开学第一课 郑州二中校长王瑞寄语高三学子:那些没有消灭我们的东西 将使我们变得更加强大

2020年04月08日17:04

来源:大河网

《那些没有消灭我们的东西,将使我们变得更加强大

郑州市第二高级中学校长 王瑞

亲爱的同学们:

大家下午好!

春天来了,欢迎你们回到美丽熟悉的校园,祝贺你们健健康康地回到了集体的怀抱。过去将近两个月的时间里,全国人民一起度过了一段难忘的时光。在抗击新冠肺炎疫情的日子里,我们的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制度表现出了巨大的优越性,我们国家现代化的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展现出强大的生命力。我们每个人的爱国激情和民族精神也得到了极大地激发和凝聚,全体中国人汇聚出新时代爱国主义的磅礴伟力。

在全党、全国人民的共同努力下,我国新冠肺炎疫情得到了快速的遏制和阻击,疫情防控形势持续向好,我们的各种社会生活得以重新启动,我们终于可以重返校园继续学习,2020年4月7日这个日子真的值得我们铭记一生。为了这个日子的到来,太多人付出了艰辛和努力,乃至生命。今天,我们要向逆行者一线的医护人员致敬,他们无疑是这个时代的英雄;我们要向奋战在抗疫一线的各行各业的人们表达感谢,他们为我们筑起了一道道抵御病毒的坚实屏障;我们要为罹难人士致哀,生命的逝去让人惋惜和唏嘘;我们要为自己鼓掌,在不确定的时期仍然坚定地做好自己,安然回到了校园。

千淘万漉虽辛苦,吹尽黄沙始到金。经历了这场新中国建国以来最大的公共卫生事件,会让我们有许多新的认识和思考。也会让学校重新审视自己的教育追求和理想。一所学校的育人价值常常要用几十年甚至上百年来检验,或者在重大事件重大灾难来临时经受考验,真金是不怕火炼的。“健康、博爱、有为”值得我们再次解读和感受,值得我们继续的坚守和践行。我希望这三个词能真正融入到每一位二中人的血脉之中,成为其不可或缺的人生基因,助力每一位同学的学习、生活和人生发展。

一、生命至上,健康第一:教育的第一性原理

若非突如其来的疫情,今年的春节应该是处处张灯结彩,喜气洋洋,一派祥和的节日氛围,处于假期的人们可以在电影院中观看贺岁大片,到祖国的大好河山游览观光,尽享青山绿水,旖旎风光。而疫情的到来为一切按下了暂停键。没有什么比生命安全更重要,维护生命健康瞬间成为头等大事。健康对于人来说就像水对生命一样重要,这也是郑州二中在实施教育过程中一直努力传输和践行的理念:生命至上、健康第一。

教育,其实是一个幸福工程,追求人全面而自由的发展。对幸福的认识,往往被假象和浮华所遮掩,迷离而混沌,这导致大家对于教育的第一性原理,也就是教育的本质有着很多不同的认识。这次疫情过后,“健康”会成为广受认同的教育第一性原理。

在当今社会,活着并非是奢侈的事儿,《百岁人生》这本书中用科学研究得出的的结论,“00后”每两个人中,就会有一个百岁老人,而我们的目标不仅仅是活着,而是健康而有尊严地活着。钟南山院士曾经说过:健康无病有尊严的活着,是一个人最大的幸福。

何谓健康?健康包括健康的身体、心理、社会关系以及良好的道德感,它有两个重要的指标——自主发展和个人修养。在人工智能时代,网路与大数据技术的广泛运用,资源、资料、书籍,甚至课程都已不成为问题。奔涌而来的信息很容易让我们陷入“熵增”的局面,在杂乱无序的学习和生活中,时间一去不返,而我们却收获甚少。反抗熵增,从无序走向有序,我们的学习动力和自我管理能力,也就是自主发展能力起着决定作用。

武汉大学一位从事高等教育近60年的前校长刘道玉曾表示,经验表明,一个人是否能够成才,只能决定于自己,决定于自己的志趣、理想和执着的精神。顺应自己的志趣,确定了自己的理想追求,通过广泛的阅读开阔视野,增长才干;通过自主学习来积累和构建自己感兴趣的知识结构,提高自己的悟性。除此以外,文理兼修,博采众长。这些事情听起来不容易做到,但如果具有强烈的自主发展的动力和能力,就能够坚持不懈、持之以恒,获得真正的成长、成才。满清四大名臣之一,著名的政治家、军事家曾国藩,天资平平,甚至有些愚钝,就是靠着超乎常人的勤奋、吃苦和踏实精神,日复一日地坚持博览群书、勤勉自修,从一个九年不中的秀才最终成为一代名儒大臣。

疫情期间,大家不在学校,没有老师的耳提面命,没有同学的比学赶帮,你是否做到了慎独,是否做到了自主有序地安排了自己的学习和生活?具有较强自主发展能力的同学不仅紧跟老师一起完成了学校的学习任务,还很可能阅读了几本好书,学会了几样本领。而不自律的同学可能天天都忙着与周公“约会”,或者在电子游戏的厮杀中浑噩度日。这样没有自律观念、自主意识主导的生活一定是不健康的,更谈不上是有尊严的。希望每一位同学都能够把自主自觉、自立自强融入到自己的血脉中,把自强不息、卓越发展作为一生的追求,无论在哪个人生阶段都能够健康而有尊严的活着,获得最大的幸福。

