河南中医药大学教职工新冠肺炎防控指南 (第二版)

2020年04月27日11:35

来源:河南中医药大学

  为科学指导我校教职工有效落实疫情防控措施,有序推进返校复学复课,针对我校教职工工作学习生活环境状况、职工构成等不同特点,根据教育部《高等学校新冠肺炎防控指南》和国家卫生健康委办公厅、教育部办公厅《大专院校新冠肺炎疫情防控技术方案》等文献,结合学校实际,我们组织编辑了《河南中医药大学教职工新冠肺炎防控指南》(第二版)。现下发给学校各部门、各单位,请参照执行。

  河南中医药大学新冠肺炎疫情防控

  工作领导小组教工防控组

  2020年4月15日

  防控指南

  个人防护

  工作防控

  居家防控

  心理调适

  应急处理

  境外教职工返校要求

  一、个人防控

  如何保护自己远离新冠肺炎传染?

  (一)开学前

  1、每日做好自我健康监测和行踪报告,并如实上报学校,确保开学前身体状况良好。

  2、按照学校要求,认真学习各项防控制度,并掌握个人防护与消毒等知识和技能。

  3、符合返校条件的教职工可经校内相关部门、学院备案审批分批返校,做好开学准备和各项教学科研、医疗和管理服务工作。

  (二)返校途中

  1、返校前确保身体状况良好,准备口罩等个人防护用品,有条件时可随身携带速干手消毒剂。

  2、乘坐火车、飞机等公共交通工具时,需全程佩戴口罩,安检时短暂取下口罩,面部识别结束后立即戴上口罩,尽快通过安检通道。

  3、做好手卫生,尽量避免直接触摸门把手、电梯按钮等公共设施,接触后及时洗手或用速干手消毒剂揉搓双手。注意个人卫生,避免用手接触口眼鼻,注意咳嗽礼仪。

  4、尽量选择楼梯步行或扶梯,并与他人保持1米以上距离,避免与他人正面相对;若乘坐厢式电梯,与同乘者尽量保持距离,分散乘梯,避免同梯人过多。

  (三)日常防控

  1、勤洗手。餐前餐后、便前便后、接触垃圾、外出归来、使用体育器材、学校电脑等公用物品后、接触动物后、触摸眼睛等“易感”部位之前,接触污染物品之后,双手接触呼吸道分泌物后(如打喷嚏后)立即洗手。使用肥皂或洗手液并用流动水洗手,用一次性纸巾或干净毛巾擦手。

  七步洗手法:

  第一步(内):洗手掌,流水湿润双手,涂抹洗手液(或肥皂),掌心相对,手指并拢相互揉搓;

  第二步(外):洗背侧指缝,手心对手背沿指缝相互揉搓,双手交换进行;

  第三步(夹):洗掌侧指缝,掌心相对,双手交叉沿指缝相互揉搓;

  第四步(弓):洗指背,弯曲各手指关节,半握拳把指背放在另一手掌心旋转揉搓,双手交换进行;

  第五步(大):洗拇指,一手握另一手大拇指旋转揉搓,双手交换进行;

  第六步(立):洗指尖,弯曲各手指关节,把指尖合拢在另一手掌心旋转揉搓,双手交换进行;

  第七步(腕):洗手腕、手臂,揉搓手腕、手臂,双手交换进行。

  2、保持良好的呼吸道卫生习惯。咳嗽或打喷嚏时,用纸巾、毛巾等遮住口鼻,咳嗽或打喷嚏后洗手,避免用手触摸眼睛、鼻或口。

  3、增强体质和免疫力。均衡饮食、适量运动、作息规律,避免产生过度疲劳。

  4、保持环境清洁和通风。每天开窗通风不少于3次,每次不少于30分钟。户外空气质量较差时,通风换气频次和时间适当减少。

  5、尽量减少到人群密集场所活动,避免接触呼吸道感染患者。

  6、如出现呼吸道感染症状如咳嗽、流涕、发热等,应居家隔离休息,持续发热不退或症状加重时及早就医。

  7、正确使用口罩

  第一步,口罩颜色深的是正面,正面应该朝外,医用口罩上还有鼻夹金属条。

  第二步,正对脸部的应该是医用口罩的反面,也就是颜色比较浅的一面,除此之外,要注意带有金属条的部分应该在口罩的上方,不要戴反。

  第三步,分清楚口罩的正面、反面、上端、下端后,先将手洗干净,确定口罩是否正确之后,将两端的绳子挂在耳朵上。

  第四步,将口罩佩戴完毕后,用双手压紧鼻梁两侧的金属条,使口罩上端紧贴鼻梁,然后向下拉伸口罩,使口罩不留有褶皱,最好覆盖住鼻子和嘴巴。

  口罩原则上4小时更换一次,疫情期间,货源紧张无污染时,可以延长到每天更换,如有污染,必须立即更换。污染、破损及超说明使用时限时更换,拎住系带弃于医疗(黄色)垃圾桶。

