一场特别的隔空“见面”会 河南两校细数教育姻缘

2020年04月20日13:45

来源:大河网

  大河网讯(记者 张楠)疫情之下,我们同频共振守望相助。4月19日,一场特别的网络视频“见面”会在河南两地开启,河南省实验小学与南阳市镇平县高丘镇黑虎庙小学隔空对话,细数一年的教育“姻缘”,共谈疫情教材的利用之道。

  去年4月19日,在第16届河南教育名片发布仪式上,河南省实验小学与黑虎庙小学结为协同共建单位。今年的4月19日,座谈会上播放着双方协同共建一周年视频短片《这一年,我们在一起》。

  面向连线的另一端,河南省实验小学校长王献甫给黑虎庙小学各位同仁来了一个隔空拥抱。“一年来,两校持续互动,共育新人,省实验小学师生与时代共进,与楷模同行,受益匪浅。”王献甫表示,通过和张玉滚校长一年来的亲密接触,对学习玉滚精神有了深切感受和理解,也把玉滚精神移植到省实验小学。

  在过去的一年里,两校师生进行了深入交流,开展了手拉手结对子活动,分别体验城市和农村生活,开阔了眼界,拉近了两校师生的距离。

  “今年3月,王献甫校长还特意为学校赠送了口罩、红外线测温仪等物资,解决了学校的燃眉之急。我们深深感到,‘虽居深山有远亲’。”黑虎庙小学校长张玉滚说,今后黑虎庙小学将不断学习省实验小学先进的教学理念,加深校与校之间的了解,不断将协同共建抓实抓细。

  “感恩”“共享”“发展”,会上河南省教育厅副厅长毛杰用三个词与大家共勉,她表示,王献甫校长和张玉滚校长带着两个学校师生不懈努力,辛勤耕耘,惠及了更多的学生和家庭。两所学校师生的交流互访、相互提高才使得学校发展、师生发展拥有了更广阔的平台和空间。希望两个学校能够真正实现资源共享、课程共享、管理理念共享、师生发展成果共享。能为河南城乡学校的协同发展做出示范和引领,创造更多的可资借鉴的经验。

  在这段特别的时期内,讲好疫情教材成了教学重点,河南省实验小学副校长张青、张春玲,黑虎庙小学副校长赵刚分别介绍了学校开学第一课和开学教育的准备情况、开学后日常教育教学工作计划和安排。省实验小学教师贾福霞、潘志永、郭宁宁、王小玉,黑虎庙小学教师张磊、周欣、周富生相互分享了学校在“停课不停学”课程资源、开学第一课准备、复学模拟演练、深化“把灾难当教材,与祖国共成长”主题教育等方面的做法和经验。

  “社会即课堂,生活即教育,从灾难和磨炼中汲取营养,让师生的心理足够强大,让爱国之心、报国之志得到强化。希望两所学校友谊之树长青,从我们这两所学校能够走出更多能够担当民族复兴大任的时代新人。”毛杰说。

编辑:王佳

我来说两句 0条评论 0人参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