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直播带货”带火大学生创新创业

2020年04月16日16:57

来源:中国青年报客户端

  中国青年报客户端讯(王盛 中青报·中青网记者 李超)“老铁们,咱们这款牛蒡酱,是以中草药牛蒡根为原料的纯天然食品……绝对可以跟人参相媲美,所以又有着东洋参美誉呢……哦,买嘎,老铁们,快来买它哦。”站在手机屏幕前,徐州小伙腾贝贝声音差点儿“吼”哑了。

  尽管如此,他的直播带货还是卓有成效。仅3天时间,就为当地的滞销农产品牛蒡酱增加了5000单的销量,销售额超10万元。

  如果不是母校扬州工业职业技术学院电商直播团队的帮助,腾贝贝压根儿想不到会有这种“奇效”。

  2019年,腾贝贝从该校毕业以后返乡创业,主要从事农产品深加工。疫情期间,出口订单取消较多,影响企业运转,腾贝贝关注到学校电商直播资源丰富,主动联系了学校。

  该校创新创业学院院长颜正英老师了解到情况后,迅速召集学生直播团队开展讨论,经过周密商定,决定由徐州籍学生组建直播团队,直接赶赴田间地头,架起直播设备,开展了一系列直播带货活动,帮助校友解决销售问题。

  值得关注的是,疫情期间,该校电商直播学院按照“停课不停学”要求,先后组织了两期电商直播假期培训。让学校没想到的是,培训班非常火爆,全校300余名学生自愿报名,学生在培训中学习热情高涨。

  该校“00后”大学生陈忠强是电商直播学院第一批学员。疫情期间,陈忠强几乎每天都要给老师发消息:“老师,这是我今天的直播销售数据,请您帮我做个复盘。”

  “几个月不运动,胖了好几斤”“四月不减肥、五月徒伤悲”,陈忠强观察到复工复产和天气变暖后爱美人士减肥的需求,于是尝试直播带货智能呼啦圈,刚刚10天,总销售额就突破8万元。

  经过半个多月培训,他掌握了一些电商直播知识,也很快付之实践。虽然目前来看颇有成效,但对他来说,要学习的内容还有很多,开学后还要回校继续深入学习。

  不管是颜正英,还是陈忠强,都没想到疫情让“直播电商”处于风口。作为一种新兴的电子商务营销模式,不但可以帮助消费者提升消费体验,还能为许多质量有保证、服务有保障的产品打开销路。

  其实早在2019年,该校就组建了电商直播学院,这也是全国第一家正式落地高校的电商直播学院,旨在为电商直播整个产业链培养高素质专业人才,同时开展电商直播理论研究,促进电商直播产业的发展。

  目前,扬州已有多家本地企业表示在疫情后与学校合作,将企业的员工送到学校进行专业的电商直播培训。

  “组建电商直播学院不仅是为了紧抓时代的风口,培养一批电商直播带货的网络达人,更是培养他们成为能够适应未来互联网经济发展需求的复合型知识结构人才。”颜正英说。

  该校党委书记刘金存表示,这些年来,学校高度重视创新创业教育,不断加大教育教学改革力度,创新人才培养方式。学校成立电商直播学院既是对人才培养模式的一种探索,也是产教深度融合的一次大胆尝试。

编辑:王佳

我来说两句 0条评论 0人参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