  二、工作防控

  (一)上下班前如何防控

  1、上班前主动向本部门汇报自己的健康状态、寒假期间出行和参加集会、聚会情况,并说明寒假期间密切接触者中是否有疫区人员。

  2、在家测量体温,超过37.3°不出门,建议暂时居家隔离观察,有异常的逐级上报。体温正常者佩戴口罩出门上班。

  3、严格日常管理。坚持点名制度,每日掌握教职员工动态、健康情况,加强对教职员工的晨、午检工作,实行“日报告”、“零报告”制度,并向学校报告。

  4、下班时,洗手后佩戴一次性医用口罩回家,不在外逗留,回到家中摘掉口罩后立即洗手消毒。手机和钥匙使用消毒湿巾或75%酒精擦拭。居室保持通风和卫生清洁,避免多人聚会。

  5、上班前、下班后对所属办公室、会议室等办公场所的设施、设备进行清洁消毒,使用含有效氯250—500mg/L消毒液擦拭消毒,也可用消毒湿巾进行擦拭。重点场所如学校食堂、浴室及宿舍地面的清洁,可使用有效氯500mg/L消毒液擦拭消毒,作用30分钟后,清水擦净。

  (二)上下班途中如何防控

  1、尽量不乘坐公共交通工具,建议步行、骑行或乘坐私家车、学校班车上下班。

  2、如必须乘坐公共交通工具时,首选公共汽车,务必全程佩戴口罩。途中尽量避免用手触摸车上物品或佩戴一次性手套。

  (三)入校门如何做

  1、佩戴口罩,进入学校大门前自觉接受体温检测,体温正常方可入校工作,并到卫生间洗手。

  2、若体温超过37.3℃,请勿入校工作,回家观察休息,必要时到医院就诊。

  3、在低楼层办公人员建议走步梯。乘坐电梯务必全程佩戴口罩,高楼层办公人员随身携带卫生纸(手套)或笔,可用卫生纸(手套、笔尖)点按电梯按钮。卫生纸(手套)使用完毕妥善处置。等候电梯时不要离电梯门过近,不要面对面接触从电梯轿厢中走出的乘客。待乘客走出轿厢后,按住电梯按钮不让电梯关门,等待片刻后再进入电梯。尽量避免与多人同乘电梯,时间充裕时可耐心等待下一班电梯。尽量不要用电梯搬运物品,减少随身物品与电梯轿厢接触。乘坐电梯后,及时洗手、消毒。

  (四)入办公室办公如何做

  1、保持办公区域环境清洁,建议每日通风3次,每次不少于30分钟,通风时注意保暖。如使用空调,应当保证空调系统供风安全,保证充足的新风输入,所有排风直接排到室外。

  2、人与人之间保持1米以上距离,多人办公时佩戴口罩。保持勤洗手、多饮水,坚持在如厕后按照七步法严格洗手。接待外来人员双方均佩戴口罩。

  3、建议座机、开水壶、打印机等公用物品每日75%酒精擦拭2次,如果使用频繁可增加至4次。

  4、减少纸质文件,若确需传递纸质文件,传递前后均须洗手,传阅文件须佩戴口罩。

  (五)教师上课、备课如何做

  1、上课时佩戴医用口罩,建议佩戴一次性手套使用电脑、教具、体育器材等公共物品。

  2、集体备课时尽量使用视频,若在室内则集中间隔一个座位就座,至少保证间距1米,佩戴口罩,控制时间。

  (六)参加会议如何做

  1、从严控制、审核各类涉及教职工聚集性的活动,不组织大型集体活动。在封闭、人员密集或与他人近距离接触(小于等于1米)时教职员工应佩戴口罩。

  2、尽量召开视频会议,减少集中开会。

  3、非视频会议时建议佩戴口罩,进入会议室前洗手消毒。开会人员间隔一个座位就座,保证间距1米以上,控制会议时间,保持会议期间开窗通风。

  4、会议结束后场地、家具须进行擦拭消毒。茶具用品建议开水浸泡消毒。

  (七)课间休息如何做

  建议适当、适度活动,保证身体状况良好。避免过度、过量运动,造成身体免疫能力下降。

  (八)食堂进餐如何做

  1、建议错峰就餐,自带餐具,购买后将食物带回办公室就餐,若确需在食堂就餐,坐下吃饭的最后一刻再脱口罩,避免对面就餐,采用分餐进食,避免交谈,避免扎堆就餐,用餐桌椅同向单人单座并保持间隔1.5米。就餐前、后洗手。

