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硬核”+“实战”, 开学实景演练,只盼实验学子早日归来

2020年04月01日09:20

来源:河南省实验小学

  “硬核”+“实战”,

  开学实景演练,只盼实验学子早日归来……

  花儿迎着朝阳绽放

  小鸟在枝头愉快歌唱

  3月30日是全国中小学生安全教育日

  在春光明媚的校园里

  老师们开展了一场开学实景演练

  全面复学做好准备

  迎接朝气蓬勃的你们重返校园

  在祖国的怀抱里茁壮成长

  3月30日是第25个全国中小学生安全教育日,我校组织开展了“新冠肺炎疫情防控开学首日实景模拟及应急处置演练”,以检验学校各项防控方案的有效性、设备的可靠性、流程的科学性,切实为全面复学做好准备工作。各校区中层以上领导、校医和部分教师参加了演练。

  演练是对各项防控举措的实战检验,本次演练分为日常实景模拟和应急处置两个部分:一是针对开学后学生入校、放学、晨检、午检、喝水、交流、如厕、洗手、消毒、教师就餐等进行实景模拟,检验学校各项方案的完整性以及防控设备的可靠性。二是针对学生在入校和校内发生异常情况的应急处置,检验学校处置预案流程的科学性和有效性。

  

  演练前的工作部署

  演练前,学校成立了以党委书记、校长王献甫为组长的疫情防控应急演练领导小组。在演练现场总指挥朱亚伟副校长的带领下,学校疫情防控领导小组办公室制定了详细的演练方案以及应急处置预案,准备好防疫物资,布置好场地设施,组织参与演练教职工进行防控安全培训。

  校领导班子对演练进行全面部署

  校领导指挥空中消杀小组,使用无人机对校园公共区域进行全面消杀

  对演练人员进行培训

  各应急处置小组分工明确

  防控物资储备充足

  整齐的“回”形入校通道,保证有序安全的校内行进线路

  场景一:师生入校

 

开学后,教职工在教师通道进行人脸识别和红外测温后,体温正常方可通过闸机进入学校

学生分流错时入校,在大门口南北两侧排队进入“学生通道”,依次检测体温

学生在南北两侧排队入校,保持1米间隔

  

学生进入学生专用红外成像监测通道,快速、准确、安全、有序入校

  对体温异常的学生进行二次复检

  观察室校医在临时隔离区对学生进行测温和信息登记

  家长接走学生后,消毒人员对发热学生行动路径进行消毒

  学生入校后按照指定的路线,保持间距,按照指定的“回”形路线,有序入班

  场景二:学生入班晨检、午检

  学生入班前,班主任对学生开展防控安全教育

  入班前体温检测

  在教室门口用手部消毒机,快速手部消毒,减少排队、拥堵

  入班后,学生学习“新冠肺炎防控指导手册”

  班主任填写晨检、午检、消毒等信息,网格长巡回督导检查、上报

  副班主任课间组织学生有序接水、洗手、上厕所

  学生有序收发作业,减少接触,及时手部消毒

  场景三:上课期间的应急处置

体温异常的学生及时通过发热专用通道送往隔离观察室

迅速将体温异常所在班级的师生转移到室外,进行全员体温测量

对发热学生进行体温复测和流行病学调查,上报校领导,通知家长

心理辅导老师对学生进行情绪安抚和心理疏导

在校外临时隔离区,由家长接回送往指定医院检查就诊,并及时反馈诊断信息

  场景四:学生放学、校园消杀、教师就餐

  副班主任讲解班级消杀要点,用医用酒精对门把手、桌椅、电视等进行重点消毒,用84消毒液进行全面消毒

  学生错时有序放学

  护送学生前往指定接送地点

  对教室、走廊、楼梯等校园公共区域进行消杀

  演练教师在操场分散就餐,保持安全距离

  演练结束后,王献甫校长对本次疫情防控应急演练进行了总结。王献甫指出,本次演练是我们打响全面复学前的一场关键战“疫”,用实战的方式,验证了学校各项防控工作流程和操作步骤,增强和提高了大家的疫情防控意识和应急反应能力,通过反复的查缺、找茬,打通堵点,连接断点,消除盲点,堵住漏点,进一步验证和完善开学总体工作方案,为防范疫情在校园内扩散筑牢防线。王献甫强调,开学后,校园就是疫情防控的主战场,在接下来的时间里,要按照省、市开学指导文件和我校制定的《疫情防控总体方案》,结合自身实际,做实、做细各项预案、方案,未雨绸缪,反复开展实战演练,力争在抗疫大战和复学大考中交出满意答卷。

  王献甫校长对本次疫情防控应急演练进行总结讲话

        信阳新县教育同仁一行到我校观摩开学演练活动

        信阳新县列宁小学是我校的协作共建单位。为了加强协作共建单位交流,共同提高全面复学准备工作水平,3月30日,信阳市新县教育局党委书记、局长李建章带领新县教育系统同仁一行来我校交流访问,并参与观摩了本次演练活动。新县教育局副局长余军,新县教育局办公室副主任董云,新县高级中学校长吴德明,新县第一初级中学校长王勇,新县列宁小学校长方一柱,新县潢河幼儿园园长张玲等参加了交流活动。

  王献甫校长欢迎新县教育同仁来校交流

  一起沟通交流全面复学准备工作

  体验红外成像体温快速检测通道

  体验手部快速消毒机

  体验“回”形学生行进通道

  观摩教学常规演练

编辑:王佳

我来说两句 0条评论 0人参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