用好战“疫”教材|河南财政金融学院发挥“五个作用” 做好思想引领工作

2020年04月27日18:51

来源:大河网

大河网讯 新冠肺炎疫情暴发以来,河南财政金融学院全力做好学校疫情防控工作的同时,将“疫情危机”转化为“教育契机”,注重发挥“五个作用”,讲好战“疫”故事,做好思想引领工作,引导师生把灾难当教材,做好思想引领,自觉增强“四个意识”,坚定“四个自信”,做到“两个维护”,坚决打赢疫情防控阻击战。

发挥课堂教学主渠道作用,讲好战“疫”故事

全面落实立德树人根本任务,充分发挥课堂教学主渠道作用,讲好战“疫”故事,引导师生自觉增强“四个意识”,坚定“四个自信”,做到“两个维护”。

组织全体学生共同上好“开学思政第一课”和“全国大学生同上一堂疫情防控思政大课”,把党领导人民抗击疫情的伟大实践作为生动鲜活的爱国主义教育实践教材、作为感人至深的爱国主义教育实践大课,教育引导学生深刻理解伟大民族精神和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制度优势,增强师生责任感使命感。

组织全体教师开展“提高线上教学质量之我见”线上教学研讨活动,深入挖掘战“疫”生动实践中的思政元素,将防疫抗疫中涌现的先进人物、典型事迹作为教学案例有机融入课程教学,开展大学生社会责任教育、传统美德教育、生命安全教育、法制观念教育。从“思政课堂”到“课堂思政”,一堂堂有滋有味、有声有色、有情有义的课程,激发了师生的家国情怀和责任担当,进一步了坚定中国特色社会主义道路自信、理论自信、制度自信、文化自信。

发挥青年大学生主体作用,强化日常教育

以开展“把灾难当教材,与祖国共成长”主题教育活动为主线,充分发挥青年学生的主体作用,结合主题班会,党团日活动等,通过举办朗诵演讲、书画征文比赛、观看红色电影等多种活动形式,强化学生日常教育。

校团委深入推进青年大学习、“晒健康、晒学习、晒防护、晒体温”四晒活动、战“疫”作品征集活动等,聚焦“感恩、爱国、奋斗、自律”主题,运用抗击疫情这一爱国主义教育的实践教材,引导学生“读”抗击疫情优秀报道、爱国主义名篇佳作,“写”抗击疫情主题网文、书法作品,“拍”反映抗击疫情中富有感染力的图片、短视频、微电影,“画”定格感动瞬间、直击心灵的画作、动漫、 表情包,“创”普及防疫防控知识、参与网络抗击疫情斗争的小游戏、小程序等,把抗击疫情的生动实践转化为爱党爱国爱社会主义的鲜活课堂。

活动覆盖全校团员青年 2万余人。学子们纷纷化身“线上达人”,制定安全、科学的居家健康学习计划,通过抖音、微信视频、打卡小程序等多种在线途径,晒出自己的宅家状态。

发挥志愿服务积极作用,彰显责任担当

大力弘扬志愿服务精神,引导师生在做好自身安全防护的情况下,主动参加所在村镇、社区、街道的疫情防控志愿服务活动,以实际行动践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

广大党员志愿者在学校疫情防控指挥部的统一调度下,分别在龙子湖校区、象湖校区门口两个重点防控区域设立共产党员先锋岗,开展门岗执勤、进出人员的证件查验、体温检测、出入登记和疏导引导等工作,用实际行动践行初心使命。

学生志愿者积极协助所在社区的工作人员做好人员关口值守、进出登记、体温测量、疫情信息收集、人员隔离、公共设施消毒、防疫知识宣传等志愿服务工作,为所在社区的安全、打赢疫情防控阻击战做出自己的一份贡献。

据不完全统计,学校共有 500余名青年团员、师生志愿者,300余名党员志愿者参与到了学校和所在社区、村的疫情防控工作中,覆盖全省26个地市、30多个县区、40余个乡镇(村),累计服务时间超过1万小时。郑州二七区解放路街道社区、漯河市马庄街道社区、淅川龙城街道社区、商水县新城街道办事处等多个部门单位,分别就志愿者们的突出工作给学校专致感谢信。

发挥党组织战斗堡垒作用,践行初心使命

以党建引领吹响战“疫”先锋号,通过线上线下相结合的方式,及时组织学习习近平总书记重要讲话、指示精神,深刻学习领会党中央国务院及上级部门关于疫情防控的决策部署,进一步提升政治站位,强化责任担当。

该校校党委第一时间下发《关于全面加强党的领导 坚决打赢疫情防控阻击战的通知》《关于进一步加强党的领导坚决打赢疫情防控总体战的通知》《致全校各级党组织和全体共产党员的一封信》等文件通知,提出“135”工作要求,即提高“一个认识”、做到“三个坚决”、完善“五个机制”,制定29项疫情防控工作制度,把疫情防控作为重大政治任务和当前头等大事,作为践行初心使命、体现担当作为的试金石和磨刀石,让党旗在疫情防控斗争第一线高高飘扬。

党委书记认真履行疫情防控第一责任人的职责,校长认真履职尽责,全校党组织、党员干部积极行动起来,充分发挥基层党组织的战斗堡垒作用和广大党员的先锋模范作用,全力做好各项疫情防控工作,确保了校园安全和谐稳定。与此同时,全校共产党员踊跃捐款支持疫情防控工作,目前全校已有38个党总支、直属党支部共2148名教职工生党员捐款捐物,共计204065.26元。

发挥新闻宣传引导作用,凝聚精神力量

学校积极运用网络平台,广泛宣传党中央、国务院及各级党委政府的决策部署,全面普及疫情防控科学知识,及时发布疫情防控信息,积极做好网络舆情监测管理,引导师生科学认识疫情,理性应对疫情,不信谣、不传谣,消除恐慌心理,树立依法防控,科学防控的意识,增强打赢疫情防控的人民战争、总体战、阻击战的信心和决心。

发挥专业优势,面向广大师生开通心理支持热线和网络辅导服务,加强对广大师生员工的心理抚慰和健康教育,提高防护能力。组织开展疫情防控财金故事征集活动、“疫情就是命令,防控就是责任——财金学院疫情联防联控在行动”系列宣传报道活动,及时发掘、讲述学校师生抗“疫”一线感人故事和所见所闻所感,谱写、讴歌先进典型、传递爱国情怀的校园原创歌曲等,全面展现广大师生干部团结一心、奋力战“疫”的精神风貌,发挥先进典型的示范引领作用。

截至目前,在学校各类网站、新媒体平台等共编审推送疫情防控专题宣传报道150余篇,新华网、光明网、大河网等省内外多家新闻媒体对学校疫情防控工作进行宣传报道70余篇,进一步展现了学校校园文化建设新内涵、新风貌,扩大了学校的社会影响力和良好形象。

编辑:王佳  审核 :许会增

我来说两句 0条评论 0人参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