信息化教学的河南实践|郑州市西一中学赵明蕊老师:巧用动漫微课,数学理论生活化

2020年04月09日16:58

来源:大河网

编者按:日前,教育部印发《关于加强“三个课堂”应用的指导意见》,明确到2022年,全面实现“专递课堂”、“名师课堂”、“名校网络课堂”“三个课堂”在广大中小学校的常态化按需应用,教育部再推教育信息化。近年来,河南教育信息化建设快速发展,在教育资源共享、教学模式创新等方面,形成一批可复制可推广的“互联网+教育”新模式。3月1日起,大河学堂将联合大河网推出《信息化教学的河南实践》专题报道,聚焦信息化教学的河南实践,展示河南优秀教师的教学经验和成果。

大河网讯 “数学是一门实际应用性很强的学科,学生在学习数学知识后,如果不考虑所学内容的实际应用,那么这样培养出来的学生只是适应考试的解题能手,只有让他们利用所学知识迁移到生活中,这才是我们教学所要达到的深层目标。”4月3日郑州市西一中学七年级数学老师赵明蕊,在采访中分享了她的教学经验。

赵老师担任该校七年级未来班数学老师,早在去年就开始探索线上+线下的混合式教学模式,善于利用未来课堂平台微课资源,尽大可能的挖掘学生的兴趣点,培养学生的主动性和成就感。

在《利用三角形全等测距离》这节课上,赵老师利用未来课堂的动漫微课进行导入,小浣熊用三角形全等的知识来测量岛屿到大陆的距离,这种方式让学生体会到数学的神奇和乐趣,也让学生看到了数学的实际应用。接着以测量池塘两岸距离与“智慧炸碉堡”两道实际问题,引导学生举一反三,鼓励学生将解答思路发送班级群。赵老师在线进行评价讲解,梳理课堂总结,让学生巩固知识的同时,也是对其数学思维的锻炼。

课后赵老师在谈到信息化教学模式时说,刚接触会有新鲜感,但一段时间之后都会进入疲乏期,如何将这段疲乏期悄无声息地度过,我们要不断地探索和实践。希望它不只是成为一种模式,而是成为一片沃土。(温笑笑)


编辑:王佳  审核 :许会增

我来说两句 0条评论 0人参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