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河南教师 5年内全省将认定5万余名名师、骨干!

2020年04月22日10:18

来源:大河网

  大河网讯(记者 张楠)在今后5年左右时间,河南将认定300名中原名师、8000名省级名师、4.2万名省级骨干教师,打造一支高素质专业化创新型教师队伍。4月21日,大河网记者从河南省教育厅获悉,《河南省新时代中小学教师梯队攀升体系建设方案》(以下简称《方案》)正式印发,《方案》的实施将进一步推进全省教育系统的“豫派实践型教育名家群体效应”。

  河南省教育厅相关负责人表示,在培育认定原则方面,主要强调质量为本、选育并重,把握标准、强化考核,分类培育、示范引领,统筹兼顾、梯次推进。《方案》要求,把高质量作为新时代中原名师培育工程的核心和根本,培育对象须德才兼备,以打造一系列金课、研究一个专题、发表一批文章、撰写一本著作、培育一批徒弟为基本要求,注重成果导向、分类实施,规范程序,推动名师名家不断涌现。

  同时,河南将根据全省教师队伍建设实际情况,统筹地区城乡差异、学科学段差别,兼顾公平和效率,科学合理地确定城乡之间、学段学科之间各层级教师培育规模。省级负责中原名师、省级名师和骨干教师的培育和认定,市、县、校分级负责本级名师、骨干教师的培育和认定,整个工作分期、分批、分年度实施。

  值得注意的是,《方案》明确了放大教师梯队攀升格局、做优教师人才培育基地、打造梯级教师培育标准、创新选拔培育模式、完善名师辐射引领机制五个任务。此次将扩大实施范围,凡在一线中小学幼儿园任教、坚持定期定量听评课的校(园)长、教研员或县级教师培训机构的教师均可参加省级骨干教师、省级名师和中原名师的遴选。

  根据《方案》,河南将在组织、经费、智力、制度方面为此提供保障。省级统筹安排专项经费,依托“国培计划”“省培计划”等平台,培育中原名师、省级名师和省级骨干教师。对于获得中原名师称号者,省级按项目给予20万元的经费支持。同时,要求各地将中小学教师梯队攀升体系建设列入财政预算,市、县两级要在教职工工资总额1.5%~2.5%的教师培训经费中安排专项经费支持名师骨干教师队伍建设。

编辑:王佳

我来说两句 0条评论 0人参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