  2、如需使用餐厅餐具,应加强餐(饮)具的清洁消毒,做到一人一具一用一消毒。餐(饮)具去残渣、清洗后,煮沸或流通蒸汽消毒15分钟;或采用热力消毒柜等消毒方式;或采用有效氯250mg/L的含氯消毒剂浸泡30分钟,消毒后应当将残留消毒剂冲净。

  3、建议营养配餐,清淡适口。

  (九)公务外出如何做

  1、佩戴口罩出行,避开密集人群。

  2、与人接触保持1米以上距离,避免在公共场所长时间停留。

  3、乘公务用车或私家车时建议将车内部及门把手每日用75%酒精擦拭1次。

  (十)公务来访如何做

  1、学校安保人员佩戴口罩,认真询问和登记来访者状况,进行体温检测,并询问有无疫区接触史和发热、咳嗽、呼吸不畅等症状。

  2、无上述情况,且体温在37.3°以下,方可入学校公干。

  3、接待来访的人员及来访者双方均须佩戴口罩。

  (十一)乘坐班车如何做

  1、教师乘坐班车时,佩戴口罩,建议一排4座最多乘坐3人,尽量相互间保持一定距离。

  2、乘坐班车时尽量避免相互攀谈。

  (十二)其他有关防控要求

  1、严格落实工作人员的个人防护措施。校门值守人员、清洁人员及食堂工作人员等应当佩戴口罩。食堂工作人员还应当穿工作服,并保持工作服清洁,工作服应当定期洗涤、消毒。可煮沸消毒30分钟,或先用有效氯500mg/L的含氯消毒液浸泡30分钟,然后常规清洗。清洁消毒人员在配制和使用化学消毒剂时,还应当做好个人防护。

  2、加强因病缺勤管理。做好缺勤、早退、请假记录,对因病缺勤的教职员工及时追访和上报。

  3、加强健康宣教课堂,由专人定期对学校内的教职员工进行个人防护与消毒等防控知识宣传和指导。加强心理健康服务管理,为教职工提供心理健康咨询服务和热线指导平台。

  三、居家防控

  (一)在家中怎样预防新冠肺炎传染?

  1、增强卫生健康意识,适量运动、保障睡眠、不熬夜可提高自身免疫力,建议每天保证睡眠时间不少于7小时,体育锻炼每天累计时间不少于1小时,不参加群体性体育活动;

  2、保持良好的个人卫生习惯,咳嗽或打喷嚏时用纸巾掩住口鼻,经常彻底洗手,不用脏手触摸眼睛、鼻或口;

  3、居室多通风换气并保持整洁卫生;

  4、尽可能避免与有呼吸道疾病症状(如发热、咳嗽或打喷嚏等)的人密切接触;

  5、尽量避免到人多拥挤和空间密闭的场所,如必须去务必佩戴口罩;

  6、避免接触野生动物和家禽家畜;

  7、坚持安全的饮食习惯,食用肉类和蛋类要煮熟、煮透;

  8、密切关注发热、咳嗽等症状,出现此类症状一定要及时就近就医。

  (二)新冠肺炎流行时,我们怎么吃才好?

  1、每天摄入高蛋白食物,包括鱼、肉、蛋、奶、豆类和坚果,在平时的基础上加量;不吃野生动物。不吃生鸡蛋,不喝生蛋清,不煮溏心鸡蛋,尤其是对于抵抗力较低的婴幼儿、孕妇及老年人。鸡蛋在烹饪之前,也务必先清洗蛋壳。不食用已经患病的动物及其制品;要从正规渠道购买冰鲜禽肉,食用时要充分煮熟。

  2、每天吃新鲜蔬菜和水果,在平时的基础上加量。适量多饮水,每天不少于1500毫升。新型冠状病毒肺炎流行期间,建议适量补充复合维生素、矿物质及深海鱼油等保健食品。

  3、保证充足营养,在平时饮食的基础上加量,既要吃饱,又要吃好。新冠肺炎流行期间不要节食,不要减重。

  4、处理生食和熟食的切菜板及刀具要分开。处理生食和熟食之间要洗手。

  (三)前往公共场所怎样预防新冠肺炎感染?

