困守罗马的日子

2020年04月09日10:16

来源:人民网

  从早7时半到晚10时半,何菁旸的时间表上列了近10件事,这也是她在疫情期间周一至周五的常态。“周一到周五每天下午2点到晚上6点是语言学校安排的网课。意大利语版的《小王子》每天要看一章,一章要看两遍。第一遍边看边查词和隐喻,第二遍通读看透意思。……”从3月18日开始读《小王子》,直到4月6日,何菁旸终于合上了这本书的最后一页,“一开始举步维艰,一个完整的句子都看不太懂,之后的阅读速度渐渐加快,情感带入也越来越深。”

  进入4月,她有个新愿望——可以读完已经开了头的电子书和纸质书。

  何菁旸通过图兰朵计划(意大利政府针对中国艺术生去意大利留学的官方计划)于去年11月1日到罗马一所语言学校就读。开学初,她觉得时间太慢,情绪低落,总想着回国。在师友帮助下,走出抑郁时光的许菁旸希望“趁着温柔的风和阳光,去更多的地方”。

  突如其来的疫情打乱了她的既定计划。选择留在疫情严重的意大利,让远在国内的家长甚为担心,“他们有些焦虑,希望我回国”。

  何菁旸也曾纠结过要不要回国,3月21日她在自己的公众号写下“我是大多数被困留学生之一”,还对“被困”做了专门解释:“用‘被困’原本稍显夸张,但现在看着疫情一天天严重,连囤个粮食都需要带上相关文件,这个词儿也不夸张了。”

  3月10日,意大利进入全国“封城”状态,这一天本来是许菁旸原订机票的回国时间。“退票前两天,一直在纠结回还是不回。正巧碰到我的专业课老师,他的建议是留在意大利,一是考虑到长途乘机,感染风险大;二是出于学业接续,留在意大利更合适。”听了老师的这番话,许菁旸决定留下来。而那些之前担心的回国后还需要交好几百欧元房租、回国之后签证怎么办等问题,也都迎刃而解。3月9日,她完成退票手续,虽然损失了2000多元人民币,但现在回头看“觉得值得”。“其实,华人的防护意识很好,应该相信自己。”何菁旸说。

  从意大利疫情暴发,何菁旸便收到不少来自国内朋友的微信问候:“没事不要出门”“做好防护”“如果需要的话从国内给你寄点口罩过去”每天问候最多的则是她的母亲。“一天看不到我的消息,妈妈就会打视频电话,我跟她说得最多的是‘妈妈,不念经好不好?一句话可以说几遍,我都能记个小本子了。’其实,不管听谁说多少遍,心里都是温暖的,因为我知道唠叨的背后是爱。”何菁旸说。

  虽然父母还是会担心,但何菁旸觉得自己面对汹涌的疫情,还算“淡定”。“列时间表很重要,这会让我每天都忙碌、充实,可以有条不紊地走在自己预定的节奏中。这个习惯放在疫情期间,效果更明显。生活被填满了,就没那么多时间担心和恐慌。唯一不同的是待在家里不出门。”

  目前,何菁旸每半月出门一次到最近的超市采购,让她欣慰的是意大利男朋友开始戴口罩。“在意大利疫情不太严重时,我出门就开始做防护措施了,但我男朋友不太理解,也不高兴我总是谈论疫情。但当疫情开始扩散时,他认为我当时的应对是明智的。”何菁旸说。

  虽然疫情凸显了因文化差异导致的摩擦,但何菁旸更多地还是感受到了两国之间的情谊。

  当地时间3月14日,意大利罗马A线地铁站RediRoma附近的小区,响起了中国国歌《义勇军进行曲》。伴随着国歌的旋律,有人大声高喊“GrazieCina!”(感谢中国),街道两旁的居民也纷纷鼓掌。这个在网络平台热传的视频让何菁旸“泪目”,“感谢中国医疗队的到来,我的安全感从来没有如此强烈,庆幸自己留下来,亲眼见证了这个国度人们观念的改变。希望待到击退疫情之日,再把酒言欢话情谊”。

编辑:王佳

我来说两句 0条评论 0人参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