高三复学首日记者探访:一班 30人,吃饭专人专座

2020年04月08日17:24

来源:大河网

  复课后的第一次班会

  □大河报·大河客户端记者李晓波高菊文图

  芳草青青、书香四溢,久违了,我的校园。

  4月7日,在经历了超长假期后,洛阳的高三学子正式开学。

  一早,大河报·大河客户端记者来到洛阳理工附属中学探访,该校1000余名高三学子分时段、分班级错峰入校,返校后进行全封闭管理。原本的班级进行拆分,一分为二,每个班级不超过30名学生。简单整理完行李后,学生们很快回到教室,立即进入学习状态,争分夺秒备战高考。

  入校学生们错峰入校,返校后全封闭管理

  7日早上7点半,该校首批学生已经开始排队进入校园,大门口设立了两个临时隔离点,东西两侧大门开放,均设置了自动测温设备。所有的学生在大门两侧的人行道上,按照地面划的间隔1米的黄色标识排队入校,家长不允许进入校园内。大门口,有人员穿着防护服对所有的行李进行消毒,老师和志愿者在校门外检查学生佩戴口罩情况,指挥学生有序排队、保持安全距离,提醒家长快速撤离、避免人员聚集。

  “学生返校后,将实行全封闭式管理,所有学生必须全部住校,考虑到学生们带的行李较多,学校购置了20个平板车,党员志愿者和教师志愿者早上6点半到校,帮助学生们转运行李。”该校副校长贺保磊说。

  学习迅速进入学习状态,争分夺秒备战高考

  记者注意到,学校对学生宿舍进行了重新分配,原本6人间的宿舍只住4名学生,中间上下铺不安排学生入住,要求脚对脚睡觉。

  同时,为了降低教师学生的密度,该校将高三每个班级分成两个教室,每个教室只安排30名学生,每个教室门口都放置了一个带盖子的黄色医疗废物垃圾桶,方便收集学生废弃的口罩等物品。

  学生们在简单整理完行李后,纷纷返回教室,戴着口罩奋笔疾书。记者走访多个教室看到,学生们只要一进入教室,入座即学,做试卷、复习课程等,不交头接耳,大声喧哗。

  在高三一班内,班主任刘晓辉欢迎学生们开学,他组织召开了第一次班会,主题是:把灾难当教材,与祖国共成长。“主要目的是帮助学生及时收心,能够迅速进入学习状态,同时也是进行心理上的鼓励,增添信心。”刘晓辉说。

  吃饭错峰分流进入食堂,定人定位就餐

  高三学生返校后,如何就餐,是学生和家长们比较关注的问题。

  记者在校园内看到,从教室到餐厅都划的有路线,学生在班主任和副班主任带领下,分两批分流错峰、按指定线路分两纵队、间隔1米进入食堂。

  “我们划定两条路线,在进入餐厅前,必须经过洗手池,每个水龙头处都放有洗手液,学生就餐前,必须先洗手。”贺保磊说,进入食堂后,按地板上标示1.2米的距离排队、分窗口依次取餐,每张餐桌上都贴有号码,学生按照自己的号码定人定位就餐,间隔1米同向就座,限时用餐完毕离开。

  心声想念同学和老师,目标院校武汉大学

  昨日,在校园里,记者随机采访了多名高三学生,对于开学复课,都表示非常激动,终于见到了自己的同学和老师,对于学校的各项防疫措施,也表示特别安心。接下来,将全力投入到学习中,备战高考。对于目标院校,有不少学生表示,将报考武汉大学。

  高三一班的学生陈闻笛说,虽然今年武汉的疫情很严重,但还会报考武汉大学。“一直很喜欢武汉,喜欢樱花,就像钟南山院士所说,武汉是个英雄的城市,所以我一定会珍惜时间,努力学习,朝着自己的目标奋进。”

  此外,看到学生们重返校园,老师们也很激动。高一年级老师黄晶说,作为老师,几乎天天和学生们泡在一起,疫情期间,自己在家里感到很落寞。今天高三开学,她作为党员志愿者来学校帮忙,虽然学生们都戴着口罩,但从眼神中,可以看到他们非常激动和开心,她也一样,现在就是希望疫情尽早结束,自己的学生能够返校学习。


编辑:王佳

我来说两句 0条评论 0人参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