二、仁爱、大爱、博爱:爱自己、爱他人、爱国家,为爱而行

病毒无情,人有情。疫情中,我们因病毒肆虐而忧心忡忡,也因到处流淌的人间大爱、世间真情而感动不已。广大医务工作者用他们的精湛医术和仁心大爱疗救了不幸患病的人们,也给了我们普通人战胜困难、度过灾难的力量;社会、学校和家庭同样给予了你们无限的关爱与呵护。你们沐浴着爱的阳光,也以各种形式把爱撒播到四方,用爱回报爱。你们将零花钱捐出,助力疫情严重地区抗击疫情;创作歌曲,为武汉加油、为同学加油;创作诗文,向奋战在抗疫一线的医生和工作人员表达你们的敬意。这个假期,我们被如潮水般的爱所包围,我们一起用仁爱、大爱、博爱创造了中国奇迹。

回到校园,希望我们能够继续爱自己、爱他人、爱国家,为爱而行,一起安全平稳度过这段特殊学习时期,不让一位同学因疫情而掉队。进到校园,爱自己、爱他人的最重要体现就是戴好口罩、常洗手、留间距。口罩的作用应疫情被赋予了新的意义,它代表的是响应国家号召,遵守社会秩序,保护自己,保护他人的意识和行动。接下来的这段过渡期,我们要听从指挥,带好口罩,勤洗手,保持适当的距离,不让任何偏差再次中止我们的校园生活;我们要彼此尊重,互相关爱,营造友好、有序而富有尊严感的学习生活环境;我们要珍惜当下,勤奋进取,以实际行动感谢家人,感谢老师,感谢社会,感谢党和政府。穷则独善其身,达则兼济天下,从自爱做起,遇见更美好的自己;向博爱进发,建设更加美好的生活、社会和国家。

三、做一个有为之人:时刻准备着,听从祖国的召唤

此次疫情席卷全球,截至目前,全世界已经有206国家受到了新冠肺炎疫情的侵袭,累计超过130万人感染了新冠肺炎。德国18世纪著名诗人、作家、哲学家、历史学家和剧作家席勒说:一个国家如果不能勇于不惜一切地去维护自己的尊严,那么,这个国家就一钱不值。此次全球蔓延的新冠肺炎疫情考验着各个国家的治理能力。而中国的抗疫行动受到世人的肯定和赞扬,让每一位国人骄傲和自豪。做一名当代中国人,无比幸运和幸福。

殷忧启圣,多难兴邦,对于人的成长来说也是如此,日本著名企业家稻盛和夫曾经说过:真正塑造人格的并非天资和学历,而是所经历的挫折和苦难。疾风知劲草,板荡识诚臣。在这次疫情中,钟南山、李兰娟、陈薇等医学专家,像战士一样冲锋在前,与死神、病毒作坚决的斗争;马云等具有社会责任感的企业家,与国家民族同呼吸共命运,为抗击疫情提供了大量的物资;白岩松等新闻媒体人,为各行各业抗击疫情的人们吹响鼓舞的号角,营造令人振奋的舆论氛围;科研工作者夜以继日研制新药,努力使新药早日问世,造福人民。还有无数的志愿者,在平凡中彰显伟大,在点滴中凝聚力量……这些人物都是值得我们崇敬的英雄人物,新时代的偶像。

同学们,今天,他们是我们的学习榜样;明天,不断拼搏的你们就会成为他们中的一员。加油吧,高三的同学们!你们承载着未来建设国家,服务人民的历史重任,也在2020年这个特殊的年份里承载着太多人的期望和祝福。

二月下旬,湖北武汉方舱医院里,一位高三女生在三位亲人和自己都被感染的情况下,严格按照作息时间安排每天坚持学习,医生、护士都被她的坚强、乐观和自律所打动,特意让她到办公室里安静复习。特殊时期,虽然社会各界人士、学校、老师以及家长都在尽最大努力让你们回归到一个正常的学习状态中去,为复学做着各种各样充足的准备,但是你们还是可能会遇到一些这样、那样始料未及的困难和障碍,但我相信只要你们有信心和决心,一切困难都可以克服,一切障碍也都可以扫除。有了“五岭逶迤腾细浪,乌蒙磅礴走泥丸”的乐观主义精神,才能像红军一样不畏艰难,胜利完成二万五千里长征;有了强烈的科学家的使命感,才能像钟南山、张文宏等国之大师一样取得非凡的科学成就。

同学们,既然选择了远方,便只顾风雨兼程;既然决定了前行,就一定勇往直前。没有所谓的命运使然,“我命在我不由天”,相信“生于非典,考于肺炎”的你们在接下来的日子里一定能够披荆斩棘,所向披靡,在火热的七月取得高考佳绩,成为未来国之栋梁。为你们呐喊、为你们祝福、为你们加油!

谢谢!

  2020年4月7日


编辑:王佳  审核 :许会增

我来说两句 0条评论 0人参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