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公民同招”是教育均衡化的重要一步

2020年04月30日09:28

来源:光明日报

  近日,北京市公布2020年北京市义务教育入学工作安排,民办学校与公办学校同步招生成为最大的改革要点。此外,还有公办寄宿学校电脑随机录取、招生工作十个“严禁”等,今年北京义务教育入学工作有许多新变化。

  民办学校与公办学校同步招生,简称“公民同招”。北京此举被称为“靴子落地”,这不仅是因为“公民同招”在业界呼声已久,而且在去年印发的《中共中央国务院关于深化教育教学改革全面提高义务教育质量的意见》中已经明确提出要求,“民办义务教育学校招生纳入审批地统一管理,与公办学校同步招生;对报名人数超过招生计划的,实行电脑随机录取”。相较于上海、浙江等民办教育具有相对优势的地区的先行探索,公办教育依然占主体的北京实施“公民同招”,将对更多更广的区域产生推动和示范效应。

  “公民同招”是教育均衡化的必要一步,也是关键一步。教育是民生工程,教育均衡直接关系人民福祉。近年来,为了推进硬件均衡,国家实施了校舍标准化建设、义务教育薄改项目等;为了推进管理均衡,各地探索推行学区化、集团化办学;为了推进师资均衡,县管校聘等措施应运而生,乡村任教经历在各类评选中也越发重要;为了推进生源均衡,“公民同招”、严格电脑派位、完善招考制度等措施不断加强;为了推进学生成长均衡,免试就近入学、学生减负、五育并举、防止学前教育小学化、整治校外培训机构等措施不断。

  由此可见,教育均衡是一个系统工程,而“公民同招”,正是教育均衡中的重要措施之一。从2018年的数据看,全国民办学校数量比重已超三分之一,就读学生比重约为五分之一,在江浙一带比重还要更高。生源均衡意味着入口均衡,所以“公民同招”也被誉为起跑线上的教育公平,是教育均衡迈出的重要一步。

  但和薄改项目、校舍标准化建设甚至集团化办学等不同,这些改革措施大体属于“增益”,而“公民同招”则和许多直接关乎人的改革调整一样,总体属于“损益”。所谓“损益”,就意味着有损有益,但因为指向的是“损有余而补不足”,所以从国家发展的大局来看,从人的发展的长远来看,“公民同招”是时势所急、大势所趋。但是毕竟于原来“有损”,一部分学生二次选择的机会没有了,一部分受制于住房的家长寻求改变的渠道变少了,一部分民办学校的生源要受影响了,种种不确定性增加了。凡此种种问题,尽管长远来看都能够逐渐解决,然而当下每一刻变动都涉及人的成长和家庭的福祉。所以,如何把这件好事尽量办得更周全,让配套措施尽可能完善,让这项惠及民生的好事在迅速落实的同时还能柔软地落地,这是当前的关键。

  当然,真正“止损”的办法,还是要继续推进教育均衡整体改革,通过各种方法的扎实推进,把教育均衡推向“优质均衡”,达到普遍的高位均衡。特别是加强公办学校体制机制创新,办出一系列优质特色学校来,协同加强家庭教育、校外教育和社会教育,实现生源本身的优质均衡。这种协同观和整体观,是推进教育均衡任何一个措施时,都必须要有的视野和观照。也只有这样,教育均衡才能真正提高教育福祉,实现教育公平和教育效率的融合并进。(作者:罗容海,系青年学者)

编辑:王佳

我来说两句 0条评论 0人参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