当校园安全责任,织密校园的疫情“防控网”,为师生构筑起疫情防控的铜墙铁壁,是开学最重要的“第一课”。

  织密“安全网”,打响“保胃战”。开学后,学校餐饮安全吗?能否做到分散就餐、同向就餐、定位就餐?能否严防、严管、严控就餐风险?河南下发《关于疫情期间加强学校食堂管理和食品安全工作的通知》,硬核加强疫期学校食堂管理;南京宁海中学学生吃完饭后,餐盒统一回收,学校还要再对学生进行一轮午检;贵阳十八中午餐全程采取无接触式配送,且坚决做到教学空间不交叉、就餐场地不交叉、学生课余活动区域不交叉……这些文件也好,措施也罢,都是为了保障学生的饮食安全。疫情之下,打好师生“保胃战”,“安全网”织得怎么密都不为过。

  织密“责任网”,当好“螺丝钉”。疫情尚未绝迹,防控不能松动。开学后的校园疫情防控,所有责任人要像“螺丝钉”一样哪里松动紧哪里,像“螺丝钉”一样哪里需要拧哪里。开学后,从领导到老师,从校园到班级,都该坚持“安全第一、属地主责、精准有序”的原则,周密安排部署,强化监督检查,事事践行初心。要做到知责、担责、尽责,织密每一个人的“责任网”,发扬“螺丝钉”精神,实实在在全力防疫,不给病毒可趁之机,让老师安心上课,让学生安心学习,让校园重现生机。

  三月的校园,春意盎然,充满生机与希望;三月的校园,繁花胜景,正待同学们的归来。期望疫情不再,一切都是欣欣然的样子。(阿者)

编辑:王佳

我来说两句 0条评论 0人参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