从造飞机到做美容仪 海归博士的华丽转身

2020年04月29日09:11

来源:人民网

  如今,伴随着生活水平的提高和生活观念的变化,女性愈发重视对美的追求,这从美妆博主常有千万粉丝、美容类产品屡创热销佳绩中可见一斑。而这尚美风潮,也给了不少海归创业灵感。

  “我没有跨界,是我研究的技术在应用上实现了‘跨界’。”胡军的面前放着一个小巧的美容仪,乍一看,像一个翩翩起舞的少女。

  这只名字来源于法语“精灵”之意的美容仪,便是胡军“跨界”创业的作品之一。他毕业于清华大学电机工程系,后赴加拿大留学,毕业后从事飞机制造研究工作。看着胡军的简历,一般人很难将他与医疗器械和个人美客护理产品联系起来。

  而正是他研究的一项航空技术,带其实现了跨界。

  航空技术实现“跨界”

  2015年初,胡军加入浙江清华长三角研究院旗下一支团队,担任技术总监兼首席科学家,开启了“跨界”探索之旅。首次跨界,他瞄准了一款高端医疗护理仪。

  “我们在调研中发现,我国的高端医疗器械产品,特别是尖端诊治康复设备,90%以上依赖进口。而进口产品往往价格不菲,如有一款日本公司研制的纳米水雾护理仪,要价50万元人民币。”胡军说。“它的工作原理其实很简单,利用高速旋转的水轮把喷射过来的水柱撞击、切碎成活性的纳米水雾,以达到护理的效果。”

  这台护理仪的“心脏”是一台每分钟转速高达数万转的电机,然而,这项技术专利围墙高筑,国内想要突破只能另辟蹊径。

  “日本那台护理仪用的是高速转动的电机,而我们可以用电。”胡军13年来的研究核心就在于此。“简单来说,利用高能电场来电离、切碎,也同样能得到纳米水雾,甚至活性更高。”

  “把航空技术及新材料应用于护理仪的国产化,我们的第七代高活性‘纳米水离子技术’医疗护理技术同时申报了中国和美国的发明专利,拥有完整的核心知识产权,关键技术指标达到国际先进水平。”胡军说。

  然而,数十万元的高端护理仪并非普通老百姓都能够消费得起的产品。为此,胡军团队还研制了一款能装入手提包里的美容仪,让“美丽”装进包中随身携带,成了这个从研究飞机到研究“颜值”的海归最大的心愿。

  技术创新助力转型

  胡军团队研制的产品中,有大到可以躺进一个人的理疗舱,用于运动性疾病的理疗和康复;有不需加入药物的纳米水离子雾化器,可用于治疗哮喘、肺炎等疾病;还有个头小到能装入书包的便携美容仪。

  胡军认为,与其说是他个人的跨界,不如说是技术的跨界应用,为惠及民众的日常生活提供了更多可能。从飞机制造跨界到医养健康领域,技术创新实现了从“顶天”到“立地”的转型。

  谈及未来,胡军想要实现的“跨界”,并不仅限于此。“研究院有一支研究肿瘤基因治疗的日本海归团队,我们再次跨界合作,开始了医疗器械的研制。”他说。

  “通过近一年的多次细胞实验,我们发现高活性纳米水离子对肺癌、肝癌、胰腺癌、皮肤癌等肿瘤细胞有较显著的抑制效果。下一步,我们将开展动物实验和临床实验研究。目前,日本、德国、韩国等国家也正在开展类似的研究。”在胡军看来,这一次,在这一新型肿瘤辅助治疗设备的研制上,“我们与发达国家站在了同一起跑线。当然,未来的路,还很长。”

  

编辑:王佳

我来说两句 0条评论 0人参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