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5国大学对话:疫情下全球高校应携手推动在线教育变革

2020年04月26日09:58

来源:中国青年报客户端

  清华大学供图

  中国青年报客户端讯(中青报·中青网记者 叶雨婷)6大洲、15个国家、21所大学,命运共同体理念下的责任与担当,跨越时区,将海内外高校又一次集结在一起。北京时间4月24日晚8点,由清华大学与联合国教科文组织(UNESCO)联合举办的“全球大学特别对话:新冠疫情下的大学在线教育及展望”会议在线开启。

  据联合国教科文组织统计,目前已有191个国家受疫情影响关闭学校,全球超过15亿学生无法返校正常学习。疫情期间如何开展教学?在线课堂如何影响传统课堂?大学携手抗疫如何更好地发挥合力作用?

  清华大学校长邱勇与耶鲁大学、剑桥大学、帝国理工学院、米兰理工大学、多伦多大学、早稻田大学、圣路易斯华盛顿大学、澳大利亚国立大学、智利大学、埃克塞特大学、马来亚大学、内罗毕大学、圣彼得堡国立理工大学、麻省理工学院、亚琛工业大学、上海纽约大学、韩国科学技术院、布宜诺斯艾利斯大学、蒙古国立大学、蒙古科技大学等多所高校校长、副校长和专家学者,以及联合国教科文组织多位代表相聚“云端”,共商全球疫情蔓延下的在线教育挑战与变革,共谋交流合作新发展。

  邱勇在致辞中向各位嘉宾在线参加特别对话表示热烈欢迎,并向联合国教科文组织为抗击疫情凝聚合力所作出的努力表示赞赏。邱勇说,新冠肺炎疫情对世界造成前所未有的影响,给人类带来更多风险与不确定性。包括今天参会的多所大学在内,全球许多高校陆续关闭校园,开始在线教育。我们秉持一个共同信念,那就是教育在任何时候都不能中断,教书育人是学校不可放弃的职责。邱勇表示,过去三个月,清华大学开展了前所未有的全校性在线教学,通过实践我们总结出有效实施在线教学的三个关键词:机会、质量与公平。

  邱勇表示,高等教育是精心设计的完整体系,为了确保在线教学成效,我们要努力维护教学秩序,做到按时上课。春季学期以来,清华大学采用自主研发的在线教学软件平台进行主要教学活动,其可以实现教师与学生的实时交互,并进行随堂测试、教学效果评估等。实践表明,与线下课堂相比,在线课堂到课率显著提高,师生互动更为充分。我们相信,屏幕并不是师生互动的阻碍,反而架起了师生交流的崭新桥梁。

  联合国教科文组织教育助理总干事,意大利前教育、大学与科研部部长斯蒂芬妮亚·贾尼尼(Stefania Giannini)对清华大学面对疫情率先开展在线教学采取的一系列措施表示赞赏。她说,学习永远不会停、也不能停。当前在线教育面临三个挑战:保障学习连续性、教师具备在线教学的能力和意愿,以及以信息技术为媒介的在线教育中的隐私安全与伦理问题。教育在实时发生变化,缩小教育不平等是我们肩负的使命。全球合作是应对疫情危机的唯一办法,相信此次对话将为大学间创新合作拓宽道路,更加从容应对危机,推进构建可持续的人类命运共同体。

  耶鲁大学校长苏必德(Peter Salovey)认为,科技推动了高等教育变革,全球高校应携手发挥创新与智慧优势,共同探索技术与教育教学的深度融合。剑桥大学校长杜思齐(Stephen Toope)表示,当前面对的挑战让我们深刻认识到,教育不仅仅关乎教学与评价。挑战来自于学生充分接受教育所需的支持和资源,来自学生群体的多样性以及所处的不同环境,也来自于教师面临的教学方式变革。在英国帝国理工学院校长爱丽丝·加斯特(Alice Gast)看来,在线教育不仅仅是将传统教学转移到网上,它更需要进行基于信息技术的教学范式变革。

  意大利米兰理工大学校长、意大利大学校长联合会主席费卢奇奥·内斯塔(Ferruccio Resta)表示,大学必须具备包容性、可持续性,这是我们所有人肩负的责任。加拿大多伦多大学校长梅瑞克·格特勒(Meric Gertler)表示,线上与线下融合、课内与课外融合,才能实现更加立体、生动、高效的教育教学。日本早稻田大学校长田中爱治(Aiji Tanaka)说,只有顺应新环境、适应新变化,才能进一步实现自身发展。美国圣路易斯华盛顿大学校长安德鲁.马丁(Andrew Martin)认为,大家应在全球重大公共健康问题上主动担当、发挥积极作用。


编辑:王佳

我来说两句 0条评论 0人参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