厚植家国情怀 增进爱国情感!马寨一中“返校复学第一课”这样做

2020年04月14日17:22

来源:大河网

  清晨安静的校园静待生归

  大河网讯 春色似锦花正开,莘莘学子今归来。4月13日,郑州市二七区马寨一中初三毕业年级学生正式复学,学校井然有序做好各项复学工作,寂静的校园恢复了往日的生机与活力。复学第一天,马寨一中不仅把开学第一课打造成了疫情防控科普课,更上成了坚定制度自信的爱国主义思政课,激发了学生的爱国热情。

  第一批提前到校的莘莘学子,排队同时不忘争分夺秒地学习

  早上7:00,就有学生早早的来到校门口,按照地标1.5米的间隔线排起了队伍,等待相关检测,今天他们将开启期盼已久新学期的校园生活。虽阔别数月,同学之间并没有“过度亲密”,在等待的同时,孩子们不忘拿着书本争分夺秒的复习和预习功课。

  7:30分开始入校,孩子们有序将体温条交给班主任后,分三个通道,依次消毒、测温、更换口罩进入校园。

  消毒、测温、换口罩,开始入校

  马寨派出所民警、二七区卫健委工作人员也到现场服务学校复学。

  学生进入校园后有序入班,在班级门口进行入班消毒和体温检测,登记后入班。班主任早已为班级摆好了桌椅、打扫过卫生并进行了消杀,黑板上写有“春风十里,不如校园有你”、“欢迎回家”等暖心的话语。随后班主任对学生进行了疫情防控教育、爱国教育、信念教育、生命教育等,并引导学生把灾难当教材,树立正确世界观、人生观、价值观。

  马寨一中校长张伟民做了题为《以疫情为教材,上好人生大课》的致辞

  上午10:00,升旗仪式开始,各班有序进入升旗广场,间隔一米以上距离排队站好。仪式现场,马寨一中校长张伟民做了题为《以疫情为教材,上好人生大课》的致辞,首先对老师和同学们重返校园表示欢迎,告诉孩子们“每一场灾难,都是一堂人生大课,都是一次生命教育,都是一种磨砺、一种考验、一种提升,都深刻地影响着这个社会和每个人的生活。”面对灾难,张伟民对全体师生提出了四点希望:一是希望大家感受到家国的力量,做一个热爱祖国的人;二是希望大家感受到榜样的力量,希望大家做一个奉献社会的人;三是希望大家感受到自然的力量,做一个敬畏自然、敬畏规则的人;四是希望大家感受到生命的力量,做一个尊重生命的人。

  孩子们观看《开学第一课》

  升旗仪式结束后,各班学子有序返回班级,孩子们在教室里共同观看河南省教育厅制作的视频《开学第一课(中学版)》。

  单人单桌,准备进餐

  11:40,孩子们有序下楼,按顺序洗手后,在一楼教室单人单桌固定位置开始午餐。午餐由餐饮公司配送,安全营养,教师志愿者提前将午餐已经摆放到位。

  主题班会

  孩子们有序进班后,下午2:30分,各班级召开主题班会,主要讲解疫情防控期间抗疫英雄典型人物事迹,对学生进行爱国主义教育。

  “同学们,你知道我们国家为什么能够这么迅速战胜疫情?我们需要从这次疫情中学到点什么?”教室里,班主任贾金瑞正在为学生召开“疫情中的爱国主义”主题班会。“国家的前途与你我的命运息息相关,国家的逻辑与你我的谱系紧密相连。”贾老师对每一个学生说。

  学生观看电影《我和我的祖国》

  一场大电影《我和我的祖国》再次震撼每个孩子的心灵。“作为华夏子孙,我只要一想到那种震撼的画面,就会感到扬眉吐气,无比的自豪和骄傲!”九一班白振宇同学说。

  最后,全班合唱歌曲《我和我的祖国》,爱国主任思想在悠扬的旋律中得以升华。

  通过一天的学习,九年级四班学生陈雅琪说,学校的疫情防控工作严密细致,我们感到非常欣喜,在学校很有安全感,大家可以无后顾之忧,全力以赴投入学习了,通过一天的学习,深深的感受到了中国速度、中国力量、中国信心,更体现了中国对世界的担当,我们会始终秉承一颗同祖国人民共进退的中国心,从全国疫情救援的壮举中汲取精神力量和爱国信念,并落实到扎扎实实的学习中、愈挫愈奋的拼搏中,长大后做一个像钟南山院士、李兰娟院士那样对社会有用的人。

  张伟民表示:无论疫情防控防控,还是在教育教学准备方面,学校都做了大量准备和精心的布置。我们更要用好抗击疫情的鲜活教材,加强生命教育、信念教育、科学教育、道德教育,促使学生坚定理想信念、涵养家国情怀、砥砺奋斗精神、坚持人与自然和谐发展理念,树立正确的世界观、人生观、价值观,努力成为担当民族复兴大任的时代新人。(通讯员杨彦召 文/图)


编辑:王佳

我来说两句 0条评论 0人参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