河南中医药大学学生新冠肺炎防控指南(第二版)

2020年04月27日12:10

来源:河南中医药大学

  前言

  为科学指导我校学生安全返校复学复课,按照教育部《高等学校新冠肺炎防控指南》和国家卫生健康委办公厅、教育部办公厅《大专院校新冠肺炎疫情防控技术方案》等文献,结合学校实际和学生学习生活特点,我们组织编辑了《河南中医药大学学生新冠肺炎防控指南》。现发给同学们,请大家按照指南要求执行。

  目录

  一、如何保护自己远离新冠肺炎

  二、返校前的相关要求

  三、返校途中注意事项

  四、返校当日相关要求

  五、返校后的学习生活要求

  六、其他学生工作的管理

  七、疫情下的心理调适

  详细内容

  一、如何保护自己远离新冠肺炎

  1、勤洗手。餐前、便前便后、接触垃圾、外出归来、使用体育器材、学校电脑等公用物品后、接触动物后、触摸眼睛等“易感”部位之前,接触污染物品之后,双手接触呼吸道分泌物后(如打喷嚏后)立即洗手。建议采用“七步洗手法”,使用肥皂或洗手液并用流动水洗手,用一次性纸巾或干净毛巾擦手。

  

  2、戴口罩。口罩原则上4小时更换一次,疫情期间,货源紧张无污染时,可以延长到每天更换,如有污染,必须立即更换。

  

  3、保持良好的卫生和生活习惯。咳嗽或打喷嚏时,用纸巾、毛巾等遮住口鼻,咳嗽或打喷嚏后洗手,避免用手触摸眼睛、鼻或口。增强体质和免疫力,均衡饮食、适量运动、作息规律,避免产生过度疲劳。每天开窗通风不少于3次,每次不少于30分钟。

  

  4、尽量减少到人群密集场所活动,避免接触呼吸道感染患者。

  5、及时就医。如出现呼吸道感染症状如咳嗽、流涕、发热等,应居家隔离休息,持续发热不退或症状加重时及早就医。

  二、返校前的相关要求

  1、在学校正式确定和通知返校时间前,遵守有关规定,不得提前返校。

  2、认真学习和掌握个人防护知识,提升认知水平;时刻关注疫情状况,遵守国家、省、市相关政策与规定。

  3、严格按照学校要求,紧跟学校教学安排,安心居家在线学习。

  4、每日做好自我健康监测和行踪报告,并如实上报学校,确保返校前身体状况良好。

  5、不到密闭场所,不参加聚会等,保持与学校辅导员或导师的通讯畅通,特殊情况及时、如实上报学校。

  6、准备口罩等个人防护用品,有条件时可随身携带速干手消毒剂等。

  

  7、返校标准:按照学校错峰分批开学要求,每批学生在开学前14日内,学生为非确诊或疑似新冠肺炎患者、未接触过确诊或疑似患者、未接触过境外回国人员、无发热乏力干咳等可疑症状者、无经留重点疫区者、无跨省市县域异动者,且在校区内住宿,学生可以按学校批次安排时间返校。

  8、审批流程:学生接收到返校通知后,在智慧校园系统提交返校申请,填写“三单一书”:健康档案报告单、返校行程报告单、假期居旅轨迹报告单、学生承诺书(承诺填报的健康、返校行程及居旅轨迹情况都是真实的,返校后服从学校疫情期间的管理),申请应在返校前两天完成。经学校审核批准后,智慧校园系统自动生成学生进校二维码,可在手机端查看,便于返校当天对学生进行快速识别。学生因故无法按时返校,可在线提交暂缓入校申请。

