抗疫经历给青年带来了哪些变化

2020年04月30日12:11

来源:人民网

  今年抗击新冠肺炎疫情的过程中,青年一代挺身而出,成为抗疫大军的中坚力量。很多青年表示,自己仿佛一下子“成长了”。这样的经历给广大青年带来了哪些变化?

  “五四”前夕,中国青年报社社会调查中心进行的“你怎么看新时代的中国青年”调查显示,经过此次疫情,65.1%的受访青年更加爱党、爱国、爱人民,60.4%的受访青年立志学好本领,报效祖国。

  74.5%受访青年每天规律作息、锻炼身体

  在北京某健康类媒体工作的焦俊洁(化名)最近非常忙碌:“我跟老公都是湖北人,疫情之初,老公回老家参加同学婚礼,回来后就感冒了。老公马上去医院检查,确定只是普通感冒后,还是住单间隔离了半个月。”

  焦俊洁疫情期间一边照顾家人,一边还要忙工作,“以前我每天要在平台推送一篇稿,疫情期间每天要推10篇,除夕都在值班”。

  在这次疫情中,74.5%的受访青年每天好好做饭或吃饭,规律作息,锻炼身体,增强免疫力;71.4%的青年带动家人谨遵防疫规定,宅在家,勤洗手,多通风,不聚集;63.4%的青年坚持远程办公或学习。

  90后蒋春(化名)元旦前“裸辞”了,“因为感觉工作氛围压抑,我冲动之下就辞职了,后来遇到疫情,直接在家待了3个月”。

  “我会分享一些抗疫相关消息,给家人做饭,还一起打牌。我很久都没跟家人待这么长时间了,真是难得的团圆时光。”她说。

  在疫情中,37.1%的受访青年会及时转发国家发布的权威信息,积极辟谣;34.2%的青年为疫区捐过款;20.3%的青年协助了本社区、街道或乡镇防控工作。

  82.9%受访青年认为要养成良好卫生习惯

  “经历了疫情期间老公‘疑似’、宝宝感冒之后,我的个人卫生防护意识更强了。另外,我感觉社会责任感也更强了,以前只要管好自己就行了,现在会关注更多的东西,更想要影响周围的人。”焦俊洁说。

  经过此次疫情,从个人层面来看,82.9%的受访青年认为要养成良好的卫生习惯,70.7%的受访青年认为加强体育锻炼很重要,65.4%的青年更重视自学能力和自制力,62.2%的受访青年表示会好好吃饭,营养均衡,再不瞎熬夜。

  同时,65.1%的受访青年更加爱党、爱国、爱人民,60.4%的受访青年要学好本领,报效祖国,58.2%的受访青年认为要睁开眼睛看世界,不妄自菲薄也不妄自尊大。

  蒋春现在已经找到了新的工作,“三个月没工作,我现在更有动力去赚钱了。而且学会不去抱怨生活中的不如意,对拥有的东西更加珍惜”。

  中国人民大学国际关系学院副教授郑云天认为,自己的身心健康是根本,必须有良好的生活习惯、积极乐观的心态,才能为干事业奠定基础。当做好自己以后,就要为身边的亲人多付出,懂得珍惜生活,善待周围的人和事。而这样推而广之,就是为国家和社会作出应有的贡献,少一些自怨自艾的牢骚和空谈,多一些豁达乐观的实干。(记者 王品芝)

  


编辑:王佳

我来说两句 0条评论 0人参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