00后女大学生单腿驻守乡村“疫”线

2020年04月17日09:09

来源:人民网

  “请出示您的健康证明!”疫情期间,每逢有行人要通过村子的卡口,王贵红总会快速招手拦下,仔细查看确认无误后,这位身高1.55米的姑娘右手拄起一根木拐杖,保持身体平衡后,左手麻利地解开一旁电线杆上的麻绳,让升降杆弹起放行。

  湖北省恩施土家族苗族自治州来凤县绿水镇四合村住着1000多位村民。新冠肺炎疫情暴发后,20岁的返乡大学生王贵红主动当起村头的“守门员”,从2020年2月8日开始,一直值守在这里。

  17年前,王贵红过马路时遭遇车祸,她右侧盆骨粉碎,右腿被截肢,外出行走依靠木拐支撑。摔倒,爬起;再摔倒,再爬起……经过长期艰难的康复锻炼,王贵红跟上了普通人的行走速度。

  2020年1月3日,这个武汉生物工程学院外国语学院大一学生从武汉放假回家。了解到村委会平日里有不少资料需要整理,加上离家很近,她便主动提出到村委会义务实习,一直忙到1月20日。

  随着疫情暴发,从武汉回来的她被列入隔离观察对象。14天隔离期满,热心的王贵红立马给村委会党支部书记打电话,希望能为村委会防疫工作尽点力。

  考虑到王贵红行动不便、村里疫情防控工作艰辛,书记婉拒了她的请求。电话那头,王贵红恳切而真诚,“哨点卡口就在我家门口,不到100米,来回很方便。我就在卡口帮忙执勤,做些力所能及的事情,保证完成任务”。

  要强的女孩从来没有觉得自己“不可以”。拗不过这个看着长大的丫头的坚持,老书记答应了她。她负责给通过卡口的村民量体温、查看通行证、登记行人信息。

  大山里冬季气温湿冷。最初,村委会用的电子体温计只能在气温5℃到40℃左右环境下适用。每逢气温在零度以下测不出体温时,王贵红记下前一个人的体温数值后,连忙拄着拐杖跑回家里,用电暖气帮体温计物理升温,再回到升降杆前为下一个人测量。

  后来,村委会采用额温枪测温,王贵红才不用给体温计烤火。

  “值岗看起来普通,其实是个技术活儿。”如今,疫情有所缓和,有人放松警惕、不戴口罩,王贵红就反复劝导,“口罩一定得戴,对自己负责也是对别人负责”。有人没有办理健康证明,想硬闯出村,到附近超市里买东西,她便耐心解释健康证明单的办理方法。遇到坚持不办通行证、爱热闹好扎推儿的村民,她便及时喊来组长轮流安抚。

  王贵红为大家的付出,村民看在眼里。在她值守的两个多月里,超市的老板专程送来一些水果、面包和泡面,还关切地和她聊天。

  2月17日,学校在线上开学后,王贵红每天上午集中上课,下午准时到岗。村里网络信号不稳定,家里又没有电脑,王贵红只能用手机上网课。同时打开多个软件时,手机切换不过来,网络也极其卡顿。她和室友建起互助小组,互相补充遗漏的知识点、解答不懂的难题。

  腰椎、脊柱严重突出,再加上左腿患有风湿,执勤时,王贵红经常浑身又麻又痛,执勤时要不断变换站坐姿。

  有一次,执勤时大雨倾盆。王贵红风湿发作,村里买不到药品,去医院又面临感染风险,她强忍着酸疼撑到当天执勤结束。回到家里,发现鞋子和裤子全都湿透,烤了几个小时的电暖气“才缓过劲儿来”。

  每天中午休息时间,她和母亲一起上山挖野菜,帮着家里种土豆。执勤晚班要到晚上9点结束。值完夜班后,王贵红给自己煮一碗葱油拌面,“每天的日子很充实”。

  王贵红说,成长路上有艰辛,也有太多感动。今年的“三八”妇女节那天,王贵红正在村头卡点执勤,村委会工作人员特意从花店挑好一束玫瑰花,给这位美丽的女孩送来。

  张月 记者 雷宇

  

编辑:王佳

我来说两句 0条评论 0人参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