拥抱数字学习使教育转“危”为“机”

2020年04月24日10:15

来源:中国教育报

  经济合作与发展组织(以下简称“经合组织”)官网上近日发布了一篇题为《新冠疫情的教育应对:拥抱数字学习与在线合作》的文章。文章总结了各国应对新冠疫情的教育政策经验,提出了在实施“关闭学校”决策时,各国政策制定者必须考虑的问题,以及各国如何转“危”为“机”创造教育新模式。

  文章表示,随着新冠肺炎疫情在全球的蔓延,各国正实施各种应急计划,试图延缓及控制疫情的传播,并积极为中小学及大学学习可能的长期中断做好准备。学校每关闭一周意味着人力资源开发的大量损失,并产生严重的经济与社会影响。尽管这对于教育系统而言是一个巨大的压力测试,但同时它也是一个开拓教育新模式的机会。

  文章呼吁,在中小学与大学不得不关闭的情况下,各种形式的在线教育及教育资源应该被充分利用。各国应该尽可能使用现有的在线远程课程,鼓励教育技术企业免费开放资源;各国应该根据学生的年龄段及接受能力提供多样化教育方式;各国还要鼓励教师间的合作。

  充分利用在线教育平台

  对于各国在关闭学校期间广泛应用的在线教育平台,经合组织表示,目前高校已习惯了在线课程提供模式,也储备了丰富的在线资源,但是在中小学,系统层面的准备还不充分。各国可以考虑以下六个利用在线教育平台的策略:

  使用现有的在线远程学习平台。远程学习平台可能存在不同数字化格式的课程及资源,如文本、视频课等,通常还附有大量的练习。各国通常由教师选择学生应该观看的课和应该做的练习,并通过发信息和同步课堂对学生进行辅导,可以同步使用开放教育资源。

  开发新的在线教学平台(虚拟课堂)。教师可以在家使用各种平台进行远程教学。在新冠肺炎疫情背景下,各国内部已经有一些虚拟课堂服务,如中国与新加坡已经进行了大规模部署,无论是政府或私营企业都积极参与。

  与私营教育平台合作。经合组织指出,现有资源无法确保大规模同时使用。一些私营平台已经将其资源和服务免费提供给一些学校,以增强国家的应对能力,例如中国和日本。

  开展国际合作,共享现有的在线教育资源。经合组织认为,虽然国家之间及各国内部各地区有不同的课程体系,但学生所学学科类似,因此可以考虑翻译和使用与其课程大纲相适应的国外数字资源。

  采用所有合适的电子手段。经合组织认为,一些如电视直播课程等旧的电子手段,可能更适合年龄小的学生,以及基础设施落后地区学生。

  为教师提供数字化学习机会。经合组织建议各国提供或促进在线教师培训资源开发,帮助教师开展在线教学,如意大利,同时提供在线合作平台,确保教师共享资源并给予和接收同事的反馈。

  在线教育中的四个挑战

  经合组织认为,在线环境中开展学习及合作对于教师和学生而言并非是一件自然而然的事。在应对关闭学校的政策时,各国的政策制定者需要考虑策略面对以下四个挑战:

  第一,平衡数字化学习和自由屏幕活动。简单用在线讲课和讨论来代替学校的课堂教学时间可能会对学生的健康造成伤害。因此各国可以考虑缩短讲课时间(如中国),并与非数字化学习活动相结合的方式平衡数字化学习与屏幕学习。

  第二,关注学生的心理健康。病毒与学校关闭可能会让学生感到不安和迷惑。各国需要通过技术手段,在学习的同时,尤其是面临各种不确定性时,为学生提供机会建立联系、互动和支持。

  第三,确保设备的可获得性。在孩子多的家庭,学生更有可能使用智能手机,而不是笔记本电脑学习。各国政府可以借给学生笔记本电脑或提供替代资源(纸质工作手册),如英国和日本,以保障学生的在线学习。

  第四,确保满足对信息技术等基础设施的访问需求。在某些地方,所有学生同时联网可能会出现问题,因而各国应该对信息技术基础设施访问进行监测,确保所有学生都能顺利访问。

  新冠疫情带来的长期机遇

  经合组织指出,目前全球大量学校关闭为试验和构想新教育模式,以及更有效利用面对面学习时间创造了机会。各国可以从以下四个方面抓住机遇:

  第一,探索在家考试的安全机制。新冠肺炎疫情可能造成一些高风险考试(如大学入学考试)中断,因为这些考试的资源无法获得,而且对考试者的身份需要非常严格的验证。目前,甄别应考者身份已经有了一些方案,但考试形式仍然是全球面临的一个挑战。

  第二,探索不同时间学习和不同的教育模式。各国有必要探索学生如何在不同时间不同地点学习,这将帮助各国更好地理解数字化学习解决方案的潜力,并将社区、家庭和学校更紧密地联系在一起。现在学生们已经习惯了繁忙的课程表和繁重的课业,各国需要探索新的解决方案为学生提供更多自主权,促进他们的能动性得到更大发挥。这一过程需要适当引导,确保学生积极参与学习。

  第三,赋能教师充分利用数字技术的进步。各国将为教师提供机会测试不同的数字学习方案,并了解如何使用技术促进学生的深入学习。还需要鼓励教师创造性地思考自己作为学生学习的促进者的新角色,同时思考在这一过程中,如何综合利用技术和他们的专业知识。

  第四,从国家内部和国家之间不同解决方案中学习。虽然危机将学习、研究和评估推到了后台,但各国实施的不同解决方案及其影响应该被认真记录下来,确保各国和各地区正在实施的各种想法以及对效率的反思可以在全球分享和分析。

  (唐科莉 作者单位:北京教育科学研究院教育发展研究中心)

  《中国教育报》2020年04月24日第7版

编辑:王佳

我来说两句 0条评论 0人参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