信息化教学的河南实践丨郑州高新区朗悦慧外国语中学李亚男老师:让数学课堂“微”出活力

2020年04月17日12:33

来源:大河网

编者按:日前,教育部印发《关于加强“三个课堂”应用的指导意见》,明确到2022年,全面实现“专递课堂”、“名师课堂”、“名校网络课堂”“三个课堂”在广大中小学校的常态化按需应用,教育部再推教育信息化。近年来,河南教育信息化建设快速发展,在教育资源共享、教学模式创新等方面,形成一批可复制可推广的“互联网+教育”新模式。3月1日起,大河学堂联合大河网推出《信息化教学的河南实践》专题报道,聚焦信息化教学的河南实践,展示河南优秀教师的教学经验和成果。

大河网讯   在乔巴和Dr.希鲁鲁克的故事中,又藏着怎样的数学问题呢?4月15日,李亚男老师的数学课堂就从这一两个动漫微课开始了。

李老师是郑州高新区朗悦慧外国语中学八年级未来班的一名年轻教师,她对新技术、新事物的接受能力比较强,善于创新和实践,故而学生的线上到课率很高。

之所以会选择动漫微课作为线上课堂的中心,有两方面考虑。李老师说,一方面,动漫微课的语言比较幽默诙谐,画面较为活泼幽默,学生看后印象会更为深刻。微课放在预习部分,可以帮助学生提前理解基础知识点。另一方面,利用动漫微课去开课和拓展知识,可以让课前和课中有效联动起来,学生精力不断线,就不会跑神。

除了用到有趣的动漫微课,李老师的课堂还特别注重“师生互动、生生互动、组组互动”。在《多边形的内角和与外角和》这节课中,李老师借助未来课堂平台的抽答、抢答功能,让学生积极参与课题。同时,她还利用学生的竞技心理,开展了学生间的答疑解惑和小组竞赛活动。

“要让学生参与到课堂中来,课堂才会活起来。”李老师告诉记者,当老师退到课堂的一角,静静地欣赏着孩子们的“台上表演”,你会发现,他们真的很棒。( 娄 松  张卜凡  文/视频)

编辑:王佳  审核 :许会增

我来说两句 0条评论 0人参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