线上教学有“秘籍” 郑州金水区“四三三”模式服务学生居家学习生活

2020年04月03日15:53

来源:大河网

  金水区纬五路第二小学学生自建学习圈发起晨读活动

大河网讯 住进电子屏幕里的课堂,宅家学习也别有一番风味,4月3日,记者走进郑州市金水区,探寻“四三三”的线上学习服务模式。

李锦轩是金水区纬五路第二小学二一班的一名学生,和几个同学自2月底开始自主共建学习圈,并制作了公约,每天早上8点线上有约、云端共读。目前,这个队伍逐渐壮大,已发展到了50余人。

在金水区银河路小学,孩子们和老师一起通过手机摄像头、天文望远镜和“钉钉”实时观察春季星空,还和老师一起参加“春分立蛋”比赛,玩四千年历史的中国风俗游戏,亲手体验如何寻找重心,体验万有引力。

除了正常的线上学习外,各校的孩子们还通过钉钉群参加体育艺术活动、分享学习所得、推荐美文书籍、播报时事新闻、宣传防护知识、讲述抗疫英雄故事等。孩子们丰富多彩的线上学习背后,是金水区300人的保障团队和近万名老师一直在努力。近两个月来,金水区教体局以“四三三”工作模式,有序有效运用“钉钉平台”,为学校、教师、学生、家长搭建了高效沟通互动的数字化管理平台,充分服务学生学习和生活指导工作。

  “四播”联动保障在线教学全覆盖


  教体局与学校架起“空中课堂”进行直播培训

金水区教体局组织全区教育系统107所各级各类学校搭建了“钉钉平台”,指导9400余名教师、约27万名家长进群,完成了区教体局与学校架构下的全部关联,实现了教体局与学校“空中课堂”直播、学校与班级“云课堂”联播、教师与教师间互播、班级与学生单播,全面推进在线教学。

“三群”携手保障在线教学有秩序


  “技术保障群”进行平台架构及使用的培训

为及时有效解决学校在建设与使用在线教学平台时出现的问题,金水区教体局成立技术保障群,协调阿里巴巴钉钉公司、中国联通公司成立技术保障团队,统一谋划、统一推进、统一协调、统一处理,先后组织2次学校管理员“平台的架构及使用”培训、1次全区教师使用平台培训,全面部署钉钉在线教学平台。

      成立学校管理群,全天候解答学校建立平台时的困惑,全方位释疑教师在线教学时的问题,第一时间反馈、第一时间解决;每天及时汇总反馈的共性问题,及时发布提醒及解决的方案,确保在线教学效果。成立学校服务群,50名钉钉部署员参与各个学校“教师钉钉服务群”,局相关科室、学科教研员参与“学科直播间”,各学校领导参与“班级直播间”,以“网格化”的管理与服务模式,确保在线教学有序运转。

  “三部门”联手有保障在线教学有实效


  教研部门在线观课统计安排表

金水区建立教研部门科学指导、教学部门实时监测、技术部门支持保障的联动机制,全面深入了解和指导学校线上教学的课程设置内容、在线教学形式、学生参与状况等方面情况。目前,全区已形成全程授课直播和分段授课直播两种线上教学方式,各学科教研员累计调研直播课程800余节。收集95所中小学线上教学课程表,随机动态观摩6个年级30节授课情况。

      截至目前,已对256个班级、1043节课、363655人次学生参与线上学习进行监测,整体运行平稳良好。


编辑:王佳  审核 :许会增

我来说两句 0条评论 0人参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