  三、返校途中注意事项

  1、确保身体状况良好,如遇特殊情况不能按时返校,需及时向辅导员、导师说明情况并按照学校相关规定请假。

  2、有条件的建议返校途中尽量乘坐私家车。乘坐火车、飞机等公共交通工具时,需全程佩戴口罩,安检时短暂取下口罩,面部识别结束后立即戴上口罩,尽快通过安检通道。

  3、尽量选择楼梯步行或扶梯,并与他人保持1米以上距离,避免与他人正面相对;若乘坐厢式电梯,与同乘者尽量保持距离,分散乘梯,避免同梯人过多。

  4、尽量避免直接触摸门把手、电梯按钮等公共设施,接触后及时洗手或用速干手消毒剂揉搓双手。注意个人卫生,避免用手接触口眼鼻,注意咳嗽礼仪。

  5、避免在人员密集、通风不良的场所逗留。留意周围旅客健康状况,避免与可疑症状人员近距离接触。发现身边出现可疑症状者及时报告乘务员。妥善保存旅行票据信息,以配合可能的相关密切接触者调查。

  6、返校途中做好自我健康监测,发热时要主动测量体温。旅途中如需到医疗机构就诊时,应主动告诉医生相关疾病流行地区的旅行、居住史,以及发病后接触人群情况,配合医生开展相关调查。到校时如实报告病情,到指定医院进行诊治,痊愈后由定点医疗机构出具诊断证明经学校批准方可入校。

  四、返校当日相关要求

  1、严格遵守学校关于返校工作的相关规定,安全有序地进入校园。学生进入学校前先通过智慧校园进行身份核验、健康扫码、体温筛查,新冠肺炎核酸及抗体检测,正常者方可入校。异常者在临时隔离区等候送医,由一附院龙子湖院区防疫专用车辆送诊,到指定地点进行健康筛查留观。

  2、遵守校内外秩序,办理入校手续排队时保持1.5米间距。严禁家长等送行人员进入校区。

  3、严格遵守入校后的学校相关管理规定,无特殊情况不得外出,谢绝访客。

  4、如出现发热、干咳、乏力、鼻塞、流涕、咽痛、腹泻等症状,应当立即上报辅导员或导师,并及时按规定就医。

  5、重点疫区学生,确诊或疑似新冠肺炎学生,14天内接触过确诊或疑似患者学生、归国学生、接触过境外回国人员学生、出现发热乏力干咳等可疑症状学生、经留重点疫区的学生、跨省市县域异动学生,以上学生等待学校通知才能返校。

  6、隔离留观办法。对来自或经停疫情高发地区和判定为密切接触者的学生采取隔离措施并进行医学观察,自返校当日起满14天无异常方可解除。对返校途中有可疑接触史,返校后被相关部门通知有接触史者单间安置,医学观察14天。

  五、返校后的学习生活要求

  1、学生体温检测

  (1)自学生返校后,要求每位学生每日3次(第一次:6:30-9:00,第二次:12:00-14:30,第三次:18:00-20:30)测量体温,并上报学校。

  (2)学生出现体温异常、咳嗽或乏力等症状者,实行首次发现负责制。首次发现人员要第一时间通知第一附属医院(24小时热线18037771387),由医院立即带走病人进行隔离诊治,医院尽快拿出诊断意见及下一步处置措施。并及时报告学生处,由学生处及时报告学校疫情防控领导小组办公室及主管校领导,通知学生所在院部及相关部门,按学校要求进行排查、消杀等工作。

  2、学生请销假

  (1)为确保疫情不进校园,疫情结束前,学校对返校学生实行封闭式管理。

  (2)疫情防控期间,除病假外,原则上不得请假。

  (3)学生因病请假需持有校医院(河南中医药大学第一附属医院龙子湖院区)诊断证明方可办理,并填写《河南中医药大学学生请假申请表》。

  (4)因病需留宿休养者由各学院学生工作办公室主任审批;因病需离开校园到其他医院诊疗、住院者由各学院主管领导审批并报学生处备案。

  (5)严格考勤,凡不办理请假手续或请假未获批准自行不参加学校的教育教学活动的,按旷课处理。私自离开校园者,依据《河南中医药大学学生违纪处分规定》从重给予违纪处分。

