备考经验!跨专业考研如何才能成功上岸?

2020年05月03日11:09

来源:央广网

  近日,教育部公布2020年考研国家分数线,一些主要集中在法学、教育、哲学、艺术、体育等文科的专业线有不同程度的上涨,很多正在准备2021年考研的同学就慌了神,想要通过“跨考”减轻分数过线的难度,但是跨专业同样有风险,决定前一定要充分考虑实际情况!

  “跨考”难度有多大?

  你必须考虑要选择的专业及它所在的学校,每年竞争的难度到底有多大。

  你必须考虑所要学习的公共课和专业课知识,是否能够在一年内完成。

  “跨考”须谨慎

  1.文科转理工科要慎行

  理工科一般都要考数学,另外相对来说理工科对于知识的积累有一定要求。文科专业的同学数学基础比较薄弱,重新开始学数学是很有挑战性的。

  2.必要时考虑降级

  如果想考的专业刚好是热门专业,那可以考虑换一所难度较低的学校。

  如果有名校情节,那可以在自己的兴趣范围内尽可能选个稍微冷门的专业。同时考虑学校的招生人数,尽可能选择招收人数多的学校。

  3.避免人云亦云

  判断专业如何、就业前景等不要只看眼前,更不要盲目选择,一定要按自己的实际情况选择。

  4.扬长避短

  首先,在优势科目选择上,须以自己现有的知识和能力为基础,选择一些可以经过突击的形式迅速接受和提高的专业。

  其次,要避开弱势科目,数学是考研公共课中较难且容易拉分的科目,数学困难的同学可以选择跨不考数学的专业。

  “跨考”专业如何选?

  1.就近原则

  寻找相近专业或相关学科来跨考,最安全的方法还是找同一门类下或同一基础理论下的不同分支,最好能够在跨考前找到专业间的“交集”。

  2.兴趣原则

  兴趣是学习的动力,在兴趣的前提下选择的专业和学校将让整个学习过程充满激情。

  3.备考难易程度

  自身实力不是特别雄厚,切忌跨度太大。

  4.发展前景原则

  专业的发展前景也是跨考的同学应该重点关注的问题,无论是热门专业还是冷门专业,都要对专业的未来发展前景有清晰的认识。

编辑:王佳

我来说两句 0条评论 0人参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