信息化教学的河南实践|郑州市第五十四中学尹春露:把课堂知识“旋转”活

2020年04月28日19:58

来源:大河网

编者按:日前,教育部印发《关于加强“三个课堂”应用的指导意见》,明确到2022年,全面实现“专递课堂”、“名师课堂”、“名校网络课堂”“三个课堂”在广大中小学校的常态化按需应用,教育部再推教育信息化。近年来,河南教育信息化建设快速发展,在教育资源共享、教学模式创新等方面,形成一批可复制可推广的“互联网+教育”新模式。3月1日起,大河学堂联合大河网推出《信息化教学的河南实践》系列专题报道,聚焦信息化教学的河南实践,展示河南优秀教师的教学经验和成果。

大河网讯 一张图片,正着看是青蛙,逆时针旋转90度就变成了骏马。4月28日,郑州市第五十四中学尹春露老师在线上变了一场关于数学“旋转”的“魔术”。

尹老师是郑州市第五十四中学八年级的青年数学教师,线上教学过程中敢于开拓,善于运用信息化工具,营造轻松的课堂气氛。

图形的旋转这一章节的学习,对学生空间想象力的要求很高,单靠教材中的文字和静态的平面图形,很难让学生理解旋转的概念。为了培养学生们的空间感,同时让课堂更贴近生活,在课前,尹老师让学生运用纸片、图钉和细绳自己动手做实验,了解旋转的原理,带着疑问走进课堂。在课堂上,尹老师以有趣的动漫微课——地球没有旋转会怎么样,激发学生兴趣,强调数学来源于生活;借助“几何画板”直观、动态地展示图形的旋转过程,化抽象为形象。

青蛙变骏马是因为旋转使得看图片的角度不同,所以得到的结论也不一样,尹老师告诉记者,数学也有属于自己的浪漫,用独特的方式告诉学生:面对疫情,换个角度也许看到的全是阳光。(赵佳)   

编辑:王佳  审核 :许会增

我来说两句 0条评论 0人参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