哪些新技术让95后更心动

2020年04月30日09:09

来源:人民网

  赵志伟

  李春雨

  张明吉

  吕子茹

  从救治患者到疫情防控,从疫苗科研攻关到企业科学、有序复工复产,大数据、云计算、物联网、人工智能和区块链等各类新科技发挥了不可替代的作用。

  值得一提的是,出行领域也是科技战“疫”的主战场。从负压救护车到热成像移动测温车,从无人消毒车再到“CN95健康汽车”,科技成为出行行业迎战疫情的撒手锏之一。在应对疫情的过程中,什么样的出行新技术让青年“种草”?对于未来出行,他们有哪些新憧憬?

  为汽车戴上“N95口罩”科技让出行更安心

  大连理工大学车辆工程专业 赵志伟

  疫情为出行行业带来了前所未有的冲击。即便如此,许多汽车黑科技还是在这场战“疫”中展现出非凡战斗力。

  在抗疫一线,无人驾驶物流车完美解决了物资配送点“最后一公里”问题,真正实现了零接触配送;无人清扫消毒车来回穿梭在医院,帮助医护人员完成内外清扫、消毒和清扫垃圾等工作;医疗级车载新风系统的推出也使传统汽车戴上了“N95口罩”,让车内空气得到有效清洁。这些汽车黑科技让人眼前一亮,它们确实成为抗击疫情的“撒手锏”,时时刻刻为防控疫情贡献着力量。

  随着汽车“新四化”的提出,汽车行业的发展前景已经逐渐明了。自动驾驶技术、新能源、车联网以及汽车共享将成为汽车的主要发展路线。我很期待在不久的将来,汽车黑科技可以出现在每一条马路,人们不仅能享受车联网带来的便捷,可以呼吸到新能源汽车时代的新鲜空气,还能够体验智能出行的奇妙,甚至可以在开车上班的路上补个回笼觉。

  疫情为传统汽车产业注入“催化剂”

  北京外国语大学工商管理专业 李春雨

  在出行领域智能化、网联化不断升级发展的浪潮中,汽车不再是单纯的出行工具,已经成为智能化出行场景的重要组成。随着购车群体的年轻化,消费需求也逐渐向智能化靠拢。这次突如其来的全球性疫情,有可能为传统汽车产业注入“催化剂”,进一步推动出行行业的全面发展。

  在我看来,车联网将彻底重构出行产业,在5G、大数据和人工智能等“黑科技”推动下,汽车行业的价值将由过去的以车辆为中心转向以消费者为中心,汽车产业格局将以产品+技术为中心向以用户体验为中心升级。

  未来,在基础建设的配合之下,无人驾驶技术产业化值得期待。从无人出租车的出现,到无人外卖、无人快递、无人物流等超乎我们想象的模式,智能出行生活触手可及。

  无人驾驶为技术竞争提供了“新赛道”

  大连理工大学车辆工程专业 张明吉

  几年前,大众对自动驾驶汽车的印象大都停留在屡见不鲜的无人驾驶交通事故中。而在此次迎战新冠疫情的过程中,用于货物运输的零接触配送工作无人驾驶汽车则给人留下了更大的想象空间。

  在这背后,是国家与企业对无人驾驶的重视。例如,近日发布的《智能汽车创新发展战略》中提到,2025年,智能汽车的技术产业、基础设施等将基本形成,这让智能汽车发展有了中国方案。

  另一方面,从各个高校无人驾驶领域研究生的大幅增多,到汽车工程系相关课程中智能汽车知识的增加都可以看出,无人驾驶技术将成为未来的发展主流。

  与此同时,我国在电子信息领域相比其他国家存在一定的优势。在无人驾驶这一全新的汽车领域中,追赶世界的目标或许可以实现。

  黑科技筑起“防疫城墙”

  天津美术学院视觉文化策划与管理专业 吕子茹

  面对新冠疫情,各类新兴科技战“疫”的方式层出不穷,在第一时间加入抗疫防疫工作当中,起到了不容小觑的作用。出行行业中各式各样的新型交通工具也使我感到我国科技的飞速进步与发展。

  借助无人驾驶技术,无人清扫车帮助医护人员完成内外清扫、消毒、搜集垃圾等工作。在大大节约人力资源的同时,帮助医护工作人员减轻了不少负担。

  例如,在火神山医院执行消杀任务的“蜗小白”每天可分早中晚执行3次消毒杀菌工作,单次消杀覆盖面积约1万平方米,由此也让我对它产生了深刻的印象,感受到了科技力量的神奇。

  回想几年前,无人驾驶还让人“望而却步”,而现今这项技术已经逐步落地,并将在5G时代得到大面积普及使用。

  我们有理由相信,科技将让我们的出行以及货物运输更为安全便捷,让生活更加美好。(程鸿鹤)

  (文中照片由受访者提供)

  


编辑:王佳

我来说两句 0条评论 0人参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