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流程模拟开学!新乡医学院从严从细 扎实做好返校各项工作

2020年04月14日15:21

来源:大河网

大河网讯 “欢迎大家返回学校上课,今天生物学这门课我们接着之前的网课继续讲……”4月13日上午,在新乡医学院南校区第二教学楼2111教室,50余名由辅导员拟演的“同学”,面带口罩,单人单桌,各间隔一米的距离,认真听讲。

为坚决打好疫情防控阻击战,保障学生顺利入校学习和生活,新乡医学院开展疫情防控期间学生返校模拟演练。演练分为返校报到、进入宿舍、食堂就餐、教室上课四个场景,全程有学校公共卫生学院流行病调查专家进行指导。学校疫情防控指挥部总指挥、校党委书记陈建国,第一副总指挥、校长任文杰,副总指挥、校党委副书记郝红军,副总指挥、党委委员、副校长刘国庚,党委委员、副校长雒保军进行现场督导观摩,疫情防控指挥部各专班负责人陪同,各学院主管学生工作负责人观摩。

在入校演练中,全体“同学”在校外按照一米间距的地贴位置,排队进入校园,进行红外热成像仪体温检测,“三证”身份核验,行李消杀;进入宿舍时,“同学们”领取温度计和口罩后入楼,上下楼时按照右侧、单向、间距1米的方式通行;教室里,经过体温检测和消毒的同学们进入阶梯教室,按照事先划定的座位,分区落座;餐厅处,“同学们”在取餐口,随取随走,按照布置好的隔栏就坐,坐下吃饭的最后一刻才摘口罩。

此次模拟演练还设置了突发状况,出现“体温异常学生”,防护工作人员立即将其带至隔离帐篷休息,过五分钟后复检,体温仍然“异常”,防护人员按要求上报学生疫情防护组,启动应急预案,将“体温异常学生”通过专用车辆,送往定点医院检查,同时消毒人员及时对隔离帐篷区域进行全面消杀。全程各小组响应联络顺畅,采取措施果断,现场处置得力。

据介绍,此次演练由学校疫情防控指挥部统一指挥,学生防护专班负责具体实施,各防护专班配合落实。演练前,学校召开培训会,所有参与人员认真学习演练方案及流程,做好人员分工,责任到人。所有工作人员统一着装,佩戴袖章、口罩、手套等相关防护装备进行工作。

演练结束后,学校疫情防控指挥部对此次返校演练给与肯定,并表示实际情况可能会比预想的更加复杂、更加严峻,各部门要查漏补缺、补齐短板,把应急防控预案做得更细、更实、更严谨,有备无患。

此次模拟演练以实战状态做到真演真练,对学生们返校后生活和学习的关键地点及可能出现的各类情况全面涉及,有效检验了开学报到准备情况,为及时发现并妥善处理各类突发情况积累了应变经验,为全校师生构建起一道严密的校园安全“防疫墙”,确保全校师生生命安全和身体健康。

据悉,学校组织学生返校以“四明确、两标准”作为基本条件,即假期行踪明确、接触人员明确、日报信息明确、返回路线明确,所在地区为Ⅲ类县(市、区)或低风险地区持续14天以上、学生日报告健康持续14天以上的标准,分期分批返校;入校后,学校将实行封闭式管理。(刘天庆/文 杨涛/图)


编辑:王佳

我来说两句 0条评论 0人参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