  3、学生分批就餐

  (1)采用错峰就餐、分散就餐方式进行就餐,就餐前须洗手消毒,自带餐具,单独用餐,避免面对面就餐,避免扎堆就餐,禁止就餐时谈话。

  (2)开学后14天,实行标准餐模式供应。领餐人员以宿舍为单位到指定窗口排队取餐。每个宿舍每餐选派两名代表,佩戴口罩,持校园一卡通在餐厅开放的入口排队就餐,推荐优先使用“完美校园”手机APP扫码支付,排队间隔为1.5米以上,不应互相交谈,领餐后从疫情期间开放的专用出口迅速离开餐厅。

  (3)开学14天后,采用套餐为主,快速打餐形式的风味餐为辅模式供应。食堂延长供餐时间,每天早6点30分至晚上20点30分,不间断进行供餐,就餐人员须佩戴口罩,持校园一卡通在开放的餐厅入口排队就餐,排队间隔为1.5米以上,不应互相交谈。就餐高峰时段进行间隔放行,控制人员流量。就餐人员根据各餐厅门口排队情况,选择不同餐厅分散就餐,避免拥挤。

  (4)就餐(领餐)程序:在餐厅入口测温区域排队测温,温度正常进行放行。领餐人员须佩戴口罩,持校园一卡通进入餐厅。领餐人员进入餐厅后,到指定的领餐窗口排队取餐,间隔为1.5米以上,不应互相交谈。

  (5)餐厅外面配有洗手池、洗手液,手部自动喷雾消毒设备(酒精),供领餐人员进入餐厅前洗手消毒使用。

  (6)在餐厅就餐人员,实行单桌单人单方向就餐,就餐前一刻再摘下口罩,就餐时不应和其他人员交谈。

  (7)出餐厅时,请走疫情期间开放的专用出口。

  (8)疫情防控期间,学校备有中药预防茶饮,下午15:40至16:40在杏苑餐厅一楼、橘井餐厅一楼、东明校区食堂一楼发放,领取时,以班级宿舍为单位,按照指定时间、地点领取,使用暖水瓶一次取足用量。

  4、学生宿舍管理

  (1)进出学生宿舍要自觉佩戴口罩,配合门卫值班人员进行体温测量,扫码进入宿舍。外来人员(访客)禁止进入宿舍,学校疫情防控工作人员进入宿舍需核实相关证件,进行体温测量、登记,无异常方可进入。

  (2)根据疫情防控实际情况,宿舍封闭落锁时间:晚上11:00至次日早晨6:00。

  (3)做好个人防护,做到戴口罩、勤洗手、多通风,整理好个人内务,定期清理宿舍生活垃圾。垃圾袋装后及时放到宿舍楼前的垃圾桶,废旧口罩放到楼内指定的垃圾桶内。

  (4)配合物业公司保洁人员对宿舍进行消毒,并在消毒结束后开窗通风半个小时。

  (5)洗衣机使用前需用酒精或84消毒10分钟,衣物晾晒到楼下指定区域。

  (6)严格按照宿舍楼洗漱间分布图,分宿舍、分时段使用。洗漱时须保持1米以上距离。洗漱用品用完要及时带走,禁止留放在洗漱间内。

  (7)严格按照宿舍楼卫生间分布图,分宿舍、不限时段使用,尽量避免排队使用。

  (8)疫情期间每栋宿舍楼施行入口、出口及上行、下行楼梯分流,严格按照出入指示标志进出宿舍楼。上下楼时不要拥挤,需单排靠右行进。

  (9)需要参加学校组织的教育教学活动或体育锻炼时,允许全体宿舍成员同时外出,须以宿舍为单位排队集体出行,集体返回,集体外出时不得与其他人员接触。

  (10)每间宿舍每2天可指派2人同行赴校内超市采买1次。

  (11)宿舍长作为本宿舍第一责任人,做好宿舍成员的用餐、学习、洗漱、物品采购、出门登记等管理和监督。

  5、教学工作安排

  (1)返校期间继续线上教学,返校当日课程暂停,返校完毕后第1周在宿舍进行线上教学,第2-3周按照新课表开始线下教学,教室和宿舍交叉上课。之后根据疫情状况,恢复正常教学或仍安排教室和宿舍交叉上课。

