取“材”成“才” 河南这所高校将校园草木注入育人课本

2020年04月10日11:17

来源:大河网

  编者按:日前,中共中央、国务院印发《关于全面加强新时代大中小学劳动教育的意见》,就全面贯彻党的教育方针,加强大中小学劳动教育进行了系统设计和全面部署。长期以来,河南高校把劳动教育纳入人才培养全过程,坚持教育与生产劳动相结合,在实践育人方面取得了一定成效,厚植出劳动育人的“豫”能量。

  大河网讯(记者 张楠)如何让劳动精神成为青年学生成长成才的精神动力?在河南师范大学新联学院,一个特别的“育人课本”写出了答案。4月9日,大河网记者前往解密这份全方位、立体化的劳动育人体系。

  当劳动教育的号子在高校越吹越响时,这项新的教学内容定位也开始变得系统化。开展过程中,培养什么人、怎样培养人、为谁培养人这一首要问题需要解答。

  在河南师范大学新联学院,建构了以劳树德、以劳增智、以劳强体、以劳育美、以劳创新的育人体系。新联学院党委常务副书记段其旺说:“大学生就该从学会劳动开始,通过劳动塑造品格,获得正确劳动观念、劳动习惯、劳动情感、劳动精神,把中国人热爱劳动、尊重劳动、不畏困难、迎难而上的精神传递下去。”

  为此,在很长一段时间内,学校突出打造教师教育和高层次应用型人才培养“双特色”引领发展的格局,起点早、全覆盖,将劳动精准植入人才培养全过程。

  “学校将劳动育人纳入新生入学教育中,在新生入学的第一天,劳动教育就已经开始了。”该校土木建筑工程学院辅导员王朋博谈道,学生通过每天校园、教室、宿舍等卫生打扫,已经把劳动当成了自己的事,并将劳动精神正向迁移到其他各项学生活动中,“早读行动”、文明宿舍创建活动、运动会、文体比赛等各项活动学生们都积极踊跃参加。

  日常教育中的主题班会、年级生活委员会议,教学者结合制定的班级劳动制度,通过关注学生,鼓励学生,正面积极引导,树立学生正确的劳动价值观。利用学院主页、微信公众号等新媒体平台营造了“横向到边、纵向到底”劳动氛围,这种时时受教育、处处受感染的成长环境,给学生以潜移默化的影响和教育,让劳动精神成为青年学生成长成才的精神动力。

  劳动让学生放下手机,走出宿舍,在一点一滴的小事中培养了勤劳朴实的好习惯。对于外国语学院2019级商务英语专业的黄玥洋而言,通过亲身打扫卫生,更加懂得了爱护环境的重要性和劳动的可贵之处。“脚下每一片干净的校园都是同学们用汗水换来的,这让我们在日常生活中学会了自律,不乱丢垃圾,不给自己和他人的卫生打扫增加负担。”

  回归细节,回归日常,教育本就是润物细无声的涵养,在构建全员、全方位、全过程劳动育人实践模式中,学校建立起《河南师范大学新联学院校园环境卫生管理实施细则》等相关制度,为各院系划分了卫生责任区域,积极组织学生参与到校园卫生维护、绿化美化等劳动中。拓宽勤工助学渠道,设立了校园卫生、教室卫生等勤工助学岗位,学生通过勤工俭学磨炼自身意志,增强综合素质,培养热爱劳动、自强不息的奋斗精神。与此同时,学校活跃第二课堂劳动教育,组织志愿服务类劳动实践、公益和社区服务、暑期社会实践等活动,让学生体会到创造劳动价值的快乐。


编辑:王佳

我来说两句 0条评论 0人参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