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回到学校,既高兴又踏实”

2020年04月10日11:10

来源:中国教育报

  “回到学校,既高兴又踏实”

  ——三地毕业年级复课见闻

  本报4月9日综合消息 阳光明媚,不少地方的毕业年级迎来了期盼已久的开学,沉寂许久的校园终于热闹起来。这背后,是无数教职员工付出的心血和努力。

  甘肃:复课原则“健康第一”

  4月9日,甘肃省第一批高中、中职学校迎来期盼已久的开学。回到离开近3个月的校园,见到老师和同学,兰州市第二中学高三(3)班班长刘俊麟脸上洋溢着喜悦,他说:“高考越来越近了,现在是关键阶段,回到学校,心里既高兴又踏实。”

  当天,甘肃省18.2万名普通高中高三年级学生和近5万名中职学校毕业年级学生共同迎来新学期。开学不忘防疫!学生复课返校后,如何做到有序开学、安全上课,让社会放心、家长安心,这犹如一次“大考”。

  4月9日一大早,甘肃省兰州第一中学的校门口开始有学生分批进入校园。为了顺利迎接学生返校,兰州一中做好了“分班+错峰”返校方式等周密、细致的安排,确保高三学子有一个安全的学习环境。西北师范大学附属中学党委副书记周爱祖介绍,学校在学生宿舍楼每个单元门口都设置了消毒垫,开展体温测量、异常身体检查。在甘肃省和政中学,高三每个班都有自己的“行进路线”和“作息时间”,上学、上课、下课、放学、学校餐厅吃饭,都是错峰进行。

  “健康第一”,是学校复课的前提和原则。记者了解到,为保障广大师生的生命安全,开学复课后,甘肃省各地各校都制定了详细的开学安全工作应急预案,并实行入校实现快速无接触测温、对返校师生的健康状况进行全面摸排、不聚集就餐等措施,筑牢校园防疫第一道安全防线。

  河南郸城:万无一失迎开学

  4月9日,河南省高三年级返校复学第三天。一早,郸城县第二高级中学高三学生朱化男准时到班晨读,走过校园花坛时,她忍不住深吸几口甜丝丝的空气。

  朱化男不知道的是,平安复学之前,校长赵耀和教师们连夜对全校3000多名学生的桌凳、床铺、餐桌进行了调整。比赵耀更忙碌的是郸城县教育体育局局长刘现营。郸城县现有8所普通高中,学生1.5万余人。“高三开学,要万无一失。还有哪里做得不到位,还有没有漏洞,对县外市内、市外省内以及省外、境外返校的学生、教师、工勤人员要分别采取什么措施做好防控。”每天晚上,刘现营总是翻来覆去地琢磨。

  “对不能开具健康证明的学生,要到县医院体检,在拿到结果之前,要安排到指定宾馆住宿,一旦出现异常便于管理;学生口罩要放入专用垃圾桶,消毒后交医务室统一处理,不能和生活垃圾混同存放;对于普通发热现象,治疗后要居家隔离7天……”刘现营反复和郸城县疾控中心主任张吉志研讨防范细节和盲点。

  “要让孩子们吃好,课程安排不要过于紧张,让学生合理作息,白天适当锻炼,尽快适应校园生活。”刘现营多次叮嘱各高中校长和教师。

  湖南祁阳:严守四扇门 把好四道关

  校门口红外线测温通道、师生健康监测、食堂分散就餐……4月7日,湖南省祁阳县近2万名高三、初三学生复课,为即将到来的高考中考做最后冲刺。

  “太久没去学校了,能上学真开心。”祁阳四中学生王语娴告诉记者,她一想到返校,心里就抑制不住激动,感觉像高一新开学似的,但走进校园,踏进教学楼,心就安了,“找到了日常上课学习的感觉”。

  祁阳县教育局党组书记、局长李铁牛介绍,自省市决定高三和初三年级4月7日第一批次开学后,该县抢抓学生返校前窗口期,主动靠前督查指导,围绕责任落实、人员摸排、物资筹备、防控措施、教学管理、安全保障等六大环节,精准“测温”、提前“把脉”,实现人员、物资、制度、信息“四到位”,保证疫情防控和开学复课两手抓两不误。

  “严守校大门、教室门、寝室门、食堂门等4扇门,坚决把好入口关、学习关、检测关、秩序关等4道关……”祁阳县还大力推进落实县级领导和县直单位联系帮扶学校制度,各县级领导和县直单位在为学校筹集捐赠口罩15万余个及一大批额温枪、酒精、消毒液等防疫物资的同时,还陆续走进各高中、初中蹲点指导与帮扶服务。 (记者 郑芃生 李见新 通讯员 安稳 李新春 于丽娟)

编辑:王佳

我来说两句 0条评论 0人参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