数字经济发展为就业带来哪些新机遇

2020年05月05日12:12

来源:光明网

  疫情对高校毕业生就业带来哪些影响?数字经济发展为劳动力市场带来哪些新机遇?在近日北师大创新发展研究院未来教育研究中心主办的“疫情冲击、数字经济发展对就业的影响”线上圆桌研讨会上,国务院发展研究中心公共管理与人力资源研究所所长李建伟认为,当前毕业生就业问题主要仍是供给不足和结构性矛盾:一方面,企业对劳动力的需求大,招工难是普遍现象;另一方面,不仅是本科院校,包括职业院校在内的毕业生对就业质量的要求也越来越高。

  北京大学教育学院教授、教育经济研究所副所长岳昌君认为,高校毕业生就业选择时,就业期望也成考虑的重要因素之一。如果将求职期望适当地降低,并积极努力地去求职,加之国家出台了很多促进就业的政策和措施,最终找到工作应该不存在问题。

  “对于大学生来说,潜在收入或者教育回报率,是找工作时一个很重要的考虑。” 北京师范大学经济与工商管理学院教授、工资与收入分配研究中心主任邢春冰提到,数据统计结果来看,北京、上海、江苏等省市的教育回报率会更高一些,这也是许多学生选择在这些地区就业的原因之一。疫情期间线上办公、线上教育等新兴服务行业获得快速发展,带来一些新生的就业机会,而对于就业市场的长久影响,以及未来的需求状况还有待考证。

  对外经济贸易大学国际经济贸易学院教授、金砖国家研究中心主任蓝庆新说,在疫情影响下,涉及现代信息技术、数字技术的企业的抗风险能力相对较强,甚至还有一些业务拓展空间。当下很多大学毕业生也愿意选择在服务行业就业,但服务业由于受到疫情的影响,同时像数字经济这类的服务行业,还存在发展不足的问题。当下仍需要加快数字经济发展,缓解这类新兴服务行业就业难题。

  “短期来看,此次疫情不可避免的对就业、外贸等领域造成冲击,但对高校毕业生就业而言,这是长期存在的问题。”国务院发展研究中心公共管理与人力资源研究所综合研究室副主任赵峥表示,不能仅仅依靠短期应急政策,需要深化教育体制改革,通过创新体制机制,推动高校学科建设、人才培养模式等更好的适应市场需求。

  北京师范大学经济与资源管理研究院院长关成华表示,疫情下新兴业态如数字经济的蓬勃发展体现出我国创新的能力和潜力,对于打造增长新动能起到积极影响,但还需不断关注变化、研判新趋势、完善治理体系。就业的问题需要从稳定中小企业以及关注农民工、大学生等重点群体入手,短期支持和帮扶,长期则需不断提升人力资本,释放人力资本红利,才能实现更好的劳动力市场供需匹配,解决结构性问题。(光明网记者 姚坤森)

编辑:王佳

我来说两句 0条评论 0人参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