钟南山与在穗留学生交流:全球战“疫” 我们在一个战壕里

2020年04月16日10:46

来源:中国青年报

  今天,19名在穗工作学习的外籍青年走进广州医科大学请教“大咖”——钟南山院士。在广州举行的第78场疫情防控新闻发布会上,钟南山与留学生座谈交流时强调,我们处于同一个世界,在这场全球战“疫”里,世界各国都在一个战壕里。

  这19名外籍青年来自非洲、欧美、日本等地,其中还有不少是医学专业学生。钟南山制作了中英文版本的PPT,用40分钟全程英文介绍了中国防控疫情的举措,并分享了自己对于全球疫情防控的观点。

  来自刚果(布)的大卫是南方医科大学神经医学硕士研究生。作为医学生,他非常理解中国政府的疫情防控举措,认为中国政府和人民付出了极大的努力,也积累了丰富的经验。但很多外国人并不是学医的,他们对此不了解。希望钟南山能跟他们讲一讲,加深外国人对全球疫情的认识和防控措施的理解。

  留学生们针对自己心中的疑问向钟南山请教。钟南山边记录边解答,重点讲解了“武汉当时关闭离汉通道,是个正确的选择”;“快速阻断病毒传播,关键是及早让公众戴口罩和采取有效防护”;“氢氧混合气体治疗能有效降低气道内阻力”;“需要警惕无症状感染者的传播,更加注意密切接触者和重点疫区人员”;“群体免疫不是一种好办法”等。

  “面对新冠肺炎疫情,防控是第一任务。”钟南山表示,由于境外输入,中国出现个别感染案例,但不代表疫情就会第二次暴发,大家可以逐步恢复工作、学习,但如果你有外国的朋友来,还是需要小心、注意防范。

  “我专门买了500个口罩,寄回澳大利亚给我的父母,可我爸不愿意戴。现在,澳大利亚天气越来越冷了,我也很担心。怎样说服爸爸戴上口罩?”来自澳大利亚的小哈抛出的问题,体现了对戴口罩的中外认知差异。

  对此,钟南山表示,很多外国人不愿意戴口罩,这里面的确有观念不同的原因。现在大家对戴口罩有两种看法,在美国等一些国家,不少人认为戴口罩说明该人得了病,但是在中国,戴口罩是为了避免别人传染给自己。在密闭、狭窄的空间,还是提倡要戴口罩,做好防护。

  南半球即将进入冬天,钟南山强调,“因为过去的经验是,病毒在相对比较低的温度段里,表达更加活跃。4至16度的气温非常适合病毒生存,在南半球有进一步暴发传播的可能性。所以在非洲这样气温比较高的地方,如果疫情防控措施比较得力,随着气温的升高,疫情传播比较可能会呈现下降趋势。”

  中国与其他国家如何守望相助?来自越南的范玲玲提问。钟南山回应,中国除了支援口罩、呼吸机、试剂盒等物资外,更重要的是医学方面的交流。我们现在跟欧洲、美国每个星期都有交流,今天下午还要跟印度交流。我们也很愿意和越南、印度尼西亚进行交流。大家多交流可以尽量避免走弯路。

  来自巴勒斯坦的默罕默德·欧德·阿布·那茅斯,此前从武汉来广州旅游时确诊,并在广州治愈出院,成为广州市首例新冠肺炎治愈出院的巴勒斯坦籍人士。“非常感谢大家!”在现场,他屡屡举手提问。来自日本的澤村博美是美国人国际学校顾问、心理辅导员,她告诉钟南山,2月15日自己便从东京回到广州,觉得在广州生活非常有安全感。

  多名来自非洲的青年讲述了他们在广州生活的感受,以及对中国、广东、广州抗击新冠肺炎疫情各项举措的理解。对于非洲国家防控疫情有什么建议?钟南山表示,疫情严重的国家需要封锁,因为传播的速度非常快。“提前防控始终是针对传染性疾病最古老但最有效的方法。”钟南山表示,“提前防控,尽力检测,是世界各国防控时都要同样注重的。”

编辑:王佳

我来说两句 0条评论 0人参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