  1、避免在未加防护的情况下与农场牲畜或野生动物接触。

  2、在商场、公交车、地铁和飞机等人流密集的地方,要佩戴口罩减少接触病原风险。

  3、咳嗽打喷嚏时,用纸巾或袖或屈肘将鼻完全遮住;将用过的纸巾立刻扔进封闭式垃圾箱内;咳嗽打喷嚏后,用肥皂和清水或含醇手消毒剂清洗双手。

  4、外出回家后及时洗手,如有发热和其他呼吸道感染症状,特别是持续发热不退,及时到医院就诊。

  (四)到生鲜市场采购,怎样预防新冠肺炎传染?

  1、接触动物和动物产品后,用肥皂和清水洗手。

  2、避免触摸眼、鼻、口。

  3、避免与生病的动物和病变的肉接触。

  4、避免与市场里的流浪动物、垃圾废水接触。

  (五)轻症发热病例的居家隔离建议

  1、将病人安置在通风良好的单人房间。

  2、限制看护人数,尽量安排一位健康状况良好且没有慢性疾病的人进行护理。拒绝一切探访。

  3、家庭成员应住在不同房间,如条件不允许,和病人至少保持1米距离。

  4、限制病人活动,病人和家庭成员活动共享区域最小化。确保共享区域(厨房、浴室等)通风良好(开窗)。

  5、看护人员与病人共处一室应带好口罩,口罩紧贴面部,佩戴过程禁止触碰和调整。口罩因分泌物变湿、变脏,必须立即更换。摘下及丢弃口罩之后,进行双手清洗。

  6、与病人有任何直接接触或进入病人隔离空间后,进行双手清洁。

  (六)私家车防护

  1、日常情况下,私家车无须消毒处理,处于空旷场所时,做好通风换气。冬天开窗通风时,需注意车内外温差大,不要引起感冒。对于不同人员驾驶的同一车辆,对车门把手、方向盘等公共接触部位及时进行消毒处理。

  2、司乘人员进入公共场所返回车辆后,建议先用手消毒剂进行手卫生。有亲友(身体健康状况不明)搭乘后,及时开窗通风,并对车内相关物体表面进行消毒。

  3、可疑症状者搭乘私家车时应佩戴医用外科口罩,尽量与同车人员保持距离,不要开启空调内循环,适度开窗通风。可疑症状者下车后,迅速开窗通风,并对其接触物品表面(车门把手、方向盘、车窗、风挡玻璃、座椅等)进行消毒。

  4、私家车搭乘新型冠状病毒感染的患者后,应在患者下车后,及时做好私家车的终末消毒。私家车终末消毒的范围包括物体表面(座椅、方向盘、车窗、车门把手等)、空调系统和呕吐物等,消毒剂建议选择二氧化氯,消毒处理时发动汽车,并打开空调内循环。具体消毒方式由当地疾控机构的专业人员或有资质的第三方操作,没有消毒处理前,车辆不建议使用。其他同乘者为密切接触者,应接受14天医学观察。

   四、心情调适

  (一)静下心安排好生活

  自己的生活作息维持规律是处理危机的必要条件。安排好自己的生活,规律的作息,既可以分散我们对负面消息的注意力,也可以保持相对好的精力和心情。

  (二)减少因讯息带来的心理负担

  在特殊时期,尽量控制自己每天关注有关信息的时间不超过一个小时,尤其在睡前不宜过分的关注相关信息,同时主要关注官方媒体发布的信息,不听信小道消息。不是身体里的所有热情都要往疫区使,不断保持关注和痛苦才叫“与一线医护人员同在”,而是做自己力所能及的一切。保持关注,保持隔离,让家人开心,这就是最好的贡献。

  (三)做冥想和适度运动减少焦虑

  面对意外而来的特殊时期,无论是普通人还是奋战在疫情一线的人员,都会或多或少的有些焦虑,现在网上有很多很好的冥想音乐,具有疗愈作用。同时在空气流通的室内,可以适度做一些室内运动,放一些适合室内运动的有节奏感的音乐,舒缓焦虑性情。

  可以试一试以下两种方式:

  1、简易呼吸练习法

  用鼻子吸气、嘴巴呼气,同时不必控制你的呼吸,让它自然地发生,并用心观察它,感觉一下此刻你的感受,观察在每一次呼气或吸气时,气息的出入。深吸气5秒、呼气5秒,尝试以这种方式呼吸三分钟。

  2、蝴蝶抱

  感到焦虑不安或失控时,双臂在胸前交叉,左手放在右肩,右手放在左肩,交替慢慢轻拍肩膀4-6次,同时关注当下的各种感受。然后做一次深呼吸,如果觉得有改善,可重复以上动作5次。