  (2)线下教学增加晚上上课时间段(7点-10点20),不同年级分时段在教室上课,利用教室直播功能,大班额班级每班分为两组进入两个教室上课。

  (3)实验实训课程和体育课自6月8日起,按原校历对应周次进行。按原计划无法安排的实验实训项目,可利用晚上、周末时间和暑假小学期进行补上。

  (4)2020年春季学期开设的任意选修课中网络课程教学安排不变,进行线下教学的课程暂停。

  (5)为减少人员聚集和流动,在学生返校前由各院部负责分批领取学生教材,并在学生报到时将教材发放到学生手中。

  (6)各课程任课教师根据课程和学生需要,统一安排进行课程串讲或辅导。

  (7)延时返校及隔离学生实行学业导师负责制,组建学习交流群、成立学习互助小组。

  (8)医护医技类专业暂缓返岗实习,返岗前学生仍按《河南中医药大学疫情防控期间实践教学工作预案》要求,开展线上实习,按原计划于6月5日返校,毕业考试返校后进行。非医护医技类专业返校后,各学院结合毕业实习大纲要求,合理安排毕业实习教学内容,与毕业论文(设计)指导交叉进行。

  (9)以6月5日提交毕业论文(设计)答辩成绩为时间节点,各院部合理规划进度,做好毕业论文(设计)指导、检查、查重、答辩等各环节工作。

  6、教室消杀

  (1)学校坚持对教室进行消杀,每天23点至24点利用紫外线消毒灯照射杀菌一小时,每天早上7点半至8点、中午1点半至2点、晚上18点20至18点50,对教室、教师休息室、楼层值班室,进行开窗通风工作,用75%酒精对教室内多媒体外围设备鼠标、键盘等进行擦拭消杀。

  (2)教室开放时间依据教务处排课计划规定时间进行开放,除正常教学课程外暂不提供自习使用教室。

  (3)全体学生佩戴口罩,尽量隔开距离进入教室上课,学生以宿舍为单位有序就坐,人与人之间间隔一座位。

  (4)疫情期间,暂禁止学生在教学楼A区走廊、公共大厅及步梯间等处自习。为避免人员聚集增加交叉感染风险,暂停开放新校区地下自习室和东明校区自习室。

  (5)教室内空调暂停使用,待清洗消毒后,方可启用。

  (6)个人产生的垃圾下课后应分类投放至指定垃圾桶内,个人垃圾请投放至教室前后垃圾桶内;废弃口罩请投放在每段洗手间废弃口罩垃圾桶内。教室内不存放个人物品。

  (7)为减少交叉感染,请学校各学生管理部门、各院部,积极引导学生课间休息时,在教室走廊、公区大厅等区域不聚集扎堆、近距离接触,不嬉戏打闹、长时间逗留。

  7、图书借阅

  (1)根据疫情防控实际情况,学校开学后延迟14天(两周)开放图书馆,开馆后开放时间暂时调整为:工作日每天上午9点至下午5点30分,周六、周日闭馆。

  (2)图书馆每天进馆不超过1000人次,读者采用分时段座位预约进馆,座位进行间隔预约,读者按照预约好的座位就座,离馆时将随身物品全部带走,工作人员每天清理读者未带走的所有个人物品。

  (3)开馆后读者归还的图书首先进行紫外线杀毒,然后归类上架。图书馆数字资源平台每天24小时正常开放,做好广大学生的学习、科研文献信息服务工作。

  8、校园保卫管理

  (1)在校学生接到学校通知后,按照规定时间返校。学生凭本人一卡通,经学工部门和各院部确认身份,在测量体温正常并签订《身体健康承诺书》后进入校园,随行车辆和人员不得入校。

  (2)所有进入校园人员必须正确佩戴口罩,测量体温,体温异常者禁止进入校园,并按程序上报。

  (3)各校区、附属医院和家属院(周转公寓)隔离,分别管理。

  (4)疫情结束前,学校将实行封闭式管理,实行配餐制(学生个人不得定外卖);超市购物实行限流;洗漱实行分区域;以确保疫情不进校园。学生进入校园后原则上禁止离开学校,确需离开学校的,需所在院部开具证明、学生处批准,经登记后方可离开。

