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五个“中国航天日” 郑州四中学子同时收到了两位院士的回信

2020年04月24日20:40

来源:大河网

戚发轫院士给四中学习回信

大河网讯 近日,郑州四中钱学森实验班和天明班全体同学,给孙家栋院士和戚发轫院士写信,表达他们对两位航天英雄发自内心的敬仰和崇敬。4月24日是第五个“中国航天日”,令郑州四中钱学森班、天明班学生们分外高兴的是,他们收到了两位院士的回信。

孙家栋院士是我国人造卫星技术和深空探测技术的开创者之一,“共和国功勋”“两弹一星”元勋,我国首颗人造地球卫星东方一号卫星、北斗卫星导航系统、绕月探测工程技术总负责人,从事航天工作六十多年,为我国空间事业发展作出巨大贡献。


四中学子和孙家栋院士在一起

戚发轫院士是中国神舟飞船首任总设计师、中国第一颗人造地球卫星“东方红一号”的主要技术负责人之一,国际宇航科学院院士、中国工程院院士。他多年来为中国空间技术发展做出了重要贡献,也为国际宇航界与中国在航天领域合作打下了基础。

2018年4月19日,在第三个中国航天日到来之际,河南省首个“钱学森实验班”落户郑州四中。郑州四中钱学森实验班以“爱国、奉献、求真、创新”的钱学森精神为引领,探索拔尖创新人才培养模式,为国家培育航空航天和军事装备后备人才而不懈努力。

郑州四中天明班、钱学森学子写到,“您(孙家栋院士)是巨人,肩扛中国的航空事业;您是旗帜,指引着一代代青年的成长。我感动于,在苏联带走全部资料后,您仍能坚守在岗位上,并坚信‘中国人是打不倒的’;我震撼于,第一颗卫星发射失败,您与同事在沙漠中一寸一寸地寻找残骸,找出原因;我欢喜于,您一步步去克服磨难,不抱怨,不迷茫,和祖国一起变得更好;我敬佩于,纵使走过鲜花和掌声,趟过荆棘与磨难,您一如少年,去追逐,去热爱。”


“每每望向蓝天穹宇,身为华夏民族的一员,心中都会油然生出一股无可比拟的自豪感与安全感:正是您(戚发轫院士)无数个日日夜夜的奔波劳累于实验室中、计算机前,漆黑的夜空一隅才有了东方红一号升天后那粒灿烂星火,才有了神舟飞船翱翔呼啸在地球轨道上的那抹白昼流星,才有了这如今便利了千千万万普罗大众的新世界。”

收到回信,郑州四中学生们表示,一定会继承前辈们刻苦钻研、铭心立志的艰苦奋斗精神,努力学习、提升自我,以实际行动担当起新时代建设美丽富强中国的历史责任,不负青春韶华,不负前辈期待。


编辑:王佳  审核 :许会增

我来说两句 0条评论 0人参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