老师说丨马寨一中开学第一课:让孩子读懂责任与担当!

2020年04月15日10:19

来源:大河网

  马寨一中贾金瑞老师

二七区马寨一中九年级五班班主任 贾金瑞:

  在我们返校之前,学校已经制定了非常详细的复学方案,针对复学工作,学校一共组织了四次复学防控演练,在演练中我们每一个人的岗位职责我们都很清楚,如何处理突发事件,在演练中也有体现,所以即使出现突发事件,我们也能从容科学应对。虽然这几天比平时要很累也很紧张,但是我觉得我们累是值得的,我们要为孩子们的安全健康保驾护航。

  贾金瑞老师“疫情中的爱国主义”主题班会课

  学校把复课第一天的课程安排主题确定为以爱国主义为主旋律的思政课,我觉得这一点定的非常好。从疫情中有太多太多鲜活的例子可以给孩子们讲,所以我们班主任就集体讨论,将主题班会定为“疫情中的爱国主义”。班会上,讲述着钟南山院士、李兰娟院士和无数奋战在疫情第一线的勇士们的故事,我几度哽咽,孩子们的眼眶也是红红的;讲到我们祖国能够做到14亿人口居家隔离、八天之内建成火神山医院,能够在这么短的时间里控制疫情,并为世界提供中国援助、中国方案,孩子们都特别兴奋、特别自豪,这次的爱国主义教育比以往任何时候、任何形式都要成功。我觉得作为追求卓越的马寨一中人,就要始终秉承一颗同祖国人民共进退的中国心,从全国疫情救援的壮举中汲取精神力量和爱国信念,并落实到兢兢业业的工作中、扎扎实实的学习中、愈挫愈奋的拼搏中。

学生入校测体温 

  二七区马寨一中八年级三班学生 王志清:

  我感觉学校疫情防控工作做的很严密,入校安排也井然有序,从入校、入班、上课、进餐、如厕、饮水等问题,学校都有相关方案。我们到校后按班级列队入校,间距一米以上,入校时首先将入校手续和家庭测温的体温条交给班主任,然后通过消毒、测温、更换口罩才可以进入校园。进班时会有第二次消毒和测量体温。午餐由专业餐饮公司配送,干净卫生,就餐时单人单桌,和班主任一起用餐;上厕所学校统一安排,避免了拥挤,饮水是由志愿者老师将开水送进教室。学校准备的很充分,我们很放心;学校很安全,爸爸妈妈也可以放心了。为了开学,学校老师们付出了很多努力,老师们辛苦了!谢谢老师们!我们知道这次开学来之不易,我们一定珍惜时间努力学习,用优异的成绩来回报为了我们复学付出了辛勤劳动的所有人!

  复学第一天观看电影《我和我的祖国》

  在这一天里,我感觉更为重要的是,学校围绕爱国主义的大旋律来进行课程设置,从升旗仪式到国旗下的演讲和校长致辞,从观看河南省教育厅制作的《开学第一课(中学版)》、到班主任“疫情中的爱国主义”主题班会,从观看电影《我和我的祖国》,到合唱歌曲《我和我的祖国》,等等环节,环环相扣。

  一天下来,让我深深感受到了作为一个中国人的民族自豪感和自信心,爱国的思想愈燃愈烈,这些远比在课本上学到的更加鲜活、更加动人。84岁的钟南山老爷爷义无反顾的买了站票踏上了开往武汉的列车,李兰娟院士义主动请缨参与危重症患者的救治,无数英雄无畏的医务工作者经受了生与死的考验,他们都是我们学习的榜样。我们很骄傲,在党中央的坚强领导下,全国人民万众一心、众志成城,疫情得到了全面的控制,并为全世界抗击疫情争取了宝贵的时间,提供了中国方案。我们很自豪,只有我们的国家,才能在在短短八天之内建成火神山医院,并在两天后再次完成更大的雷神山医院;也只有我们的国家,才能十四亿人一条心,一切听从党中央的安排和部署,全部严格居家隔离,有效的阻断了病毒扩散。我们的安全感是来自于我们的背后强大的祖国,中国战役体现了中国速度、中国力量、中国信心,更体现了中国对世界的担当。我们今天终于明晰了学习的意义,那就是为中华民族的伟大复兴贡献力量,像钟南山院士、李兰娟院士一样,做一个建设祖国、奉献社会的人,成为优秀的国民表率、社会栋梁。


编辑:王佳

我来说两句 0条评论 0人参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