  (四)与自我对话

  在烦躁不安时,先采取一些方法来镇定自己,例如,允许自己哭一哭,写出来,或者说出来自己的真实感受。允许自己这段时间有情绪,告诉自己,出现焦虑和恐慌的情绪,都是正常的反应。不指责、苛责自己的情绪。

  (五)建立正向思维

  1、不要只往坏处看。不要只停留在注意坏事,而忽略或看不到好事。注意每日的资讯中,其实是正面的多于负面的。

  2、思考在过去的艰难日子如何成功面对,重新肯定个人的能力。(有许多人是病了,但事实上没有受影响的人会更多)。

  3、以合理的态度看待事情,尝试以更广阔的角度了解问题的影响,问题会带来短暂的影响,但长远而言事情最终能改善及成为过去。

  4、保持对前景的盼望,即使在危急时期,也不要忽略在我们身边的美好事物,看到安全的居家环境及亲朋的良好关系。

  5、建立积极的正向思维,如:虽然现在疫情严重,但是国家、政府、一线医护人员,都在积极作为;虽然不肯定将来会怎样,但这一刻我仍然拥有健康,我可以继续努力生活;虽然疫情易传染,但是我已经做好了足够的自我防护措施等。

  五、应急处理

  (一)发热、咳嗽等症状的应急处理

  1、自行进行健康监测,若出现发热、干咳、乏力、鼻塞、流涕、咽痛、腹泻等症状,应当立即上报学校负责人,并及时按规定去定点医院就医。尽量避免乘坐公交、地铁等公共交通工具,前往医院路上和医院内应当全程佩戴口罩。

  2、一旦发现发热的老师,按照学校关于《河南中医药大学教职工防控与就诊流程》(见附图)进行处理:教师本人、同事、校医、本部门等应及时向学校教职工防护领导小组上报,电话13703939566(李众合)。

  3、要求发热者佩戴好口罩、手套。

  4、在未明确诊断的情况下,如果正在授课,所在班级立即暂停教学活动,做好防护,教师尽量不回办公室,避免接触其他人;如果在办公室出现情况,同办公室人员和密切接触人员也应停止来回走动,做好防护,待诊断明确后根据所患病症进行相应的防控处理。

  (二)疑似新冠肺炎病例的应急处理

  1、发现有出现发热、乏力、干咳及胸闷等疑似新型冠状病毒感染患者时,通知120送学校第一附属医院就诊。并及时报告学校教职工防护领导小组、当地疾病预防控制机构和教育行政部门。

  2、对共同生活、学习的一般接触者进行风险告知,联系社区、街道等部门,将疑似患者(经卫生部门认定)密切接触者集中进行14天隔离医学观察;如出现发热、干咳等呼吸道症状以及腹泻、结膜充血等症状时要及时就医。

  3、专人负责与接受隔离的教职员工进行联系,掌握其健康状况。

  4、教职工病愈或隔离期满后,须持医院病愈证明到学校复核确认登记,方可上班。

  5、在所属疾病预防控制中心指导下,做好重点场所和物品的终末消毒。

  (三)防疫期间因各种情况需要就医时应急处理

  1、如果有发热等症状,要提前选择有发热门诊的定点医院。

  2、前往医院的路上及就医全程应该佩戴医用外科口罩或N95口罩。

  3、避免搭乘公共交通,应该呼叫救护车或者使用私人车辆运送病人,如果可以,路上打开车窗。

  4、生病教职工的密切接触者应时刻保持呼吸道卫生和进行双手清洁。在路上和医院站着或坐着时,尽可能远离其他人(至少1米)。

  5、任何被呼吸道分泌物或体液污染的物体表面都应该用含有稀释漂白剂的消毒剂清洁、消毒。

  6、就医时,应如实详细讲述患病情况和就医过程, 尤其是应告知医生近期的武汉旅行和居住史、肺炎患者或疑似患者的接触史、动物接触史等。

  (四)应急消毒

  1、使用75%的酒精(杜绝火源)擦拭物体表面,紫外线灯或臭氧消毒机进行空气消毒,并用含氯消毒剂进行环境消毒。

  2、使用过的废弃口罩和隔离衣、一次性帽子、手套等物品,喷洒酒精放在密闭医疗垃圾袋里或医疗废弃桶里,按照医疗垃圾处理程序进行处理。

  境外教职工返校要求

  1、境外教职工未接到学校通知一律不返校。

  2、境外教职工返校前确保身体状况良好,返校途中做好个人防护和健康监测。

  3、入境后严格执行当地规定,进行隔离医学观察,每日健康监测并填报健康卡,解除隔离后且身体健康方可返校学习和工作。

  


编辑:王佳

我来说两句 0条评论 0人参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