  9、校园购物

  (1)学生由超市东门口进,按位置贴进行排队,每人间隔1.5米,必须佩戴口罩。进入超市前,由超市工作人员依次测量体温,体温正常且进行手消后,方可进入超市。每次进入超市10-15人。

  (2)进入超市后,学生按照地标路线,以S型路线选购产品,不得回头购物,不得聚集,每人间隔1米。

  (3)购物完毕,由超市西门结账,接位置贴排队,每人间隔1.5米。结账完毕,迅速离开。

  (4)目前新校区暂开杏苑超市,供学生购买生活用品,营业时间为每日8:00-22:00。

  10、违规违纪处理

  (1)未按学校规定私自返岗返校者,给予严重警告处分;不听劝阻情节严重者给予记过以上处分。

  (2)谎报、漏报、瞒报个人信息或行踪及其他事实者,给予记过处分;情节严重者给予留校察看以上处分;因故意隐瞒造成疫情传播者,给予开除学籍处分,交由司法机关依法处理。

  (3)返校后未按规定进行体温检测、定位签到者,给予通报批评;情节严重者,给予警告、严重警告等处分。

  (4)违反学校及所在地疫情防控期间有关规定者,视情节给予严重警告以上处分。

  六、其他学生工作的管理

  1、留学生管理

  在校留学生和在国内的校外留学生按在校本科生的管理模式进行,国内留学生按学校通知返校;在境外的来华留学生在未接到正式通知之前不得提前返校。

  2、继续教育类学生管理

  学校继续教育类学生(业余、函授)要科学调整工作计划,延迟开学,开课时间待疫情得到有效控制后再开展正常的教学活动,同时做好应急预案。

  3、不能返校学生管理

  各院部对所有不能返校或推迟返校学生仍按照开学返校前要求严格进行管理。

  4、就业服务工作

  在疫情解除之前,毕业生可登录我校就业官网查看空中双选会和空中宣讲会,在线直接投递电子简历;通过官网在线与用人单位面试;直接在手机端与用人单位面试。

  七、疫情下的心理调适

  1、新冠肺炎常见心理应激反应

  新冠肺炎的暴发威胁着我们的生命健康,打乱了我们的生活。这种强烈的应激情境很容易导致产生各种心理应激反应,比较常见的反应包括:焦虑、抑郁、强迫、出现疑病症。同时,还可能出现胸闷、出汗、心慌、恶心、肠胃不适、食欲差、尿频等生理应激反应。

  2、新冠肺炎应激反应的心理调适

  (1)适度关注疫情信息。全面了解疫情防控知识,适度关注官方、正规渠道发布的信息,能够帮助我们抵抗失控感,但如果过度阅读带有负面情绪色彩的信息易引发“替代性创伤”,引发心理不适。

  (2)接纳自己的情绪。学会接纳自己面对疫情的负性情绪,理解疫情下适度的情绪反应是我们应对疫情的“自我保护”机制,有利于我们保持警觉、调动资源、增强适应能力。

  (3)调整不合理的认知。学会全面评估疫情事件的影响,既看到消极方面,也看到积极影响,从而增强战胜疫情的信心。

  (4)积极与亲友沟通交流。人际交流有利于缓解压力应激反应,可以通过远程方式联系亲朋好友或同学师长,倾诉情绪、表达关心、交流兴趣爱好、回忆美好经历等,从中获得心理能量。

  (5)主动关心帮助他人。在做好自我防护的同时,主动帮助和关怀身边的人,在助人的过程中提高自己。

  (6)掌握心理放松的方法。当自己过于焦虑时,做一些简单的放松训练可以快速的缓解紧张情绪,如腹式呼吸、蝴蝶抱、着陆技术等。

  (7)适时寻求专业的心理帮助。学校提供有网络咨询服务和24小时心理热线电话(15639918687),如果心理问题难以自行调适,要主动向学校心理健康教育与咨询中心或专业机构求助,若出现严重的心理问题应及时去医院就诊。

编辑:王佳

我来说两句 0条评论 0人参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