无接触早教让宅家幼童有质量“放电”

2020年04月21日09:24

来源:中国青年报

  中青报·中青网记者 陈璐

  “你表现得真棒”,早教指导师李兆青正在直播教室里上课,在线带领和指导6个家庭完成30分钟的线上早教课程。在自己的家里,爸爸妈妈们用被子、枕头搭成台阶,充当临时早教教具。

  学生正在逐步复课,但早教中心、托育中心暂时还未摁下“复工键”。这个超长假期把幼童拴在了家里,不少家长不仅全天陪玩心力交瘁,也担心错过孩子的成长敏感期,于是,他们将目光转向了线上早教。

  疫情期间,线上早教的需求量日益增加,部分相关从业者开始转型从事这种“无接触早教”,仅摇篮兔一家线上托育服务机构就服务了4万个家庭,带领2000名从业者转型。

  90后妈妈西西这天要和1岁半的儿子了解“玉米的奥秘”。西西用彩纸模仿出玉米的生长环境,和儿子一起剥玉米了解其构造,又让儿子将玉米粒放到瓶子里锻炼手眼协调能力,最后用玉米粒贴成了画。不知不觉一上午的时间就过去了。

  本次课程以及早教包来自于小步早教,西西已经坚持参加线上早教160天了。小区里其他妈妈总说疫情期间太难熬了,“孩子天天在家‘作妖’,玩具都玩遍了,家长也不知道干些什么”,西西却没有这种感觉,每天按照课程玩下来一直很忙碌。

  线下早教停课,线上早教提供了各种在家的玩法。妈妈小云每天变着花样改造客厅,今天将儿童床垫拆下来搭成滑梯,明天用胶带纸黏上玩具,变成采摘园,后天将高高低低的椅子排队弄成“挑战赛道”。

  摇篮兔产品总监于会明介绍:“早教开课是家长的‘刚需’,但线下早教还未复工,运营者自身也面临着租金、人员流失、消课压力,所以都寄希望于线上。”

  李兆青原本是线下托育行业从业者,受疫情影响暂时失业,经过培训转型线上早教指导师后,收入甚至比之前还多了一些。她现在会在专属的直播教室上课,网速稳定,有更整洁的环境和匹配的教具。她发现,线上上课能够将更多精力专注于课程,而不是准备教具、操心孩子的生理需求。

  此前摇篮兔推出的创新式线上早教产品在当前这种情形下备受欢迎,每天增加超过500名会员。使用线上早教的家庭借助电视等终端,让孩子进入一个有老师、有同学的“小教室”,孩子之间、师生之间都可看、可听,老师还能根据孩子的反应进行互动。

  价格优势也降低了家长选择早教的门槛。以北京为例,线下早教的价格多在每节课200-300元,线上早教的价格只有其三分之一,甚至更低。

  小步早教创始人彭琳琳发现,当下,很多之前没有尝试过或者不太接受线上形式的家长也开始积极使用线上产品。但她提醒,一些企业为了减少损失,在没有任何准备的情况下紧急转战线上市场,“贸然转型很难达到预期效果,甚至可能让家长对线上早教产品失去信心”。

  疫情暴发之初,国家卫健委就规定3岁以下婴幼儿早教机构、亲子园暂停线下培训。现在疫情有所好转,但多数早教托育机构还迟迟未得到复工许可。

  企查查数据显示,截至2020年4月17日,全国与“幼儿早期教育”相关的企业注册量达36928家,其中经营状态是在业、存续的企业有30647家,已注销或吊销的企业有5951家。已公开人员规模的早教企业有10433家,其中人员数量小于50人的企业占89.5%。

  以中小企业居多的早教机构亟待在疫情下找到新突破。于会明表示:“希望通过互联网方式,创造更多新岗位”,他透露,摇篮兔平台计划与100家线下机构达成合作,帮2000名员工复工,并新增就业岗位1000个。

  国家发改委近日发布的《关于开展社会服务领域双创带动就业示范工作的通知》提到,推广线上托育、早教等创新模式,推动线上管理与线下服务相结合,发挥优势企业、专业人士带动作用,加速托育行业规范化发展,嫁接专业资源、复制先进模式、推广创业经验。

  “80后、90后的年轻家长对早教观念越来越认同,线上线下相结合一定是早教行业未来发展的大趋势。”彭琳琳希望,每个孩子都能快乐且高质量地成长。

编辑:王佳

我来说两句 0条评论 0人参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