信息化教学的河南实践|郑州市桐柏一中马朕老师:抖音“开小灶”,线上做实验,化学网课还可以这样上

2020年04月03日06:56

来源:大河网

编者按:日前,教育部印发《关于加强“三个课堂”应用的指导意见》,明确到2022年,全面实现“专递课堂”、“名师课堂”、“名校网络课堂”“三个课堂”在广大中小学校的常态化按需应用,教育部再推教育信息化。近年来,河南教育信息化建设快速发展,在教育资源共享、教学模式创新等方面,形成一批可复制可推广的“互联网+教育”新模式。3月1日起,大河学堂联合大河网推出《信息化教学的河南实践》系列专题报道,聚焦信息化教学的河南实践,展示河南优秀教师的教学经验和成果。

        大河网讯 网上上直播课最怕什么?冷场!没有学生即时反馈,有些细碎知识点容易忽略。4月2日,郑州市桐柏一中化学老师马朕接受大河网采访时表示,为了帮助学生加深对知识点的理解,他课后变身“主播”,带着学生线上做实验,给学生“开小灶”。

马老师是该校九年级的一名化学老师,也是化学教研组组长。据他介绍,化学课堂和其他学科课堂有着不一样的特点,化学是一门以实验为基础的学科,特别注重实验的操作及现象结论的反馈。由于学生在家无法直接动手实验,他会在前一天留一项动手操作的实验,让学生提前利用手机“烧杯app”了解自己实际操作后产生的现象,帮助学生理解本节课理论。

这节课是对九年级下册酸碱盐的一个应用,也是延伸。马老师介绍到,酸碱盐在中考中有着举足轻重的作用,所以在设计这节课时,他从学生已有的知识经验出发,以学生的视角来进行分析,从氢氧化钠变质的原理分析,进而分析氢氧化钠变质后的检验及变质程度的探究。

线上课堂对老师来说是一种挑战,由于无法与学生面对面进行交流和沟通,无法时时了解学生的反馈,所以在课堂上我特别注意留白,及时的停顿,来了解学生的反馈,了解学生对课堂的达成情况,马老师告诉记者。即便如此,有时候课堂上也会忽略一些细碎的知识点,课下想给学生再延伸一下知识点,他就会利用抖音,录制短视频,供学生线下学习。(娄 松   赵 佳 文/视频)


编辑:王佳

我来说两句 0条评论 0人参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