上海小升初全面实施公民同招 专家:时代发展的制度改革

2020年05月08日14:11

来源:中国新闻网

  上海小学生写作业。 康玉湛 摄

  中新网上海5月8日电 (记者 徐银康玉湛)5月6日起至5月8日,每天早晨8时起,上海小升初学生可进行民办初中网上报名,每个学生填报1所民办初中参加电脑随机录取,并可填报1个民办初中调剂志愿,如填报就读意愿区外的民办初中志愿,只能填报住宿志愿。

  上海今年起开始实施公民办初中同步招生,有意愿就读公办初中的学生根据就读意愿区教育行政部门确定的划片对口、居住地段对口或“电脑派位”等方式入学。对此,中小学学法教法和政策研究专家、轻轻教育副总裁袁国华8日在接受中新网记者采访时指出,随着国内物质基础、人才储备的进一步发展,如今大众开始进一步的回归教育对人的作用。

  那么在力求教育资源的均衡化和公平化的方面,尤其在义务教育阶段可以做些什么呢?袁国华说,是使得教育资源呈现全社会的一个共享和均衡,避免比较大的投入差异,因此无论是从社会发展的一个必然,学校综合发展的一个本源,还是个人或者是家庭的角度思考来说,该政策的实施都是时代发展下,呼之欲出的顺应变化的制度改革,“应该说社会发展也到了这个阶段,人们对教育的认知也到了这个阶段,所以它也是一个时代的产物、趋势的必然”。

  上海小学生上课。 康玉湛 摄

  “公民同招”对于公办学校、民办学校、家长和孩子们都是一个新鲜事物,尽管如何进行选择、新式的报名操作流程等成为不少家长的“烧脑”问题,但至少如今家长再也不用为了孩子到学校门口熬夜排队了,入学情况也取决于电脑随机录取的结果。在某种角度上来,公办学校,民办学校的生源起点已经在一个起跑线上了。

  袁国华说,这无论对家长还是孩子来说,都是精神负担方面的一种明显释放,“从家庭的角度上来讲,确实是因为以前民办学校提前择优录取,它在整个社会上起到一个牵引或者示范的作用,所以说它势必会把所有人或者是大部分群体的注意力集中到培优上面来。那么这个新政策的指导之下,对于家长来说,他的精神负担和物质经济负担明显下降了,孩子的精神负担也将得到很大的释放”。

  上海市民王清清是一名小升初学生的家长,对她来说,新政策的实施让她以往积压的精神压力得到了很大缓解,“以前我很会做各种比较,听到别的家长说孩子学了些什么课程,我也跟着给孩子报,陪着娃各种线上线下的课程,整个人神经都是绷着的。新政策出来后,我现在心态好多了”。

  袁国华认为,此次上海小升初“公民同招”的政策改革,应该说是从根源上或者“基因”上改变了以往小升初制度现象的本源,孩子将有更多的时间进行自我爱好的培养且能受到学校方面更多元化发展的重视,“当学校的录取不再以学生成绩这样一种单一的要素去衡量的时候,才使得学校把注意力的重点真正放到孩子多元化的发展上去,真正的有利于孩子在比较小的这样一个基础教育的年龄段取得综合性素养的培养和提升,包括兴趣以及探究精神的培养等”。

  据悉,上海“小升初”民办初中的网络报名工作结束后,5月18日、19日将开始电脑随机录取,每一名“小升初”的学生可以报名一所民办初中参加所报民办初中的电脑摇号随机录取,同时还可以报名一所民办初中的调剂志愿。(完)

编辑:王佳

我来说两句 0条评论 0人参与,