初夏再见 未来可期!郑州八中七八年级全面复学

2020年05月07日11:42

来源:大河网

学生排队等候入校 

大河网讯 有学生读书、上课的校园,才是最美的校园。郑州市中学继高三初三复学之后,5月6日其它各年级全面复学。从1月17日的放寒假,到时至今日间隔四个月之后的初夏再见,全面复学的学生校园学习生活怎样?复学疫情防控怎么做?下面来看看郑州八中七八年级全面复学第一天的校园生活是怎么度过的。

入校前手部消毒

走测温通道检测体温

早上分时段入校入班

7:00,各年级开始分时段到达校门口,在南北两个方向各排成两列纵队,听从门口执勤人员的指导,有序进行手部消毒,进入体温检测通道,沿各年级各班预定的路径,向博雅楼、致远楼行进,并从预定的楼梯口走到各自的班级。在班级门口测温区接受班主任二次体温检测并做登记,上交《复学返校学生健康信息承诺书》《新冠肺炎防控建档一人一卡》《学生中午留校就餐承诺书》等资料,手部再次消毒,进入班内,开始学习生活。

学生们从横幅标语前走过

青年教师志愿者高擎标语欢迎学子返校

时隔四个月的寒假及网课学习,加上经历新冠肺炎疫情重大公共卫生事件,学生们重启正常的学习生活,需要自己鼓足勇气,更需要学校、老师、家长等各方力量的支持。“别来无恙,再见真好!”“疫未散,花已开,人不老,爱常在。我们在一起。”“抛却手机、电脑的虚幻,珍惜教室、操场的时光。”“知否知否,应是勤学苦读。”“最美的春光致敬逐梦的你。”清早的郑州八中校园,博雅楼前迎向校门口的大道两旁,青年教师志愿者手擎鲜红的标语欢迎学子返校,给了重返校园的学子极大的精神鼓舞。

升旗仪式,做好疫情防控专题教育

学生复学第一天的第一场专题教育,是共同参加升国旗仪式,以强烈、庄重的仪式感,通过升国旗、唱国歌、宣誓,收看校长开学视频讲话,学生国旗下演讲,政教主任讲话等环节,引导学生明确返校复学所需要的疫情防控、心理、思想、身体素质、学习方法、知识储备等方面的准备。

政教处副主任甘铁权说道:为了复学,很多人在默默付出,家长、社会团体捐赠防疫物资;学校全力做好各项防疫准备、实施预案;社会医护人员仁心大爱,走在抗疫一线,这一切都在告诉大家要懂感恩、知珍惜、讲奉献。对于来之不易的复学,要严格遵守学校各项防疫要求,把个人信息报告、戴口罩、测体温、保持个人距离、通风、消毒等环节做细做实。

邀请郑州援鄂医疗队队员、郑州市中心医院医师高率斌为学生讲述亲历的抗疫故事

升旗仪式上,郑州八中还特别邀请到郑州市援鄂医疗队队员、郑州市中心医院医师高率斌,为大家讲述在武汉方舱医院亲身经历的抗疫故事,给学生的“开学第一课”做了生动的疫情防控教育。高大夫告诫学生:“面对国内外疫情形势,现在社会复工复产,学校正常复学,并不等于疫情结束。虽然复学了,还是要做好个人安全防护,勤洗手,戴口罩,保证睡眠,饮食营养均衡。”

做好线上学习和课堂教学转化无缝对接

教务主任雷炀介绍,随着复学的到来,各学科教学从线上转移到课堂,为保证复学质量,学科备课组统一组织学生复习巩固此前网课学习的知识,夯实学习基础。授课形式上,将讲课与学生巩固练习前期网课教学内容相结合,给予学生充分的现场讲解和针对性、个性化的辅导,帮助学生找到学习的薄弱点及解决办法。随后在复学第二周,将组织学生参加市教研室进行的线上学习摸底测试,通过测评、研讨,依据评价结果及时调整教学进度与重点,有针对性地实施精准化教学和个别化指导,真正走上复学的正常轨道。

学生认真听课的模样

2021届6班路硕同学说:如今回归线下课堂,学习方法上自己要重新做一调整。不能听回放了,但可以随时向老师请教;不能全班同时向老师清楚地展示自己的答案,但可以主动举手回答问题,可以用完美的作业形式展示学习效果,只要想学,哪一种学习环境都能抓住有效的办法。

午餐管理,做到安静、有序、安全

根据统计,复学第一天,有400多名学生自愿参加学校统一联系的午餐配餐,由河南禾豆坊食品有限公司金水区中央厨房提供餐品。取餐之前,学校总务处按既定食品检验指标,对餐品取样检验。

这是郑州八中学生午餐管理在各年级全面铺开的首次施行。为就餐安全、安静、有序,学校特别安排在每班均有一名班主任或者科任老师值班,进行全程陪伴、管理,引导学生领餐、文明用餐、归还餐具、午间休息,树立安全、规则意识。

学生午餐就餐管理

分时段放学,安全离校

随着18:05七年级最后一节课下课,年级分时段放学时间到来。学生们沿固定路线排一路纵队安全离校,骑车、走路或由家长接送,按照从学校到家庭“两点一线”的要求,安全回家,结束一天的在校生活。

郑州八中学生们表示,一天的复学生活,有好奇,有欢喜,有收获,也有防疫要求、学习方法、同学相处等方面的新适应过程。

初夏再见,未来可期。复学一日,可记之处颇多。(通讯员 范丽萍)


编辑:王佳  审核 :许会增

我来说两句 0条评论 0人参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