疫情之下在国外的河南留学生的一天

2020年05月06日10:32

来源:河南省教育厅微信公众号

  在这个“超长寒假”中

  大学生们对待假期的态度是这样的

  ↓↓↓

  刚开始放假——

  耶!终于放假了!

  放假一个月——

  要返校了,舍不得我的小窝

  放假两个月——

  哈?!假期“续费”了?

  放假至今——

  天呐!啥时候复学啊!

  没错

  在这个假期里

  相信各位同学

  已经把所有能想象到的居家项目

  都来了个遍

  有人变成了资深大厨

  有人成为了超强学霸

  有人练就了“吃鸡”技巧

  有人掌握了毛衣十字绣等进阶技能

  甚至还有人帮助家里干农活

  总结了一套科技兴农的好本领

  …………

  河南省教育厅微信特别策划

  河南大学生“抗疫”日记

  我们聚焦河南各类大学生群体

  真实展现疫情期间我省大学生的

  居家生活和抗疫经历

  用镜头记录大学生们的一天

  今天

  小编带你认识一位留学生

  看看留学生的一天

  是如何度过的

  本期讲述人档案

  刘雅心,24岁,本科毕业于洛阳师范学院音乐学院,目前在白俄罗斯国立文化艺术大学攻读硕士学位。

  美好的一天从一顿美美的自制早餐开始!疫情爆发之前,我们一般都会选择在学校附近的餐馆用餐。随着疫情的逐步扩散,我们留学生时时刻刻关注着国内疫情变化。在疫情最开始的阶段,我们每天最重要的事情就是上网看看钟南山、李兰娟、张文宏等专家的视频,学习防疫知识。

  慢慢大家都不再去餐馆用餐,而是自己囤一些食材做饭。从被朋友嘲笑“要拿灭火器在我身边看我做饭”,到现在也会简单地煮饺子、做可乐鸡翅,真的是不逼自己一把,不知道自己多优秀,隔离期间也让同学们变成美食小当家。看,上面就是我们同学李毅楠、陈艺浓自制的馅饼和炸鸡~我们使用的是公用厨房,时刻谨记出入公共场合要戴好口罩认真自我防护,保护自己也是保护他人。

  目前,白俄罗斯的大部分学校都已经取消了当面授课,转为线上教学、线上讨论、提交作业,并未耽搁或者影响大多数留学生的学习以及毕业进度。我是英语研究生班的学生,所有的课已经结束了,正在为三个月后要提交的毕业论文和答辩做准备。

  既然需要做饭,就不可避免的要外出采购食材,这也是我们日常防疫最重视的一环。明斯克的超市正常营业,目前还没有存在缺货现象,物资的价格也和往常一样,能够满足大家正常生活的需求。

  由于疫情加重,部分本地人开始佩戴了口罩,我们留学生也积极地呼吁身边的白俄朋友,带上口罩,做好防护。我们自己也要做好防护,出门买菜也要全副武装,严肃对待疫情。

  我们平时囤了米、面、蛋、奶、蔬菜、水果、矿泉水等食品和日常用品,定期每半个月也会全副武装去超市集中购物一次。明斯克是一座怡人的城市,本地人对我们中国人的态度也十分友好。

  买菜途中随手拍,天上的云是不是像一颗爱心呢~

  明斯克的标志性建筑“明斯克之门”。防疫形势虽然和国内不同,但是我们中国留学生依然严格对照国内标准,做好自身的防护。

  对了,今天在外出的过程中,顺便去领取了祖国驻白俄罗斯大使馆为我们提供的健康包,领到的时候激动的说不出话来。这已经是第二次收到来自祖国的健康包了。

  这是第一次收到的健康包。3月末,中国驻白俄罗斯大使馆向4500多名全体在白中国留学生发放了“健康包”。打开后,可以看到里面包含一本新冠肺炎防控指南手册、一包口罩还有一包消毒湿巾,内心倍感温暖,大家纷纷在朋友圈晒出了这份来自祖国妈妈的爱,更是霸气表白:此生无悔入华夏!这些物资承载着6000公里外家人的关心。不论何时,祖国与我们同在,祖国是我们最坚强的后盾,也是我们最强大的底气!

  隔离在宿舍的生活虽然单一,但我们也“苦中作乐”,很多同学利用宅在宿舍的时间发展起了爱好,我的室友还自费买了台电钢琴在宿舍练习。我们都是艺术生,偶尔也会切磋才艺,用手机把美好的瞬间记录下来。今晚在宿舍,朋友提议用钢琴弹奏一些好听的歌曲,让大家跟着唱。我们不约而同地想起了《我和我的祖国》这首歌。

  当耳畔琴声响起,没有了往日的嬉笑打闹,大家格外认真、投入地齐唱着,把对祖国的无尽思念融进歌声。亲爱的祖国,待我们学成归来,期待与您重逢的那天!

  供稿|图文资料为受访者提供,在此表示


编辑:王佳

我来说两句 0条评论 0人参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