河南省委书记王国生到华水调研时的讲话在校内引起热烈反响

2020年04月02日14:56

来源:华北水利水电大学

  编者按:3月24日上午,省委书记王国生专程到华水,就推进黄河流域生态保护和高质量发展等开展了近三个半小时的调研座谈。在听取了汇报发言后,王国生书记发表了讲话。学校党委对学习贯彻省委书记王国生莅临我校调研时的讲话精神高度重视,发布了《关于认真学习贯彻省委书记王国生莅临我校调研讲话精神的通知》,召开了学习交流座谈会。连日来,省委书记王国生莅临我校调研时的讲话在干部教师和学生中引发热烈反响。学校将按照党政管理篇、专家篇、教师篇、学生篇分别予以刊发。现将系列报道之二:省委书记王国生莅临学校调研时的讲话在我校引起热烈反响(专家篇)刊发如下。

  国际教育学院院长、教授曹德春表示,王国生书记到我校调研指导,说明黄河流域生态保护和高质量发展的主题在省委全局工作中的分量,体现的是省委的大局意识和政治担当。为推动黄河流域生态保护和高质量发展战略的实施,结合学院工作和自己的学术研究,提出以下建议:一是鉴于相关时机已经成熟,恢复举办“黄河国际论坛”;二是建议我省将黄河流域生态保护和高质量发展主题纳入今年外宣重点工作,向国际社会传播黄河文化、治黄成就及我国治国理政理念等;三是希望将我校外国语学院的黄河文化翻译纳入我省外宣体系,为我省国际形象和国家文化软实力建设做贡献,同时也使我校黄河文化翻译获得更加系统的支持和更加专业的指导。

  测绘与地理信息学院院长、教授曹连海表示,省委书记王国生莅临我校调研指导工作,要求我校抓住黄河流域生态保护和高质量发展重大战略机遇,不忘治水兴国的建校初心,用好人才和技术研发优势,主动服务发展大局。我们要从三方面落实王国生书记讲话精神:一是以服务社会为己任,紧抓技术服务工作。利用好卫星遥感、导航定位、地理信息等技术手段,为黄河长治久安、流域生态保护、水资源节约集约利用提供科技支撑。二是聚焦黄河流域做好科学研究。深化“表象在黄河、根子在流域”的认识,利用空天地一体化手段开展水资源、水生态、水环境、水灾害领域研究,落实“以水定城、以水定地、以水定人、以水定产”要求,科学评估水资源承载力。三是围绕立德树人,紧抓课程思政建设。把灾难当教材,鼓励教师开展疫情防控思政教学,将防灾减灾、地理大数据应用、国土空间规划、区域分析、无人机配备热成像传感器远程测温等与专业课程线上教学相结合,弘扬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激发学生爱国情、强国志。

  水利部水务研究培训中心(水文化研究中心)副主任、教授张清年表示,省委书记王国生到我校就推进黄河生态保护和高质量发展与专家座谈并调研指导工作,对华水师生是极大的鼓舞和振奋,同时对华水也是一次挑战和一份沉甸甸的责任。作为首批国家水情教育基地和水利高校,我们要以习近平总书记新时代治水思想为引领,以省委书记王国生讲话精神为指导,努力做好以下几个方面的工作:一是继续做好水文化研究和教学工作,特别是研究黄河文化在新时代的传承与创新。二是加强华水“水博馆”建设,以我校“水博馆”为平台大力宣传习近平总书记新时代治水思想,宣传黄河文化,宣传新时代水利改革发展总基调,为丰富华水特色校园文化,为华水国家水情教育基地提供不可或缺、不能替代的重要支撑。三是进一步挖掘黄河文化新时代所赋予的新的内涵。四是以水利部水务研究培训中心这个平台,为黄河流域生态保护和高质量发展,大力培训所需各方面人才。

  水利学院教授、黄河流域生态保护与高质量发展研究院专家仵峰表示,河南作为农业大省,保证农业生产的基本面是高质量发展的基础,探索水土资源约束下的农业高质量发展之路,意义重大。建议以灌区为节水主战场,挖掘沿黄灌区的水资源潜力,推进水资源节约集约利用,进而建立跨流域、覆盖全省的“供水、用水、管水”体系。落实“节水优先”,以管道、渠道建设为核心,实施农田“自来水”工程;创新农业节水技术,研发微沟灌、秸秆地下灌溉等农田节水新技术,实现农田节水的新突破。融合信息化、数字化、自动化、区域链等新技术,建立智慧灌区等现代农业水管理技术,实现水资源全方位示踪、监控与调配,推动用水方式由粗放向节约集约转变。全面协调水资源和粮食、环境和生态的关系,提升农业生产水资源的利用率和利用效率,为工业、生态留出空间,实现有限水资源下经济社会的高质量发展。

  水利学院教授、水利学院实验中心主任汪顺生表示,王国生书记的讲话令人倍感振奋!作为一名党员和水利人,深感自己肩上的使命和责任重大。王国生书记指出,要深刻领会习近平总书记在黄河流域生态保护和高质量发展座谈会上的重要讲话精神,并要求学校不忘治水兴国的建校初心,这既是对华水的期望,更是对全体师生的鞭策。作为一名水利专业的教师和科研工作者,自己深刻意识到推进水资源节约集约利用的重要性。我们要坚持节水优先,贯彻落实国家节水行动方案,更要凝聚全社会节水爱水护水的强大力量;我们一定牢记嘱托,不仅要站好三尺讲台,培育出更多更优秀的水利人才,更要积极投入科研生产实践,为水利事业贡献力量!

  水资源学院教授、黄河流域生态保护与高质量发展研究院专家王文川表示,认真学习了王国生书记的讲话精神,深刻感受到讲话高瞻远瞩、意义深远,也感到信心倍增。在今后的工作中,一要志存高远、坚定信念,在推进黄河流域生态保护和高质量发展中实现自己的人生价值。二要勤于学习、善于学习,深刻领会王国生书记在我校座谈会上的重要讲话精神实质,在学习中把握水文水资源的发展方向。三要勇于开拓、大胆实践,在落实黄河流域生态保护和高质量发展的伟大实践中经风雨、长见识、增才干。

  公共管理学院(河南河长学院)教授刘华涛表示,学习王国生书记调研讲话精神,使自己进一步明确了学以致用,知行合一的要求。王国生书记要求深刻学习领会习近平总书记在黄河流域生态保护和高质量发展座谈会上的讲话精神,要结合实际学,主动服务发展大局。作为一名教师,就要讲话精神深度融合到教学和科研中。自己近期已将习近平总书记讲话精神作为特别案例融入到研究生课程教案,以此为例对生态保护和水资源保护进行深入讲解。同时,在河南河长学院下一步的培训授课中,也将深入结合习近平总书记的讲话精神分析河长制工作开展和建设幸福河湖的路径。下一步的科研工作也将围绕服务黄河流域生态保护和高质量发展战略,结合自身专业从如何更好发挥政府作用入手开展研究。

  公共管理学院(河南河长学院)教授李贵成表示,王国生书记在我校座谈会上的重要讲话,既为新时代如何推进黄河流域生态保护和高质量发展提出了崭新的课题,也为华水学者如何进一步做好黄河流域生态保护和高质量发展的研究指明了方向。下一步,自己将依托河南省哲学社会科学创新团队“乡村振兴与城乡融合发展研究”和学校城乡融合发展研究中心的技术、人才和科研优势,持续开展黄河流域、黄河文明重大专项研究,为我省黄河流域生态保护和高质量发展提供科学依据和理论支撑。


编辑:王佳

我来说两句 0条评论 0人参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