开学第一课 郑州九中校长张莹寄语高三学子:历经苦难,方,终酿美好

2020年04月08日10:06

来源:大河网

  《历经苦难,方,终酿美好》

  郑州九中校长 张 莹 

各位同学,老师们:

  大家下午好!

  今天我们在校园电视台,举行一场特别的“开学第一课”直播。

  久未谋面,以这样的方式进行,似乎显得不够温情,然而,这恰是对“防疫”工作的在意,师生安全的上心。

  2020庚子年,“新冠肺炎”病毒,肆虐全球!这一,在人类历史发展中的突发公共卫生事件,标注了时代的艰辛和不平凡。身处历史坐标,面对2020高考,毫无疑问,此时此刻,信心和充分认真的准备,比以往任何时候都显得重要。苦难的历程,皆指向美好的未来,我想告诉大家的是:为此,我们已经做足了功课,我们已做好了充分地准备。

  在教学方面,我们重新规划了接下来直到高考前的教学进度,为下一步科学高效的课程安排,打下了良好的基础;我们集中精力,对前段时间的线上教学,进行了网格化全流程梳理,每位高三老师,尝试找到可能存在的知识断点,为接下来的查漏补缺,找准了定位;我们重新设计教学策略,进一步就教学“起点”问题深入调研探讨,也将通过一些测试摸底,以便帮助大家夯实基础,冲刺和迎接高考。

  在教科研引领学科方面,疫情虽然阻隔了老师们面对面的办公和教研,但是我们并没有放松对校本教研和教师专业研修的要求。自线上教学以来,我们制定了《郑州九中线上教研和集体备课方案》,为老师们搭建交流和发展的平台,促进老师们在网络环境下的快速成长;我们分阶段总结线上教学的优劣势,相互取长补短,争取教学效果的最优化。在保证教育教学质量进一步提高的同时,这样的“硬核”举措,也将为高三学子高考冲刺,提供强大的智力支持。

  在生活“防疫”保障方面,为返校复学,学校各个岗位工勤人员,每天都在忙碌着。

  在防疫物资的准备上:我们已经储备了充足的口罩、消毒液等防疫物资,每天免费向大家发放两只口罩。在基本设施的完善上:加装了洗手池和水龙头。现在,教学楼的水龙头有83个,餐厅周边的水龙头有62个,操场看台下面厕所有16个,并配备了洗手液,便于大家勤洗手。在安全距离的提醒上:从入校到如厕,从取餐到洗手,我们利用“一米线”和提示牌,来提醒大家在日常的校园生活中相互之间要保持至少一米的安全距离,原来的一个班拆分为两个班,原来的8人间的寝室,拆分成现在2—3人一间的寝室,都是为了给同学们提供安全的空间和距离,希望大家按照提示,做好动态中的安全距离的保持。在健康饮食的保障上:学校为同学们提前制定了菜谱,午餐还增加了水果。当然,疫情防控期间,我们无法像日常那样,品尝到餐厅众多的品种,但是,我们会保障让同学们吃得安全、吃得健康、吃得有营养。

   所有的努力,均指向了对返校复学的强力保障;我这里,还有一份特别的学习清单:

  一是,努力调回长跑心态,不要为漏掉的牛奶后悔

  二是,查漏补缺,精准定位,要有咬定青山不放松的精气神

  我们将尽快安排开学考。一定要明白,这次考试的目的是帮助大家,摸清这一阶段学习的情况,找到断点。不要因排名影响情绪,而是要借助这次模拟,发现自身的短板,主动找老师交流,有利于老师帮你个性化设计目标和学习策略。

  能够迁移就是真掌握,这是学习知识的本质,也是以后做题中的关键能力。更要懂得,在高考中,基础很重要,要重视基础问题的理解和应用,多思考知识概念之间的联系和意义。

  三是,要“结伴同行”,也要努力做到“君子慎独”

  疫情防控期间,学习最大的弊端是无法与老师同学交流,形不成互动,好似跑步,一个人跑,总觉没劲儿。我所强调的“结伴同行”,不是说社交距离的紧密,而恰是在强调,与老师同学在知识能力方面的“结伴”和互动。

  同学们,对于重回校园,我也有一些倡议。

  在过去六十多天的防控期间,保安师傅坚守岗位,为我们守护着校园的安全;保洁师傅清扫落叶、消毒通风、排查水电、修剪花木,为我们守护校园的干净和美丽;教学一线的老师,寒假才休息了一周,大年初三就开始就到校参与疫情防控,开始各种各样的线上教学统筹,这样,才保障了我们今天的顺利返校。

  我倡议,回到学校,在与他们相遇之时,不妨向他们道一声好!我倡议,以感恩之心,遵守规则,做好个人防护,严格自律,严格听从指挥。要懂得一切静好,是因为背后有人在坚守职责,负重前行;而你尽可,放手一搏,给自己的未来,一个最好地诠释!

  疫情给我们所带来的磨砺、困顿和苦难,恰恰是时代所赋予的

  在这次新冠肺炎疫情中,在看不见硝烟的战疫战场,青年用行动证明着自己的责任、担当和价值,处处释放着它的“硬核”力量——青春无悔,青春无敌。

  我相信,“新冠疫情”给予了我们更多对生命的思考和敬重;同时有那么多人的默默支持,我坚信,慎思明辨、专注向前的你,能够经历得这样的风浪,你能够锻炼好身体,更专注于学习!

  “千淘万漉虽辛苦,吹尽黄沙始到金!”

  时代的洪流,始终滚滚向前,唯有经受住了“大浪淘沙”,才有可能成为国之栋梁;调整好“长跑”的心态,历经苦难,我坚信,终成美好的你!

  愿,一切安好!愿,前程似锦!

  2020年4月7日


编辑:王佳

我来说两句 0条评论 0人参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